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市场主体-本级政策】产品质量安全“除患助企”行动实施方案

编辑日期:2023-05-23 14:34信息来源:凤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者:凤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字体【  

产品质量安全“除患助企”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公共安全的重点产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通过建立三个清单、研判三类报表、落实三项措施,及时处置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牢牢守住不发生行业性、区域性、系统性产品质量安全事故的底线。对排查出来的问题企业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补齐产业发展质量短板,提高产品供给质量,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三个清单,明确监管重点

按照省局统一部署,建立统一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重点清单,集中力量化解产品质量安全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严控变量风险,实现靶向治疗,精准施策。一是建立重点区域清单。以重点产品生产企业集聚区、质量问题易发多发区,城乡结合部、农村市场和销售门店等区域和薄弱环节为重点,建立本地区重点区域清单。根据省局文件精神,市局对防爆电器产品生产企业较多的田家庵区、经开区进行重点区域监管,其他各县区局、分局也要及时跟进,按时报送相关材料。二是建立重点行业清单。以近年来投诉反映产品质量问题较为突出、关系安全健康、监督抽查合格率较低、媒体较为关注的防疫用品、电线电缆、儿童学生和老人用品、农资、建材等行业为重点,建立本地区重点行业清单。根据省局文件精神,市局决定对防爆电器产品建立重点行业清单。三是建立重点企业(产品)清单。13+N”类产品为重点建立本地区重点企业(产品)清单。其中,“13”指危险化学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含车载常压罐体)、建筑用钢筋、水泥、电线电缆、化肥、食品相关产品、“一老一小”用品(电热毯、电热暖手器、儿童玩具、学生文具)、燃气用相关产品(家用燃气灶具、商用燃气燃烧器具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燃气采暖热水炉、燃气用具连接用软管、燃气调压器、燃气泄露报警器、瓶装液化石油气)、消防产品、烟花爆竹、电动自行车及其相关产品(电动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蓄电池、电动自行车用充电器、电动自行车成员头盔)、非医用口罩等13类产品,“N”指各地根据本地实际,聚焦产业特点确定的其他质量风险较高的重点产品。根据省局文件精神,淮南市局将防爆电器产品列为市局监管重点产品(详见附件1)。

(二)研判三类报表,实施精准治理

建立风险监测信息表、监督抽查数据表、重点问题汇总表,定期进行对比研判,对质量安全形势进行分析评估,实施精准治理。一是研判风险监测信息表。制定实施产品质量风险监测计划,利用已建成的风险监测站点,广泛收集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信息,发挥风险监测的预警作用,强化风险信息的分析研判和有效处置二是研判监督抽查数据表。对国抽、省抽和市及县(区)抽查的不合格企业和产品、后处理情况进行分析研判。进行年度对比、同期对比,发现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风险,明确监管重点。三是研判重点问题汇总表。对生产领域以无证生产、超范围生产、未检验出厂或出厂检验记录不全,以及生产过程存在偷工减料、掺杂掺假等问题为重点,流通领域以销售无证产品、产品一致性不符、质量低劣、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标准等问题为重点,进行分析研判,强化结果处理,加强执法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处置问题隐患。

(三)落实三项措施,开展“除患助企”

围绕三个清单,紧盯三类报表,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及时处置风险隐患。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面向市场主体质量需求,开展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进万企”行动,聚焦重点帮扶对象,实施精准帮扶,助力企业提质增效。一是聚焦重点区域,实施一域一策。对存在质量安全风险隐患的区域,采取约谈、通报等方式,压实属地监管责任。梳理地方支柱产业质量共性问题,开展质量攻关,解决关键质量技术问题,夯实地方支柱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质量基础。二是聚焦重点行业,实施一业一策。对重点行业排查出的隐患,找准行业风险点,会同行业协会等制定排查治理措施,倡导行业自律,加大行业治理力度,严防行业性风险。瞄准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节,找准行业通病和质量短板,加快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以点带链助推高质量发展,实现帮扶一批企业、提升一个行业的目标。三是聚焦重点企业(产品),实施一企(品)一策。强化重点产品的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控,对风险隐患较大的重点产品生产企业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加大检查频次,实行严格监管,确保重点产品监管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不合格产品原因,找出问题根源,提出有针对性的质量问题整改方案,出具质量问题“诊断书”,实施“一品一策”、“一企一策”等精准帮扶。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除患助企”行动的重要性。市局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企业登记注册局、质量发展科、执法稽查科、认证与检测监管科、网络交易监管科、12315指挥中心、产品质量监管科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产品质量安全‘除患助企’行动”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全市产品质量安全“除患助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产品质量监管科,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各县(区)局要成立相关工作领导机构,结合实际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任务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格局。

(二)加强工作统筹。统筹发挥登记注册、质量监管、执法稽查、认证监管、12315投诉举报、网络监管等职责手段,实现监管协同,形成工作合力。

加强督导考核建立产品质量问题会商机制和处理督导机制,定期开展工作调度推进工作落实。市局将根据情况适时开展工作督导和通报,并将相关工作完成情况列质量工作考核。

(四)加强总结汇报工作中发现重大质量安全问题隐患或工作进展,应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和局报告。如因技术、权限分工等问题无法独立解决的重大事项,及时与局联系协调。

各单位要按时按要求建立本地区的三个清单和三类报表,落实三项措施。并分别于6月20日、9月20日、12月15日前局报送工作小结年度工作总结)和《产品质量安全“除患助企”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及“三个清单”、“三类报表”

联系人:市局产品质量监督科 童振广   许晓强

联系电话:2677180

电子邮箱:804042692@qq.com

附件:1、产品质量安全“除患助企”行动工作情况统计表

2、淮南市产品质量安全“除患助企”三个清单

               3、淮南市产品质量安全“除患助企”三类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