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庙乡:抓实关心下一代工作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日期:2022-12-02 10:37信息来源:钱庙乡政府作者:栾绪标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为持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有序开展,钱庙乡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主动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丰富多彩、工作亮点频出,切实打通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最后一公里”,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钱庙乡党委、政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全乡16个村村支部书记、学校党支部书记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第一责任人,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相关工作,完善关工委工作各项制度、学习工作计划和工作细则。同时吸引优秀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进一步壮大“五老”队伍,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其他各项工作列入“四同时、五纳入”,为全乡关心下一代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化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积极组织乡关工委各成员单位和老干部、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老模范等“五老”人员深入开展理论政策的学习,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家风家训、素质素养等教育宣讲活动,带动青少年广泛学习、感悟优秀文化精神,提升青少年整体素质;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鼓励青少年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以实际行动助力新时代青少年健康成长。
  搭建活动平台,突出“五老”作用。积极为“五老”人员搭建创先争优的舞台,开展“五老”进校园、进村组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旋律,以常规教育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学生思想道德品德教育工作,特别是围绕孤儿、单亲儿童、留守儿童、残障儿童等,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建立“一对一”帮扶政策,第一时间为他们纾困解难,加强对他们的关爱与呵护,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建立工作机制,落实经费保障。钱庙乡坚持“党建”带“关建”,推动完善关工委组织领导机制、班子配备机制、目标考核机制、工作保障机制;筑牢“有机构、有牌子、有人员、有制度、有经费”的基层关工工作阵地,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有效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