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杉筑起凤台“绿色长廊”

编辑日期:2022-10-14 10:20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 许怀超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树干笔直挺拔,树冠圆椎秀丽……时下,驱车行驶在济祁高速(凤台段),一排排中山杉在阳光下昂首挺立,像忠诚的卫兵守护着州来大地。

济祁高速公路在凤台境内西北跨茨淮新河起于尚塘镇宋台村,东南到刘集镇西淝河边,全长50.69公里,涉及6个乡镇和县小麦原种场,形成一条百里长廊。2017年,凤台县采取全新的运行模式,共计栽植各种规格中山杉苗木100万多株,逐步形成了一条绿色长廊。

建设基地,发展大苗储备。为建设好济祁高速绿色长廊,凤台县邀请省林业局、安农大的专家教授,对高速长廊使用中山杉建设林苗两用林项目进行了多方论证,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确定在济祁高速两侧建设3400亩中山杉林苗两用林。经过近年来的精心培育,现阶段苗木规格较原来栽植时已大幅提高,在保留适当郁闭度的同时,将部分苗木进行销售或用于造林,远销重庆三峡库区消落带、黄山、巢湖等地,苗木销售价格较原来大幅上升,所植林苗两用林在保持林带景观效果的同时实现较好的经济效益。

育苗基地,助力企业发展。为妥善解决取土坑回填土地的使用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并为我县林业增绿增效行动提供用地保障和种苗保障,县政府决定由州来集团和县森林苗圃合作建设中山杉育苗基地3000亩,栽植大规格中山杉苗木30余万株,小苗100多万株。凤台县苗圃克服基地建设线路长,工程量大,工期短,天气干旱等诸多不利因素,认真做好整地,排水沟开挖,苗木栽植及养护工作,于2018年完成了苗木栽植工作,通过了竣工验收,获得较好的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在保障苗木供应的同时,凤台县森林苗圃的经营也进入良性轨道,项目的实施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补植抚育,提升森林景观。每年春季开展补植补造,去除病死木、补植略高规格的同品种苗木;在尚未造林地段开展植树造林,三年来,累计补植各种规格中山杉16万株,目前造林保存率达95%以上。每年开展森林抚育2次以上,通过修枝、除草、施肥等森林抚育措施,改善林分卫生状况、调整林分结构,提高森林经营水平,提升林地质量和林地生产力,实现森林的三大效益统一,目前森林长廊苗木长势良好,林相整齐。

健全体系,保护森林资源。凤台县在济祁高速长廊责任区建立完善的县、乡(镇)、村三级林长制组织体系,共设立县级林长1名、乡(镇)级林长6名、村级林长31名,配备技术员7人,森林警察7人,护林员37人,形成责任明确、监管有力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体系。在森林分布区显著位置竖立林长公示牌,标明林长、森警、护林员职责、森林概况、保护发展目标、监督电话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沿线三级林长带头巡林巡护,履职尽责,4年来累计巡林7000余次,帮助林区解决问题100多件,制止各类问题和隐患200多件次,维护了林区的稳定,较好的保护了长廊的森林资源。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