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教育局:“五个一”预防电信诈骗 共建“无诈”校园

编辑日期:2021-10-15 09:32信息来源:县教育局责编:张文慧阅读次数:字体【  

    近日,凤台县教育局联合县检察院和县公安局,深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五个一”预防电信诈骗活动。对广大学生宣讲“防诈骗”安全常识,增强广大学生“防诈骗” 安全意识,惠及全县近4万名学生,严防网络电信诈骗事件发生,共建无诈校园。
    开展一次预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加大宣传力度。凤台四中邀请县检察院检察官做了“让青春远离罪恶,让阳光照进心田”的专题讲座,用生动详实的案例向学生讲解电信诈骗常见的形式和手段,并向学生们宣讲中学生防范电信诈骗“五不”法,就当下中学生如何反电信诈骗提出了具体要求。增强广大学生的“防诈骗”安全意识。还充分利用LED显示屏,播放一期预防电信诈骗专题,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网略安全环境。
    上好一堂“防诈骗”主题班会课,增强防范意识。城关镇中心学校要求各班班主任上好一堂“反诈骗”专题课,向学生讲解“防诈骗”安全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案例加强警示教育,教育学生时刻牢记“三不一多”原则,未知链接不点击,陌生来电不轻信,个人信息不透露,转账汇款多核实,守住家里的钱袋子,不断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别能力,远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发放一份反诈宣传资料,学习防骗技巧。凤台县公安局的干警深入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发放由国家反诈中心印发的反诈宣传资料,并联合学校,通过班级微信群,鼓励家长关注国家反诈中心公众号,让学生和家长通过公众号,进一步了解高发诈骗手法、学习识骗防骗技巧,成为反诈宣传的参与者。
    印发一封反诈骗公开信,形成良好氛围。县教育局印发《致全县学生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一封公开信》,要求学生认真阅读、作出承诺,放学带回家让家长认真阅读并作出承诺,拒绝参与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银行卡、手机卡、微信、QQ、支付宝等账号的犯罪活动。阅读后,家长在《回执单》上签字,由学生带回学校上交班主任,班主任汇总统一上交学校安全办公室存档。
    布置一次“防诈骗”作业,筑牢安全围墙。凤台县古城小学要求各班给学生布置一次“防诈骗”家庭作业,让学生当好“防诈骗”宣传员,回家向家人和身边的人宣讲“防诈骗”知识,小手拉大手,严防网络电信诈骗事件发生。
    通过开展“五个一”预防诈骗活动,使广大师生对诈骗的形式、手段、特点和危害有了进一步了解,提高了防范诈骗的知晓率和普及率。切实增强了学校师生对校园诈骗的防范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为有效预防、打击校园诈骗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