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店乡陈庙村驻村工作队:打好“组合拳” 全力促振兴

编辑日期:2022-11-18 15:57信息来源:关店乡政府作者:闪玉玉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自驻村以来,关店乡陈庙村驻村工作队以“红色引擎”为抓手,通过立题、破题、答题“三步法”,用好用足农业、生态、文化资源禀赋,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摆在优先位置,多元赋能陈庙村全面振兴路径,实现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富美。
  坚持以党建引领“立题”。陈庙村驻村工作队聚焦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战斗堡垒,通过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开展工作。坚持“一线工作法”,组建志愿服务队,入户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0件,同时开展“市级卫生行政村”创建和文明创建等先进活动,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此外,依托主题党日、利用党员活动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等,不断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鼓励陈庙村党员公开亮身份、处处当先锋、事事作表率,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坚持以有效衔接“破题”。陈庙村驻村工作队坚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驻村以来,陈庙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开展集中遍访,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2次,为精准落实选派帮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积极联系派出单位凤台县卫生健康委员会,推动资源下沉,通过集中走访,为陈庙村脱贫户、困难老人、留守儿童送去价值5.5万余元的各类生活用品、健康大礼包、慰问品等。同时依托专业优势,组织县级医疗行业专家30余人次,携带便携式B超、心电图等设备送医下乡,为全村居民免费送医下乡400余人次,不断提高村民健康素养,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坚持以产业发展“答题”。驻村以来,陈庙村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因地制宜,稳步发展村集体经济。今年以来,在原有产业基础上,陈庙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实地调研、精心谋划、公示评议等环节,实施扶持壮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1个,实现年增收4.6万元,带动就业岗位4个;谋划水箱养殖、纸业分包加工、经济作物种植、养殖场扩大经营等4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同时,驻村工作队联合安徽铭农农业发展公司,计划在沉陷区范围外建设一座无菌化养殖场,该项目预计建设面积6000平方米,年家禽养殖量40000只,计划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增设就业岗位向群众定向招聘,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向凸显。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