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凤台县以技能培训为抓手提升女职工就业能力

编辑日期:2021-05-07 10:22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今年以来,凤台县持续实施技能培训提升民生工程,对全县有培训需求的女职工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切实提升女职工的就业素质和能力,增强增收致富本领。

一是政策引导。县人社局联动县总工会、县工商联等多部门齐发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促进下岗失业女职工、困难女职工、农民工就业上下功夫,及时推送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社保办理等惠民政策,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余份;不断增强女职工的法律维权意识和技能,实现就业创业,让女职工更好地发挥半边天作用。

二是实施培训。充分发挥县技工学校、巧燕职业培训学校等职能作用,依据《国家职业标准》中对家庭服务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要求开展技能培训,对有培训需求、身体健康的下岗失业女职工、困难职工、农民工实施免费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家政服务、保育员、公共营养师等实用技术。截止目前,已举办5期培训班,150名女职工参加培训。

三是严格考核。强化技能培训的监管和督查,严格考勤、讲评、抽查、考核等制度落实,确保培训质量;杜绝培训走过场、形式主义等问题发生,力争通过培训促进女职工掌握家庭护理、卫生常识、基本礼仪、务工知识等技能,培训结束进行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测试,确定名次并颁发证书。经测试,150名参训女学员全部合格并取得证书。

四是竞赛提升。4月下旬,全县举办女职工技能竞赛活动,组织20名从预赛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分5组参加熨烫衣服、新生儿洗澡包被等现场实操比武,参赛学员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经过激烈角逐和评委们公正严格遴选,产生了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奖项,展现了广大女职工的职业技能水平。

五是就业帮扶。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积极鼓励和引导广大参训女职工主动作为,以培训促技能提升,以技能实现更好就业;同时,继续加大“2+N”招聘、推荐就业、信息对接、政策支持等帮扶力度,解决好下岗失业女职工、困难女职工、农民工就业难问题。截止目前,已有60余名参训女学员实现就业,5名参训女学员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