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一人被命名为第十届安徽省“孝星”

编辑日期:2022-11-07 17:46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耿文娟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11月7日,省卫生健康委、省老龄办发布《关于命名第十届安徽省百名“福星”“孝星”的通报》,命名50人为第十届安徽省“福星”、50人为第十届安徽省“孝星”。其中,凤台县桂集镇殷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岳卫兵被命名为第十届安徽省“孝星”。
  在桂集镇殷岗社区,提起岳卫兵,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他孝亲敬老、扶弱助困的精神品质,深深影响着每一个人。
  在居民群众眼中,他是优秀的好干部。2009年,刚刚退伍的岳卫兵全票当选为桂集镇殷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面对各种各样的社区事务,他一边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学习,一边钻研如何做好社区为民服务工作。由于社区中外出务工人员多,造成社区大量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能老人无人照看,于是,入户走访、照顾老人,为老人送钱送物,送医送药成了岳卫兵的日常工作。空巢老人吕守英、岳俭仁就是他帮助最多的对象。行动不便的岳俭仁老人,出于对岳卫兵的信任,连存取款、购买衣物之类的事,也常由他无偿代办并送至家中。
  在空巢、孤寡老人眼中,他是贴心的“家里人”。今年3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凤台人原有的生活节奏,学校停课、小区封闭……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岳卫兵和社区30余名党员、志愿者每天坚守防疫一线,亲自督战,与值勤人员同甘苦、共抗疫。自己家里物资是否充足,自己孩子的网课怎么上,他无暇顾及,而社区居民的事他却一件件记在心上。“六爹,我马上给您把菜和药送过去,您别着急。”“三奶奶,您岁数大了,我们马上接您去做核酸”……每天,他都通过电话、微信,时刻与居民保持联系,跑遍了社区的所有家庭,每一位空巢、失能老人,每一个留守儿童,每一户留守家庭都是他心中放不下的牵挂。五保老人岳廷龙感动地说:“只要看到岳书记,我们就心里踏实,什么困难也不怕。”
  在年迈的父母眼中,他是孝顺的好儿子。由于父母都是年近80岁的高龄老人,不管平时工作多忙,岳卫兵总是不忘抽出时间去尽孝道。父母身体不好,他就经常为他们量血压、测血糖;一有空,他就陪父母聊聊天、洗衣做饭、打扫卫生,把双亲照顾得无微不至。他孝亲敬老的品行时刻影响着身边人,家中的兄弟、子女,以他为标杆,尊老爱幼、与人为善。由于家庭氛围融洽,岳卫兵兄弟二人至今未分家,一家11口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百善孝为先。岳卫兵用实际行动感动了许多人,也影响教育了许多人,成了十里八乡孝亲敬老的楷模,带动了一方孝亲敬老的社会风气。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