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食品安全监管 护航师生健康安全

编辑日期:2022-11-17 18:19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为落实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今年以来,县教育局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理念,完善多部门协同机制,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和制度落实,加强全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切实维护师生的生命安全。
  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县教育局成立食品卫生安全领导小组,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明确专人具体抓的工作责任制,确保校园食品安全行业主管责任落实到位。各学校及幼儿园都成立了相关机构,做到有领导分管、有专人负责,有食品安全管理员,层层落实责任。同时,县教育局采取多种方式畅通意见反映渠道,积极采纳学生、家长意见,督促学校不断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 
  健全制度,强化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落实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实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要求学校食堂每周自查、专人跟踪整改,校领导定期参加检查、研究食品安全工作,督促问题整改、排除风险隐患。学校食堂均建立了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食堂卫生制度,层层落实责任目标,张贴上墙、接受监督。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监督学校制定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和舆情处置方案,明确规范处置流程,建立突发事件报告制度,要求学校加强与各相关单位的配合,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必须在1小时内向上级部门报告,配合专业部门及时做好调查和处理工作。加大学校食堂的硬件建设。精忠中学投入600多万元,对学校食堂进行改造,全县各学校食堂均建成了“明厨亮灶”“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
  广泛宣传,强化教育。县教育局常态化开展新冠肺炎及季节性传染病防控教育、食品安全教育、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等。今年以来,县教育局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在学校、幼儿园发放食品安全宣传资料8万多份;各学校共悬挂标语及横幅300条,宣传画385张,出黑板报将近200期,广泛的宣传教育,让师生们了解食品安全,关注食品安全,重视食品安全,营造食品安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学校食堂还定期组织餐饮从业人员学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强化食品安全政治意识、法律意识、责任意识,从严要求,严防死守,杜绝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部门联动,强化督查。县教育局坚决落实县食安办工作要求,与市场监管、卫健、公安等部门联动配合,形成每年“两督查、随时抽查”的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今年以来,先后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关于统筹做好2022年春季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抓住春秋季开学、学生返校复学等重要节点,开展联合检查,严防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件。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