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编辑日期:2022-11-15 10:52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凤台县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1年凤台县荣获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称号。
  建立网格化,强化监管责任。为加强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及种子、农药等农资监管,凤台县建立了县、乡镇、村三级监管网络,明确了县、乡镇、村监管职责,确定了监管责任人,建立了督查通报机制。三级网格化机制建立后,全县三级监管责任人强化了认识,加大了监管力度,确保了监管成效。
  加大农资打假力度,营造良好生产经营秩序。凤台县农资经营门点有275家,主要经营种子、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今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局共出动执法车辆169辆次,执法监管人员795人次,共查处违法经营种子、农药案件2起。按照省厅要求,2021年下半年以来,凤台县结合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狠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县、乡镇、村三级按照整改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农药等农资安全使用大宣传、大培训、大排查,全覆盖排查了农资经营门店和生产种植大户373家,经排查,全县无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经过排查摸清了底数,发现并整改无生产记录等问题20多件,同时提高了生产经营单位知法、懂法、守法意识,提升了管理水平。
  开展风险监测,掌握农产品安全状况。2022年,全县16个乡镇农产品快检室共上传快检数据2970条,合格率99.9%。2020年、2021年两年共开展风险监测220批次,涉及蔬菜、畜禽、水产品三大类,合格率100%。2022年正在开展风险检测300批次,计划12月15日前完成。同时,凤台县还委托安徽科博公司开展县级农检机构“双认证”,预计年底前完成“双认证”。
  积极试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2022年共有65家农产品生产企业开具合格证2834张,附带合格证上市产品2307吨,涉及蔬菜水果、水产品、禽蛋4个品类。有两家单位实现合格证与追溯码标识合一。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