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集镇:推进移风易俗 提升乡风文明水平

编辑日期:2022-11-18 17:30信息来源:新集镇政府作者:陈明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今天,我谨代表镇党委政府向以上20位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家继续发挥文明示范带头作用,把这项荣誉保持下去。”日前,新集镇党委政府在靳楼村召开文明创建活动表彰大会,对经过层层推荐、审查评选出的“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美丽庭院户”共20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明乡风的助推、精神文化的涵育。新集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持续发力,切实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多载体厚植文化,制定完善村规民约。突出“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主题,广泛听取民意、集中民智,确保村规民约真正成为村民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设立移风易俗公示栏,将移风易俗纳入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评选、推选活动,引导群众弘扬节俭美德、科学理性消费。在文化站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广场,供群众休闲健身;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入户活动。积极开展乡风文明评议活动,全镇共计完成21个村、社区万余户农户信息采集和乡风文明评议工作,组织评选“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引导形成广大群众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的良好风气。同时充分发挥“文明家庭”“美丽庭院”在公民道德建设和全域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的示范带动作用,让美好乡村既美在环境,更美在人心。 

   文明浸润乡土,文化滋养乡情。新集镇利用政府机关文化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文化阵地,设立宣传墙24处、宣传栏21处,广泛宣传社会公德、传统美德、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知识。各村成立文明劝导小分队,由党员、组长、志愿者、网格长、村民代表等组成,携带小喇叭、走村串户宣传移风易俗、文明创建知识,引导群众积极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引导,使村民自觉树立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新风的良好风尚,让乡村深耕文明的沃土,让发展厚植文明的底色,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努力培育乡风文明新风尚。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