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展青年党员 为乡村注入新活力

编辑日期:2022-06-30 15:09信息来源:桂集镇王圩村工作队作者:彭倩倩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桂集镇王圩村党支部年轻党员少,党员队伍存在老龄化严重、文化程度低等问题,工作队自驻村后把优化党员结构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采取措施积极发展和培养青年党员。

    驻村一年来,共有10名35周岁以下青年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4人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另有3名青年预备党员顺利转正,1名青年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基层党组织的活力逐步释放,基层党员干部的战斗力、凝聚力稳步提升。
    把好队伍入口关,提升党员素质。针对年轻党员干部经验匮乏的局面,工作队着重将政治上渴望进步、思想观念新、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上、年龄较轻的致富能手、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务工经商成功人士、优秀农民工作为重点培养对象,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坚持择优发展。
    加强教育帮扶,促进青年党员成长。指导村党支部在工作中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员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组织好党员评议活动,坚持对党员的教育,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大会、党小组会议,坚持第一书记上党课。积极与年轻党员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带、心贴心地帮,建立“手教面带”的帮扶机制,青年党员的整体素质大幅提升。
    发挥青年优势,提升干事创业积极性。支持鼓励青年党员干事创业,发挥他们有文化、有闯劲的优势,结合王圩村的实际,安排他们开展志愿活动,主要职责是宣传和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同时教育群众遵纪守法,弘扬正气,并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答疑解惑,化解纠纷,维护稳定。使青年党员能融入到村级的各项工作中来,使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责编:张文慧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