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新农人”筑梦“春天里”

编辑日期:2023-04-07 15:26信息来源:关店乡政府作者:唐家林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葡萄的种植方法一般是幼苗移植的方法,所以我们应该在种植前挖出葡萄幼苗穴位,取出土壤,然后放入适量的农家肥作为基肥。”日前,在关店乡关店村“新农人”关付良的葡萄种植基地里,他正在向前来取经的葡萄种植户介绍栽培技术要点。

    “这几天,在这里学习了葡萄苗的水分管理、搭架引蔓、整形修剪等很多技术,下一步,我要好好利用这个技术,管理好葡萄地,争取今年也能收入10万左右。”赵埔村村民赵中友怀揣技术后,信心满满地说。
    据介绍,关付良早在十年前就开始钻研葡萄种植技术,并托管土地40多亩,建起了保护地葡萄种植。他先后引进特大无核阳光玫瑰、红宝石马奶等多个葡萄品种,每年依靠优质葡萄品种,种植收入都在50万元以上。
    这些年,来自蒙城、河南郑州以及本县乡镇的葡萄种植户来向他学习技术的人有380人。其中,很多种植户都发家致富。他立足大农村,赋能新农业,为推动乡村振兴增添了动力。
    这几天,周庄村年轻的“新农人”赵大毛不停地接待来他的养牛基地参观学习的农民朋友。他不厌其烦地向大家介绍养牛经和市场销售及市场前景,给养殖户们加油助力。

    “5年前,我在江苏苏州一家专业养牛基地工作,通过实地学习钻研,掌握了科学的饲养技术。虽然在那边收入不低,但我的愿望还是在家乡发展自己的事业。我想要通过自己学来的技术,闯一番新天地,帮一帮家乡的父老乡亲都能有钱赚。”赵大毛表示,自己的理想就是为家乡乡村振兴出把力,献策略。
    这几年,赵大毛全部引进产肉率高的西门塔尔优质肉牛品种,并结合本地气候、食草等特点,不辞辛苦,钻研技术,成功地走上了创业路。去年,经济效益达到300万元。现在,存栏量仍保持在400多头。

    “‘新农人’返乡创新创业反哺家乡,成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农业兴旺发达、农民增加收入的崭新力量。乡村‘新农人’,振兴‘新希望’,美丽乡村充满无限可能。”驻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叶超兴奋地说。
    “看今年这块地的小麦长势,亩产500公斤是稳稳的。”周庄村党支部书记徐景田一边指导无人机进行田间施药,一边介绍说。为了发挥好引领作用,三年前,他主动托管了近300多亩低产田。过去,种植户并不看好这片低洼地,且地块小、杂草多,还涉及20多家的地块,年年没有好收成。农业生产大托管后,徐景田采取“小田变大田”的方式,并动用机械对生产路和排灌设施进行了改造,每一季粮食产量都获得了高产。同时,他还对托管下来的40多亩边角地进行了治理,然后租赁给大棚种植户发展经济作物,推广特色产业生产,增加了村民收入。
    “我们的徐书记也是个‘新农人’呐,他利用自家的甜瓜大棚,教我掌握了南瓜苗嫁接甜瓜苗技术,这几年,我靠大棚甜瓜种植每年收入有八万多元。”村民孙贵中高兴地说。
    据了解,做为村党支部书记的徐景田一边为群众提供管理服务,一边发挥好“新农人”的角色。在他的带动下,村民们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已推广保护地甜瓜、葡萄、辣椒、草莓种植面积700多亩,良种技术和智能化管理粮油作物面积3000多亩,完成土地托管2300亩。

    “近年来,我们把乡村振兴做为重点工作推进,大力培养‘新农人’,鼓励他们创业干事,提高他们的思维、眼界、技能和互联网技术。并从政策扶持、资金投入、农业经营管理技术等多方面进行倾斜。充分利用‘新农人’带动新观念、新技术、新活力,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人才资源。”关店乡乡村振兴工作站负责人介绍说。






(责编:张文慧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