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种植绘就“庭院春色 ”

编辑日期:2023-03-28 10:36信息来源:关店乡政府作者:唐家林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在关店乡大程村农家庭院外,一片片油菜花在微风中摇曳,散发出浓郁的清香。人们徜徉在花丛中,纷纷拍照留影,享受着幸福时光。在向桥、前老、陈庙等村的房前屋后,沟渠路坝边也到处都是绽放的油菜花。
  “我们根据村民有种植油菜的习惯和油菜适应能力强的习性,积极引导广大村民利用庭院发展油菜种植。同时,大力推广高产优质品种,让村民真正体验到优良品种带来的红利和实惠。”正在进行油菜田间管理技术培训的村农技人员介绍说。这段时间,关店乡每天都组织乡村农技人员和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户,手把手地传授油菜花花期施药、施肥以及浇灌等方法,确保今年油菜稳产稳收。
  关店村村民关立斌的庭院外,房前屋后一片油菜花。他把过去的闲置老宅基地全部进行了整理,并进行了深耕,种植上了油菜。由于多年不用的闲置地土地肥沃,油菜长势良好。他高兴地说,今年可以收获油菜籽800多公斤,除了儿女家和几家亲戚的全年吃油问题他全部负责了,还能卖个2000多元钱。
  “为加强土地保护,不让土地闲置,关店乡村干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全力做好土地复垦、老宅基地利用、荒水荒滩的治理整合,确保每一分土地都能物尽其用,遍地花开。”关店乡分管土地保护工作的负责人说。
  “庭院经济的开发利用,不仅盘活了再生资源,也在经济效益和美化乡村环境上增添动力。”关店乡乡村振兴工作站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关店乡开发利用老村庄房前屋后以及其他边角田种植油菜5100亩,让村民得到了实惠,增加了收入,还稳保了“油瓶子”,为实现乡村振兴增添新的动力。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