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马店镇:提高公民素质 创建文明村镇

编辑日期:2021-09-22 16:22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朱红颖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朱马店镇多层面、多形式地开展了各类思想道德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提高全镇干部群众的文明素质,增强群众参与创建文明村镇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坚持不懈抓教育。朱马店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报告会、入村宣讲、座谈会、组织考试等形式,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全镇人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粉刷张贴标语,散发学习手册、传单等形式,使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规范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农业技校、文化中心、农业技术培训班等学习阵地的作用,广泛开展科学技术、科学思想教育,在全镇形成“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破除陋习树新风。长期开展“讲文明 树新风”“爱国卫生清洁月”等系列活动。在镇党委组织下,各村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红白喜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等“一约四会”,倡导树立新型婚俗观、丧葬观,规范婚丧喜庆事宜标准及流程,破除婚丧喜事中各类低俗陋习。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或不办、“恶俗”禁办,杜绝讲奢华、互攀比、爱招摇的现象,自觉抵制婚丧车成串影响交通、鞭炮齐鸣污染环境、滥发请柬增加负担、大办宴席铺张浪费、酗酒猜拳滋事扰乱等不良现象。严厉打击占卜、算命测字、看风水、看手相等各种封建迷信现象,打击邪教活动以及“黄赌毒”等丑恶现象,在全社会树立起文明、节俭、平安、依法的新观念。
    丰富活动促提升。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既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又提升群众的生活品位。同时成立了大鼓队、广场舞队等多支业余文艺队伍,定期开展跳绳、跳舞、刺绣等比赛竞赛,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责编:张文慧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