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集镇耿王村:提高综合减灾能力 增强群众安全感

编辑日期:2021-05-07 09:16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岳荣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丁集镇耿王村结合辖区特点,把综合减灾作为构建和谐村、平安村的重要工作内容,统一规划、全面部署,建立综合减灾网络,强化综合减灾宣传,落实综合减灾措施,全村综合减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综合减灾组织管理机制。耿王村成立了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综合减灾工作计划和工作制度,明确了减灾目标,组建减灾工作巡逻队和灾害信息员队伍,收集、发布、传递、反馈村综合减灾信息;组建以党员骨干、村干部、热心青年等的志愿者队伍,长期开展综合减灾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灾害信息告知和报送制度,根据地理位置划分成五个责任区,每个区都设立综合减灾责任人和目标责任管理,负责及时上报和告知灾害信息,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综合减灾工作格局。
  制定预案,提升灾害应急救助水平。结合村所在区域环境和居民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村灾害应急救助预案,明确应急工作程序、管理职责和协调联动机制,尤其在应急反应、减灾物资储备、群众转移安置、基本生活保障等方面要求做到职责明确、落实到位。同时针对儿童、老年人、病患者、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耿王村制定了明确的保护工作对策,建立了村减灾工作档案。每年年初都和驻村单位负责人签订共建责任书,并经常就综治预防公共安全等问题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实施细则。每年都选择适当时机,进行1-2次消防、灭火、防震等减灾演练,使村干部和居民掌握减灾技能,提高防灾自救互救能力。
  强化设施,积极开展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耿王村先后投资2余万元,在辖区设置了广场等2处减灾避难场所,共计3500平方米,可容纳1900余人紧急避难使用。在村内主要地方设置了规范清晰醒目的避难标识,使辖区居民群众知晓本区域的应急设施及行走路线。在村部人流集中的地方都配备了消防安全和应对灾害的器材,包括灭火器、救生绳、感烟器、温感器等,在村内商店都配备了消防灭火器,定期对村内小卖部进行安全隐患的排查。以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国际减灾日”为契机,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减灾科普读物和挂图,利用橱窗、板报、宣传栏、文体活动、大型节日等形式和阵地宣传综合减灾知识,不断提高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增强耿王村综合减灾的舆论氛围和社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