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乡:多举措增加村集体经济效益

编辑日期:2023-03-22 09:53信息来源:关店乡作者:常闻军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关店乡立足工作岗位,结合实际,落实工作要点,坚持党建引领带动经济发展模式,多举措增加村集体收入,努力实现经济收入跨越式发展。
    党建引领壮大村集体经济。强化组织保障,选优配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落实后备干部精准培养,不断提高村(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通过培养、使用把青年党员和致富能人安排到村内岗位上锻炼,把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选进村“两委”班子,进一步推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全力为乡村振兴赋能蓄势。
    固定资产收益实现共同富裕。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关店乡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陈庙村、周庄村等9座村级光伏电站,为村集体增加收益。每村聘用一名光伏管理员,对村级光伏电站进行日常维护,确保村级光伏电站正常运转,发挥最大经济效益。据统计,光伏电站年均为每个村集体增加纯收入3-5万元不等,其中周庄村和陈庙村光伏收益的80%用于脱贫户和监测户的公益性岗位工资发放。村级光伏电站带动模式,不仅助力村级集体经济消薄,也助推了乡村振兴。
    土地大托管实现互利共赢。关店乡大力推广土地托管模式,在乡农技站的指导下,实行以村(社区)党组织引领“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农户将土地交给合作社,由其代为管理,通过规模化的土地托管,在不改变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受益权和国家惠农政策享有权的前提下,实现了农业规模化、集约化和机械化生产,将更多的农户带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提高生产效率和效益,促进现代农业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截至目前,该乡农户共托管土地11100亩,涉及农户1822户7288人,土地的托管让广大群众从繁重的农业劳动中解放出来,腾出手来发展特色种植业和外出务工,增加了他们的收益,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互利共赢,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资源充分利用变身“聚宝盆”。关店乡为盘活村集体经济收入,发挥经济收入有效途径,通过乡政府牵头、财政所指导、村负责办理的程序,充分利用沉陷区水面、老村部、废旧学校等闲置资源,通过发包或租赁等方式,获取集体经济效益,增加村集体收入,让闲置资源变身“聚宝盆”,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责编:张文慧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