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题活动调研座谈会在凤召开

编辑日期:2021-03-18 19:28信息来源:县扶贫办作者:邱洪伟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3月18日,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题活动调研座谈会在凤台县岳张集镇连塘村召开。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县扶贫办及有关乡镇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上,岳张集镇、桂集镇、新集镇负责人就近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4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结合第七批和第八批选派干部轮换,对几年来村级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就下一步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献计献策。  
    市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充分肯定了我县的近期工作,对驻村工作队四年来辛苦的付出表示感谢。就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希望我县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过渡期内要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摘帽不摘责任,防止松劲懈怠;摘帽不摘政策,防止急刹车;摘帽不摘帮扶,帮扶责任保持不变,防止一撤了之;摘帽不摘监管,对脱贫人口加强跟踪监测,防止贫困反弹,特别是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对各类扶贫项目形成的资产进行全面核查和确权登记,分类摸清底数,加强台账管理。经营性资产要明晰产权关系,防止资产流失,资产收益重点用于项目运行管护、村级公益事业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要健全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各驻村工作队要对脱贫不稳定户开展定期检查、识别标注和动态管理,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状况、分户子女家庭条件等。乡村振兴是一项持久战,各乡镇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谋划,从思想上、政策上、行动上做好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