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余:漫漫拥军路 浓浓鱼水情

编辑日期:2023-05-05 10:41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 苏杨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多年来,她具有强烈的爱国拥军意识,积极参加“爱心献功臣、双拥在基层”系列活动,用心用力为优抚对象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抚恤优待等工作中表现突出,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她就是荣获2022度全市最美拥军人物获得者、凤台蓝天救援队队长刘庆余。
  微光如炬,做退役军人的“知心人”。“退役军人政治觉悟高、身体素质好、组织纪律严、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是社会经济建设的重要人才资源”,说起退役军人的优点,刘庆余如数家珍。在凤台蓝天救援队筹建之初,刘庆余就广泛吸纳退役军人来加入,充分发挥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发挥光和热的大爱情怀,蓝天救援队也成为了凤台百余名退役军人的大本营和发光发热的主战场。2022年3月27日,凤台突遇疫情,刘庆余带领60余名以退役军人为主的队员全天24小时待命,奋战两月有余,自费采购防疫物资,负责外来支援120车辆和医务人员的消杀工作,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温暖可及,做优抚对象的“暖心人”。多年来,刘庆余累计帮扶全县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以及品学兼优的学生200余人。尤其加大对困难退役军人的优抚力度,岳张集镇后岗村学子吴玮涛的父亲曾是边防退役军人,2020年被确诊为肺癌晚期,抗癌两年半花光家庭所有积蓄,负债累累;吴玮涛的姐姐还在安庆师范大学读书,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得知情况后,刘庆余向他们家提供了3000元的资助。截至目前,刘庆余代表淮南壹元爱心协会和凤台蓝天救援队,共慰问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家庭120余人次,救助金额高达5万余元。每年“八一”前夕,刘庆余都会组织队友为常国治、关恒前等抗战老兵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扶危济困,做急难险重的“站哨人”。2021年夏季,河南郑州等地普降特大暴雨,发生严重内涝,造成较为严重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刘庆余率领凤台蓝天救援队“闻汛而动”,带领12名队员顽强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他们顾不上吃饭喝水,顾不上酸疼的四肢和泡得发白变皱的脚掌,争分夺秒,转移受灾群众1000多人,保障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寿县三觉镇和董峰湖抗洪抢险现场,刘庆余勇做急难险重任务的“站哨人”。她一边抢险救援,一边还不忘慰问身处抗洪抢险一线的凤台县人民武装部人民子弟兵,为他们送去价值5000余元的慰问品。她所带领的公益“蓝”,在灾难现场为百姓燃起生的希望。
  心中有爱,方行致远。在担任县人大代表期间,刘庆余在提案中,总是关心拥军工作,她所筹建的凤台县蓝天救援队先后被评选为淮南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凤台县最美拥军协会等荣誉称号。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