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庙乡凝聚巾帼力量助力脱贫攻坚

编辑日期:2020-11-27 09:22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栾绪标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为充分发挥妇女在脱贫攻坚战中“半边天”和妇联组织的独特作用,近年来,钱庙乡妇联发挥自身优势,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通过各种形式带领全乡广大妇女积极投身精准脱贫主战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实施“巾帼脱贫行动”,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充分彰显了巾帼力量。
  加强政策宣传,激发内在动能。乡妇联按照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各村妇联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帮困活动。根据贫困妇女的特点和需求,摸清贫困之根、号准贫困之脉,采取更有针对性、更加精细化的帮扶措施,为全乡脱贫攻坚建言献策。充分利用“三八”妇女节、国家扶贫日等多个时间节点,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在贫困妇女中广泛深入宣传党和国家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四自”精神,教育贫困妇女克服“等、靠、要”思想,坚定脱贫致富信心,增强“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念。大力选树和宣传一批贫困妇女勤奋致富的先进典型,激励贫困妇女实现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开展技能培训,强化产业带动。乡妇联积极邀请技术人员深入各村,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农业实用技能培训、家政服务培训和电商培训等。组织有意愿的贫困妇女免费学习种植、养殖、电商等实用技能,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保证其掌握技术要领,通过送技能、送岗位、送资金等途径,为她们提供就业信息,做到“培训一人、温暖一家、解困一户”。同时,乡“双培双带”女能手彭兆侠创办的贵禧酱醋有限公司、致富女能手殷海云成立的云跃农业专业合作社等10余个产业扶贫基地,采取“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经营模式,解决了300多名农村留守妇女和部分贫困妇女的就业问题,帮助她们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让贫困家庭妇女靠勤劳致富、靠技能增收、靠本事吃饭,依靠种养殖业、产品加工、手工制作等多渠道达到脱贫致富的目的。
  注重爱心帮扶,增强脱贫信念。乡妇联还组织本地爱心人士联合开展“一对一”贫困帮扶活动,多次开展为贫困儿童送温暖和“微心愿”园梦活动。组织广大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到贫困户家中帮助打扫环境卫生,帮行动不便的老人烧饭、洗衣服、整理家务等。为她们购置生活日用品,在心理上给予她们开导,在生活上给予排忧解难,更加增添了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处处迸发出脱贫致富的活力,越来越多的妇女踏上了脱贫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美丽乡村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