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暨第二次安委会(消安委)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编辑日期:2023-04-27 18:15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 岳育柏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4月27日,全县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暨第二次安委会(消安委)全体扩大会议在会议中心召开。县委书记刘居胜,县长熊寿宏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宏伟主持会议。副县长刘涛、廖欣、苏传刚出席会议。
    熊寿宏在会上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认清形势,一以贯之铸牢红线意识。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之心和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坚决克服一切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要紧盯重点,一刻不停防范安全隐患。要以细之又细的举措抓隐患排查,以严之又严的标准抓执法监管。要抓住当前的“窗口期”,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做到防微杜渐,有备无患。要突出抓好隐患排查整改,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防守,突出抓好防汛物资储备,突出抓好应急处突,突出抓好抗旱供水工作。要从严从实,一环不落拧紧责任链条。按照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要求,履行工作职责,强化协调配合,狠抓任务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熊寿宏要求,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细抓实每一个行业领域、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良好成效为经济社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刘居胜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聚焦消防、矿山、危化品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坚决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前、成灾之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刘居胜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强化交通安全意识宣传教育,紧盯大型客车、重型货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电动三轮车等重点车辆,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酒驾醉驾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结合以往经验,提前研判,针对高速路口等车流量大的重点路段、重点部位,加强警力部署、交通疏导,及时发布道路交通引导信息,尽可能减少车辆长时间拥堵。抓好消防安全工作。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要加大对学校、商场、医院、网吧等人口密集场所的监管力度,集中力量强化消防隐患排查整改,严厉查处消防违法违规行为。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要增强工作前瞻性,加强预报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实战演练,备足防汛物资。要紧盯风险点、薄弱处、危险源,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要强化巡堤查险和险情抢护,加强城市排涝设施运行管控,严防城市内涝发生。要做好采煤沉陷区防汛预案,动态排查拆除危房,确保平安度汛。要严格按照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新十条措施》要求,加强防溺水宣传和重点区域巡逻力度,在河流、水塘、沟渠等区域设置防溺水安全警示牌,严防溺水事故发生。
    刘居胜强调,要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带头协调解决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问题,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把工作举措抓细致、抓到位。要认真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联动工作机制,消除监管盲区、漏洞,全力以赴抓检查、治隐患、防事故。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企业全过程安全生产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基础管理、应急救援“五到位”。要严肃责任追究,对在安全生产上不负责任、玩忽职守出问题的,一律快查快处、严查严处,依法依纪追究责任。要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切实堵塞安全漏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全县人民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五一”假期。
    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陈宏伟要求,要及时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要位置,强化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从源头抓起,从基础抓起,有效防范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把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落到实处,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会上,刘涛传达了省委书记韩俊关于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的批示和省市安全生产会议精神;县气象局、水利局、应急局、消防救援大队和教育局等单位分别围绕如何加强各自行业领域防汛抗旱和安全生产工作做了发言。
    县防指、县安委会、消安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经济开发区、各乡镇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委政法委、县人武部、县公安局负责同志、重点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编:张文慧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