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向未来 玉汝于成待花开

——凤台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纪实

编辑日期:2022-10-19 09:44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字体【  


融媒体记者 王品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凤台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盘考虑,融合推进,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我县先后出台了《凤台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凤台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凤台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规则》《凤台县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会商机制工作方案》《困境未成年人保护服务规范(试行)》等规范性、指导性文件,健全了未成年人保护责任工作机制,各单位职责更加明确,联动协调机制更加顺畅,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全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和机构各司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创建工作机制。

如今,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下,一朵朵祖国的花朵正向阳而生、乐享童年。

握指成拳 凝聚新合力

近年来,凤台县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保护示范县为有力抓手,把未成年保护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行动上,形成了“一盘棋调度,一张图推进”的工作格局。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实施以后,凤台县及时调整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主任,县四大班子有关负责同志任副主任,各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在县民政局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办公室,定期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会议、专题会议、协调会商会议,研究解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和重点个案。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纳入全年工作计划和年末考核重要内容,每年至少召开两次以上会议,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十年来,凤台县持续优化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各乡镇均配备了儿童督导员,设立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250个村和社区均设立了儿童主任。同时,健全完善奖励机制,每年拿出40余万元为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发放通讯、交通补贴,对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等证书的,给予一次性奖励,切实打通了未成年人保护“最后一公里”,高起点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阵地体系。

宣传引领 汇聚新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千家万户幸福安宁,是各级政府的法定职责、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的重要举措”。

十年来,凤台县围绕宣传阵地建设、活动开展和载体创新,形成了与培育“四有”新人目标相一致、与凤台经济发展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相承接的宣传教育新局面。

十年来,电视、网站、报纸、广播、公共场所宣传专栏、校外辅导站、网上家长课堂、未成年人保护基地、墙面壁画、电子屏幕……处处都是未成年人保护的宣传阵地;

十年来,包括国旗下讲话、“童心向党”中小学生演讲、青少年党史微宣讲、“党是阳光我是苗”少幼儿书画优秀作品展、红色电影展播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不断举行,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学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热情;

结合法定节日、传统节日、重大历史纪念日等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节日,凤台县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向雷锋同志学习”、“向革命英雄学习”、“向时代典型学习”、“向新时代好少年看齐”等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寻找好少年”新时代好少年评选活动,形成典型引路、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各方联动 激发新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十年来,凤台县坚持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未来工程”重点抓,跟进时代形势,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六大保护体系,健全完善各级各部门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用心守护、用情呵护、用智保护,为全县青少年撑起健康成长的白云蓝天。

今年7月5号,快乐暑期托管班在城关镇西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明珠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凤凰镇芮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钱庙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杨村镇店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顺利开班,为需要托管的中小学生(以小学生为主)免费提供文化文艺、体育健身、科学普及、安全教育、学业辅导等为主要内容的“快乐假期”托管服务,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

十年来,凤台县相继建成1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达到全覆盖的要求。投资数百万元改善道德文化长廊和凤凰文化公园、文化馆、图书馆、未成年人保护一条街等重要阵地,为广大青少年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活动场所。充分发挥青少年活动中心的校外教育主阵地作用,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免费开设围棋、武术、绘画、乒乓球、舞蹈等项目培训,2021年培训达1300人次,举办经典诵读活动,获第三届淮南市经典诵读一等奖11个。选派2支代表队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淮南市少儿大合唱,取得优异成绩。推荐参加省艺术节目展演1个,这些极大地丰富了全县青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十年来,凤台县常态化组织青年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社会力量,走进社区、深入乡村,为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2021年团县委“微心愿”活动,为全县191名留守儿童完成了微心愿;县总工会、县妇联、“牧原”公司等部门和企业每年都开展大型金秋助学活动,为寒门学子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每年开学之际,为新学期入校的困境学子赠送“助学包”,开展“爱心圆梦”等关爱活动已成常态。

十年来,凤台县不断深化“青少年维权岗”“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等平安创建活动,强化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的基层基础。持续强化网络保护,净化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不断加大整治校园周边社会文化环境的力度,从思想道德教育、制度完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校园食品安全管理等方面持续用力。强化社会保护,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大力发展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多次开展“法制进校园”、“防电信诈骗进课堂”等活动,确保了校园周边治安秩序良好。

新征程取得新成就,新时代实现新跨越。当代中国少年儿童既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经历者、见证者、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力军。县民政局未成年人保护办公室将始终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真正实现未成年人的全方位保护,高质量推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续写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