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凤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凤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09 09:26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了规范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活动,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根据《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淮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淮府办〔202215号),结合凤台县实际,县司法局起草了《凤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定》)。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了规范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活动,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县人民政府在作出关系本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时需有公众参与,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结合《淮南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淮府办〔202215号)文件规定,县司法局深入相关单位和企业进行调查研究,收集相关资料,结合凤台实际情况,起草了本《规定》,并向全县行政机关征求修改意见,组织了由县政府法律顾问参加的讨论会并进行修改完善。202315日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面向公众征求了意见,经过司法局法制审查,后经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讨论通过后正式印发出台。

四、工作目标

为了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公众参与活动,充分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优化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五、主要内容

《规定》共二十四条,基本与市级文件保持一致,部分内容结合我县实际情况进行了修改。

《规定》具体明确了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活动,应是县政府作重大决策前夕的重要依据之一。它主要从制定依据、范围、主体、条件及实施方式、步骤、具体要求等方面出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利益。县人民政府切实关注本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活动。征求意见前夕,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及实际调研结果,结合本县实际情况。形成征集意见稿或者起草决策草案,征求各部门整改意见以及多种形式社会公众征集意见的方式,合理听取各方的意见及建议。故,在收到反馈之后需要根据各方提出的意见进行归纳概括,并且需要研究讨论,之后再具体公开反馈采纳与否的结果,并及时向社会公众公示是否采纳的理由。

《规定》具体明确了多种类型的征集形式,规定座谈会规定的时间、人数及现场要求。让公众座谈会更加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经县人民政府审议确定,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当以政府网站、政府公报、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布。

《规定》第二十二条至二十四条为监督指导机制及文件生效日期。旨在强调县政务公开工作机构需要构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监督指导及年度考核,确保公众参与重大决策落到实处。

六、创新举措

重大行政决策更加民主化,程序更加标准、规范。首先有关单位或人员提出决策建议事项,经相关单位研究论证后报请决定。之后明确牵头单位,启动决策程序。在征集各部门意见后形成决策草案,以多种形式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征集时间宽裕,一般征集时间是三十天及以上。之后邀请专家进行专家论证,建立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库,听取意见,形成风险评估报告。之后提交司法局,由公职法律人员进行合法性审查备案,给出审查意见,修改完最终的决策草案后上会集体讨论,做出决定。整体程序严谨,标准规范。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规定》要求县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应当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的督促、指导与考核机制,强化对决策承办单位的指导、督促,并将公众参与的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定期向县人民政府提交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情况报告。

八、决策咨询渠道

政策解读机构:凤台县司法局

政策咨询联系人:贺明军

联系方式:0554-2795105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