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派员为秋收秋种注入“科技动能 ”

编辑日期:2022-11-01 10:52信息来源:钱庙乡政府作者:栾绪标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10月31日,市科技特派员、县农广校负责人鲍继龙来到钱庙乡陈圩村田间地头,现场查看秋收秋种工作进展情况,帮助农户解决当前秋收秋种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秋种工作作技术指导,为秋收秋种工作贡献科技力量。
  由于今年夏种时干旱缺水,位于供水末梢的陈圩村夏播水稻延迟了播种期。目前水稻正值成熟收割季节,为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作用,鲍继龙与广大农户、收割机手等深入交流,听取秋收秋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仔细询问水稻产量、生产成本、收购价格等;详细了解小麦秋播进展、油菜等经济作物栽培、秸秆处理等情况;并讲解了如何选择小麦良种、如何整地选肥施肥、如何确定适宜播量等,还向种植户宣传普及奖补政策、良种良法、禁烧管理、粮食安全知识,鼓励农户增加秋种科技含量,多种粮、种好粮,誓夺明年午季小麦丰产丰收。宣传讲解中,鲍继龙不断叮嘱广大农户要把抓紧抓实秋收秋种工作作为当前农业生产的首要任务,抢抓当前晴好天气,加快秋收秋种进度,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
  据悉,当前正值秋收秋种农忙时期,全县240余名科技特派员忙碌在田间地头,积极与农业企业、粮食生产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对接秋收秋种工作,有针对性地在各村开展技术培训、技术咨询、技术指导等服务活动,他们结合农时农事和技术需求,对种植户开展实用技术指导和服务,确保技术供给不断档,提升了秋种秋播工作的科技含量与农业效益,助力秋收秋种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