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凤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凤台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4-17 15:48信息来源:凤台县应急管理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一、修订背景和依据

《凤台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于2021年12月经县政府办公室凤政办〔2021〕33号文印发。2022年根据应急部、省应急厅和市应急局相关部署要求,进行局部修改完善。近年来,根据《预案》规定,县防指先后5次启动防汛抗旱应急响应,各乡镇各部门按照预案要求,有效应对2020年流域性大洪水、2021年台风“烟花”和2022年严重干旱,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二、修订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本次修订的总体思路是维持现行预案总体框架、体例格式不变,吸纳省市预案中的新提法、新要求。

三、修订过程

1.起草修订:

县防办组织专人结合《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淮府办秘〔2023〕10号)及《凤台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凤政办〔2021〕33号)文件内容开展修订;3月3日初稿完成并印发了《关于征求《凤台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2.意见征集及反馈:

2023年3月3日公开征求25家县防指成员单位意见并于2023年3月8日收到了各家单位的反馈,25家单位反馈结果均已采纳;

3.合法性审查:

3月28日经司法局法治审查未发现反上位法规的情况,并提出修改意见;

4.上会并印发:

4月5日县18届人民政府第20次会议中,听取了《凤台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送审稿》修订情况汇报,并提出相关建议,进行局部修改。于4月14日通过县政府办公室印发(凤政办〔2023〕8号)。

四、工作目标

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五、修订的主要内容

本次修订的总体思路是维持现行预案总体框架、体例格式不变,吸纳市预案中的新提法、新要求,并重点把握以下五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明确防汛抗旱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实行各级党政领导负责制。二是明确问题导向。直面现行预案在执行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科学谋划应对措施。三是固化经验做法。将近年来经防汛抗旱工作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纳入预案。四是明晰部门职责。拧紧“防抢救”工作责任链条,确保各部门支持配合协调,做到无缝衔接。五是细化工作举措。实化细化各级各部门在应急准备、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响应联动等方面的具体职责,进一步增强预案可操作性。《预案》主要修订以下五个方面内容:

(一)关于组织指挥体系。一是完善防指工作职责。对照县防指职责,增加“督促乡镇党委和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基层建立健全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完善组织体系,建立健全与乡镇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的应急联动、信息共享、组织协调等工作机制”。二是增设防指专项工作小组。为进一步强化县防指高效统一指挥和部门信息共享,结合2020年防汛抢险工作,成立综合协调、信息宣传、抢险救援和物资保障、转移安置、督查督导、查灾核灾、卫生防疫、保通保畅、生产救灾及灾后恢复和城市排水防涝等10个专项工作组,在防汛一级响应下进行联合值守。三是完善基层指挥体系。针对有防汛抗旱任务的行政村(社区)明确防汛抗旱责任人,负责组织落实防汛抗旱措施。有防汛抗旱任务的部门和单位根据需要设立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在本级或属地人民政府防汛抗旱指挥机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关于应急准备。对主要应急准备工作进行细化。一是责任落实。健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及其办事机构,落实防汛逐级包保和重要工程、重点区网格化包保、重点风险部位等防汛责任。二是预案准备。梳理防汛抗旱预案方案主要种类,明确相应编制职责。三是物资准备。对物资储备管理机制、物资布点、储备方式和现场储备提出要求。四是队伍准备。明确军地协同、专业抢险队伍、基层应急队伍、巡堤查险队伍、社会应急队伍等建设要求。五是培训演练。明确分级培训对象,要求汛前至少开展1次培训;受暴雨洪涝威胁的乡镇、村(社区)每年应至少开展1次实战演练。

(三)关于监测预报预警。重点对预警发布要求进行细化,要求各预警发布部门规范预警发布,建立预警“叫应”机制。在现行分部门预警基础上,对预警响应衔接、防洪调度预警、跨区域洪涝灾害预警、堤防等工程突发险情预警、县乡预警发布渠道、特殊场所和群体预警等作出具体规定。

(四)关于应急响应。一是应急响应条件。将淮河流域洪水和气象部门预警纳入应急响应启动条件,对一、二级应急响应条件中淮河干流水位条件,以及各等级响应条件中防洪工程险情、洪涝灾情等作了调整。二是应急响应行动。明确各响应等级下县防指会商研判、值班值守、工作组下沉、物资和队伍调动、新闻宣传、信息报送等方面具体要求,规定县级防指由相应层级领导主持会商和应急值守。三是不同灾害应急处置的衔接配合机制。明确各级防指、水利、住建、工程管理单位等在应对河湖洪水、渍涝灾害、堤防决口、水闸垮塌等灾害时的具体职责。四是信息报送与发布。明确信息报送由各级防指统一负责、归口处理、逐级上报,信息同级共享;信息由县级以上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分级负责、统一发布,其中相关单项信息由行业部门审核。

(五)其他。对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安全防护与医疗救护、社会动员、应急终止、资金保障、通信保障、交通保障、治安保障、工作评价与灾害评估、名词术语解释等内容根据市预案表述作了相应修订。

本次《预案》修订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围绕“科学、实用”一条主线,创新“系统、实战”两种思维,落实“汛前应急准备、汛中响应联动、汛后灾害评估”三项举措,建立组织机构、落实应急准备、明确响应条件、细化响应行动。充分结合2020年防汛工作实际及近年防汛抢险实战演练,梳理相关部门及专项工作组职责,完善“防抢救”工作机制,提升《预案》科学性和可操作性,为县乡级预案编制提供依据。

六、创新举措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明确防汛抗旱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实行各级党政领导负责制。

二是明确问题导向。直面现行预案在执行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科学谋划应对措施。

三是固化经验做法。将近年来经防汛抗旱工作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纳入预案。

四是明晰部门职责。拧紧“防抢救”工作责任链条,确保各部门支持配合协调,做到无缝衔接。

五是细化工作举措。实化细化各级各部门在应急准备、监测预报预警、应急响应联动等方面的具体职责,进一步增强预案可操作性。

七、保障措施及下一步工作

一是落实党政同责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明确各单位责任人。二是指导各乡镇(开发区)、各有关单位修订本辖区、本部门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三是指导各相关部门开展防汛抗旱应急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四是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建立隐患清单,落实整改措施,实行闭环管理。五是完善物资队伍储备,多形式储备防汛抗旱物资,多渠道组建防汛抢险队伍,保障防汛抢险救灾有效开展。

八、政策咨询渠道:

解读机关:凤台县应急管理局

解读科室:防汛抗旱办公室

咨询方式:0554-8689658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