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秋播秋种掀高潮 乡村振兴添动力

编辑日期:2022-10-25 17:22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时下正值秋种大忙时节,连日来,凤台县各乡镇积极谋划,周密部署,抢抓时令,全面动员群众开展好秋种工作,确保“地不荒,人不闲”,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10月24日,在刘集镇彭圩村种粮大户苏奎托管的田地里,只见广阔田野机械轰鸣,深耕犁地机、小麦种肥一体机等大型机械有条不紊地在进行犁地、旋耕、播种等工作,一派繁忙景象。看到一粒粒种子、肥料随着机器的翻转被埋进土里,苏奎脸上挂满笑容,期待着明年有个好收成。
  苏奎告诉记者,他今年托管2000亩土地全部种植小麦,当前是秋种关键时刻,他们紧紧抓住雨后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紧组织各类耕种机械,采用种肥同播,争取7天之内把他托管的2000亩地全部播种完毕,确保明年小麦丰产丰收。
  “秋种工作开展以来,我们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积极部署秋种工作,抢抓秋种的关键期,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地块进行精准谋划,建立农技人员包保网络,确保地块包保到人、责任到人,为农户做好各项秋种服务,全力保障秋种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确保明年小麦丰产丰收。”据刘集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刘集镇组织大型农业旋耕机械做好秋种服务,帮助广大农户抢种小麦,对满足播种条件的土地有一块种一块,抢时播种。充分利用广播、散发明白纸,向群众宣传实行深耕细作、机耕机播的好处。积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做好秋种技术指导,提高小麦播种质量,确保明年小麦丰产丰收。同时注重加强农资市场监管,组织有关部门对农资市场进行执法大检查,对制售假、伪、劣农资的行为,严厉查处,切实保护广大农民的利益。
  近年来,凤台县始终把粮食生产当做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抓紧抓好,按照“适期、适量、适墒、适法”的要求,提前谋划,主动指导粮、油、菜等农作物的秋种秋管工作,利用整治的撂荒土地扩大秋粮、秋菜种植面积,确保撂荒土地发挥好秋种效益,在购种选种、栽培育苗、田间前期管理等方面做好技术指导,全力以赴夺取明年粮食丰产丰收,助力农户增产、增收。
  据悉,今年全县计划秋种小麦67.3万亩、油菜2.1万亩。秋种期间,我县180名基层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现场技术服务和分类指导。截至10月24日,小麦播种已完成48.4万亩。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