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镇:“防贫保”织密防返致贫“保障网”

编辑日期:2022-11-16 16:07信息来源:杨村镇作者:李义春责编:朱红颖阅读次数:字体【  

  “我能有今天真的要感谢党的好政策!如果不是政府的帮助我是无法实现我的大学梦!”童宏伟饱含深情地说。
  家住杨村镇曾圩村的童宏伟一家,在2013年精准识别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童宏伟全家四口人,母亲二级残疾,父亲将近暮年。老人既要照顾身患残疾的妻子,又要耕作农田务工挣钱,女儿已出嫁,生活十分艰难。童宏伟考上大学之后本是非常开心的事情,但却让这个家庭陷入两难境地。沉重的学费,让童宏伟不得不考虑是否按时入学。曾圩村童庄第三网格网格员童志永得知情况后,及时向村里反映童宏伟的处境。村干部及时联系国元保险凤台支公司,成功为童宏伟申报了“防贫保”综合保险教育升学补贴。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杨村镇积极响应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全面开展“防贫保”综合保险试点工作,采取“3+N”一体式“防贫保”综合保险方式,多措并举确保全镇脱贫户、监测对象全员参保,切实守牢规模性返贫底线。
  杨村镇印制了宣传册及宣传单1000余份,动员113名村两委干部和106名基层网格员,利用走访入户、电话、公示栏、村级广播等形式,广泛宣传“防贫保”综合保险政策,与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进行“面对面”政策解读,用身边的典型事例引导周围群众。通过广泛宣传,在全镇营造脱贫户、监测对象“感党恩、念党情”,主动缴费、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为确保符合政策人员应保尽保,杨村镇安排专员积极与国元保险凤台支公司对接,邀请公司业务骨干到镇里,对镇、村190余名工作人员及106名基层网格员开展防贫保工作培训,详细讲解“防贫保”综合保险的参保对象、保障范围、保费收缴、参保及赔付流程等,夯实政策基础。截至目前,全镇共有820户2138人参保,户家自行承担保费40480元,财政补贴保费41520元。实现了“防贫保”参保全覆盖,有效化解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返贫致贫风险。
  杨村镇安排各村网格员定期在片区内进行走访,重点关注脱贫户及监测对象生活状况,主动发现农户家庭困难,及时上报村干部,由村干部联系保险公司进行核实,对符合条件的按照标准发放赔偿金。截至目前,我镇已与国元保险公司对3户脱贫户和监测户的意外伤害保险保险进行赔付,共计6万元;目前正在为今年参加高考的大一新生3人申报升学险一次性资助,共计4000元,减轻高等教育学费负担。





(责编:朱红颖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