【部门负责人解读】凤台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孟献忠解读《创业凤台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24 16:01信息来源:凤台县人社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凤台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孟献忠】:根据安排,现对《创业凤台行动方案》进行解读,方案由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举措、工作保障四个部分构成,明确了7个方面19条举措,主要围绕“创什么”“谁来创”“在哪创”等展开。

一、创业凤台主要目标

——每年新增市场主体6000户以上,其中新增企业1500户以上。

——每年培育省、市专精特新企业10家左右,其中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左右。

——每年支持高校毕业生创业者420人以上;支持返乡人员创业者360人以上;支持高层次创业团队11个左右;支持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创业者177人以上;支持退役军人创业者16名以上;支持科研人员创业者70名以上。

——每年争创级以上创新创业孵化载体1个以上,积极争创国家、省级创新创业孵化载体。

——每年开展创业培训766人以上,其中线下创业培训454人以上。

——每年新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4亿元以上;发放创业贴息贷款0.75亿元以上。

二、聚焦三个重点领域,围绕“创什么”开展工作。聚焦重点产业领域:围绕五大新兴产业打造高科技产业发展集聚区;围绕核心技术需求委托高校院所,与企业联合攻关;实施核心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建设工程,引导支持创业者围绕产业链锻长补短开展创业。突出“四新”经济领域: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导支持创业者广泛开展创新创业,促进新的经济形态和模式不断涌现。关注大众创业领域:扶持发展特色市场主体,使每名创业者都有施展身手的舞台让凤台成为各类人才创业的热土。

三、培育四类创业主体,围绕“谁来创”开展工作。招引高层次创业团队:对引进的国家级双创领军人才,3年内给予100万元生活补贴,一次性给予1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通过股权、基金、债权、资金等支持方式,给予最高600万元项目资助。鼓励科研人员创业:鼓励事业单位科研人员在兼职创业、离岗创业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实施“百万大学生兴皖”行动和淮南市青年学子人才“灌木”工程;高校毕业生首次创办小微企业给予一次性不低于5000元的创业补贴。扶持返乡人员创业:返乡创业企业购置新生产设备的、自主建设或租赁厂房的,给予一定的补助;产业园区、孵化基地内吸纳就业50人以上的返乡创业企业,由县政府给予一次性最高5万元水电气费补贴;新返乡创业企业新增吸纳就业的,按照每人1000元标准给予企业补助。

四、搭建五大平台,围绕“在哪创”开展工作。支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积极支持企业与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共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支持建设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平台:经济开发区结合资源禀赋和现有产业基础,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场地;在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中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提供给各类创业群体;支持建设民营孵化基地,根据实际投资给予投资补贴,开办初期给予运营补贴。用好工业互联网平台:引进1家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争建2家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为创业者和企业搭建高效供需对接;征集评选“产品+应用场景”优秀解决方案,给予一次性补助。搭建企业交流对接平台:依托淮南市企业家大讲堂,助力优化我创业环境,搭建企业与党委政府、金融机构等交流沟通平台。利用好农业大托管平台:三年内培训返乡创新创业人员60名,促进30名返乡人员托管耕地开展粮食生产;进一步发挥“淮畔良品”品牌带动作用,支持创业人员通过视频带货等方式,发展我特色农产品产业。

五、完善四位一体服务体系,围绕“怎么创”开展工作。培育引进创业教育服务机构:积极申报省级创业研究院;遴选一批市级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积极争创省级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招募一批“筑梦”创业导师。丰富创业培训形式:推荐优秀创业项目负责人参加“创业淮南训练营工程”;推荐优秀创业者到创新创业先进地区开展创业特训;组织参加“新徽商培训工程”。积极参加创业大赛:支持各企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对在创业安徽、创业淮南大赛中获奖企业落户凤台的,分别给予最高50、30万元奖励。辅导企业加速成长:建立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持续增加机制,制定我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

六、强化金融支持,围绕“谁来帮”开展工作。运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货币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和个人创业;推进创业担保贷款线上办理,按规定给予贴息设立高端装备制造业基金,总规模不少于1亿元。

七、优化创业服务,围绕“如何帮”开展工作。提升创业服务能力:依托“皖事通办”平台设置创业凤台板块,提供简便高效服务组织多元创业活动:组织参与“周六创业课”、创业沙龙、创业论坛、展览展示、融资对接等主题活动,打造创业凤台特色品牌;成立创业者联盟和创业服务协会。

八、加强三重创业保障,围绕“怎么帮”开展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业凤台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各乡镇、经济开发区成立相应组织体系,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营造浓厚氛围:综合运用传统和新兴媒体,宣传创业典型,讲好创业凤台故事。跟踪督导激励:建立创业凤台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对在创业凤台行动中积极作为、成绩突出的地方和部门给予褒奖激励。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