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编辑日期:2022-11-21 15:11信息来源:县教育局作者:丁福芹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我县认真贯彻国家及省市语委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履职尽责,勇毅创新,持续不断加强语言文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力促语言文字植根童心,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时代发展。
  提高站位,摸清底数。语言文字是文化、文明的载体,它承载着历史,记录着时代,是彰显民族特点、培根铸魂的重要元素。为此,我县始终把语言文字“推普”工作放在首位,组织人员对全县普通话开展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完成调查样本1200个,拍摄照片660幅,录制音频视频资料226个,摸清底数,为“推普”工作措施制定、科学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立足阵地,提质增效。学校是“推普”主阵地,每年,县教育部门都积极围绕县语委语言文字工作年度计划,主动督促各级各类学校利用主题班会、演讲朗诵、手抄报展示等形式,切实提高师生规范用字用语能力,逢儿童节、端午节、国庆节、中秋节等特殊节日和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组织学校和有条件的家庭走进学校开展“普通话家庭情境讲故事”比赛,力求在全社会形成“讲普通话,写规范字”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开展乡村教师、幼儿园教师和社会人士普通话培训,三年培训人数达1210余人。
     搭建平台,多措“推普”。充分发挥凤台县普通话测试站作用,持续举办普通话测试,至今年上半年,已开办44场4948人次通过测试。利用每年推普周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凤台县教育系统书法比赛、成语比赛、“啄木鸟”纠错比赛和书法名家进校园活动。三年来书法作品获市一等奖22人、二等奖155人。这些活动有声有形,多彩多姿,极大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学习语言文字的热情。每年“推普周”期间,散发宣传画约30000张、宣传资料40000多份,扩大了受众面,营造了浓厚的语言文字工作氛围。
    民俗助力,乡村振兴。为助力乡村振兴,县语委把乡土文化纳入“推普”范畴,倡导因村因校制宜,2019年在教育局帮扶的彭庄村,组织11名村民用普通话讲节日故事、民俗故事、身边故事;2020年、2021年“六一”儿童节,组织少年儿童在尚塘镇、古店乡开展乡土儿歌、谜语吟诵活动,让乡土文化浸润童心,以乡土文化增加乡村振兴的地方特色,凸显了语言文字工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付出总有回报。2019年,全县234所中小学、幼儿园均通过语言文字工作达标验收并拥有省级语言文字示范校2所、市级语言文字示范校29所,获得国家、省市经典一、二、三等奖54个。县教育局先后被评为安徽省语言文字先进单位和淮南市县域普通话调查先进单位、经典诵读活动特殊贡献和优秀组织奖。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