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清明节期间“两公布一提示”内容

编辑日期:2023-03-31 16:11信息来源:凤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阅读次数:字体【  

2023年清明节即将来临,群众祭扫、旅游踏青、短途自驾等客流增多,为保障清明节期间群众平安出行,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凤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根据辖区道路情况,现向社会发布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合理安排出行时间、线路和方式,避开高峰时段和拥堵路段,谨慎驾驶,安全出行。

一、2023年清明节期间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情况

全国高速公路于2023年4月5日0:00至4月5日24:00,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

二、2023年清明节期间全县施工和易拥堵路段

(一)施工路段:无。

(二)易拥堵路段:凤台淮河大桥西端大圆盘路段、国道237丁集、关店等集镇所在路段、省道102线顾桥铁路桥路段等,道路易拥堵。

三、2023年清明节期间道路交通事故易发路段

国道345线凤台至毛集路段、省道102线古店至尚塘路段、新集镇和岳张集镇采煤沉陷区路段。

四、2023年清明节期间高速公路拥堵各道口车辆绕行方案

如遇恶劣天气,德上高速公路封闭后,进出车辆绕行提示:

(一)德上高速凤台道口:前往淮南、合肥方向车辆由凤台淮河二桥经237国道通行,前往利辛、砀山方向车辆由南湖大道经102省道通行。

(二)德上高速凤台北(马店)道口:前往凤台、淮南、合肥方向车辆经102省道通行,前往利辛、砀山方向车辆经102省道通行。

五、交警部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在清明节期间请遵守以下事项:

(一)拒绝酒驾!饮酒导致人反应迟钝、行动迟缓、判断失误。交警提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在与亲朋好友欢聚时,千万谨记:酒后莫开车,开车莫饮酒!

(二)请做好安全检查。出行前,一定要给车辆做个全面安全检查,特别是转向、制动、轮胎、变速箱、灯光等重点部位要重点检查,配备好灭火器及反光三角警示牌。消除安全隐患,确保行车安全。

(三)随时关注天气变化,规划好出行路线。驾车长途旅行或外出返乡人员,请提前了解掌握天气情况、出行线路等。合理安排行程,规避旅途风险。

(四)请保持平和心态。车流量较大,驾车出行如遇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行驶缓慢时,不要占用应急车道或占用对向车道、随意穿插。依序通行效率高,抢道加塞更添堵。

(五)请系好安全带。安全带是生命带,无论是乘坐私家车,还是乘坐长途客车;无论你是乘客,还是驾驶人,请一定要系好安全带。系好安全带,安全定常在。

(六)请勿超速行驶。驾车返乡、外出,切勿超速行驶;超速行驶时,驾驶人精神紧张,生理和心理能量消耗大,视力降低、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变差,直接影响驾驶人的操作稳定性,如遇紧急情况,往往措手不及,容易造成碰撞、翻车等交通事故。十次肇事九次快,安全车速最可爱。

(七)请勿疲劳驾驶。驾车长途出行,若感困倦、视觉模糊、精力不集中,请及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八)请保持专注。驾车时接打电话导致的安全风险是正常驾驶的4倍。驾车行驶中,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九)请合理使用灯光。夜间事故高发,夜间驾车视线不良,请正确使用灯光,不要长时间使用远光灯,特别是遇会车时应及时切换近光灯。

(十)请勿超员。超员会导致车载质量增大,制动距离加长,发生事故的风险加大,并会增加事故的危害后果。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拒绝驾驶或乘坐超员车辆。

(十一)请勿随意变更车道。变更车道时,不观察车辆两侧和后方道路交通情况,不开启转向灯,随意频繁变更车道或强行突然变道,连续侵占正常通行车辆的行驶路线,会严重扰乱道路通行秩序,影响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容易导致道路拥堵和剐蹭、碰撞事故的发生。随意变道不文明,交通事故易发生。

 

 

 

 

凤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2023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