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办”推动医保营商环境再提升

编辑日期:2022-07-22 10:14信息来源:县医保局作者:郑兆双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我县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常态化推动医保营商环境“走流程”。县医保局党组成员以企业代表或群众身份“走流程”,模拟办件现场审核办结,体验受理、审查、办结所有流程,找准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
    模拟办。选取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慢特病门诊申请、异地就医备案等医保办理高频事项,设计模拟场景,局党组成员亲自测试办件申请,体验窗口办件是否流畅、窗口授权是否到位,查看材料是否可以再精简,环节设置是否可以再优化,时限是否可以再压缩。
    陪同办。全过程陪同办事人员,从事前咨询到表格填写、从排队取号到事项办结,陪同企业和群众跑完全流程,记录办事全过程。倾听群众办事真实感受,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提升服务效能和质量。
    窗口办。以工作人员身份,与窗口工作人员一同受理医保服务事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全流程面对面服务,及时发现并解决流程不优、运转不畅等问题,推动医保服务事项提质提速。
    检验办。检验医保服务事项流程,包括要件数量、办理时限、环节、“跑动”次数和网上办事等要素;检验医保服务事项配套措施,包括咨询电话、网上查询、导询服务、服务指南、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告知、自动办理和投诉监督等要素;查看医保服务事项相关证明材料,看有无奇葩证明、无所谓证明、重复证明、循环证明等现象。







(责编:张文慧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