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色恐怖笼罩凤台 凤台党组织遭到损失

编辑日期:2021-07-19 08:52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阅读次数:字体【  

白色恐怖笼罩凤台

凤台党组织遭到损失

 

   19339月,蒋介石纠集了100万兵力200架飞机,自任总司令,向中国共产党各根据地发动了第“围剿”。王明左倾冒险主义的危害,白区党的组织遭受严重损失。凤台县委在过去的艰苦环境中,虽然积极加强宣传教育,带领广大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同叛徒们开展坚决的斗争,但由于白色恐怖越来越严重,叛徒们的破坏越来越厉害,凤台的革命斗争形势愈加严峻,凤台革命斗争环境越来越恶化。

1933年5月,桥口共青团支部书记孙照盘自首叛变,随后,方志励自首叛变,孙贺桥和一批共产党员先后被捕,桥口党的组织遭到严重破坏。同年秋,叛徒孙子让与程铁村大肆搜捕共产党员,致使廖家湾、高皇、汪庙等地的党组织几乎破坏殆尽,叛徒王介佛、陈元德也先后破坏了齐王庙和河口地区的党组织。1933年9月,凤台县不少党员被捕,有的自首,各地大半没有区委,有两个区委也不健全,党的支部直属县委领导。

1933年冬至1934年春,国民党寿县肃反区和国民党凤台县党部,在叛徒的配合下,更加疯狂地搜捕中共地下党员,先后逮捕了部分县委委员和一些区委的负责人,大批共产党员被捕。在严重的白色恐怖之下,有些党员迫于形势,相继自首。1934年5月,凤台县只剩下11个党支部,约70名党员。

1934年6月,中共寿县中心县委派涂仲庸来凤台巡视工作,涂仲庸根据中心县委决定,派时任凤台县委书记刘维钦进煤矿做工,以隐蔽待机。但刘维钦并未去煤矿做工,而是到寿县国民党肃反区自首。7月间,涂仲庸将巡视凤台的情况向中心县委作了汇报。中心县委当即决定由涂仲庸任凤台县委书记,涂仲庸提名丁文山、王克恒为委员。8月,丁文山由于叛徒告密被捕入狱,叛徒王介佛逮捕了王克恒等共产党员。10月,寿县中心县委在九龙岗召开碰头会,讨论了当前的形势和党的任务。会后,涂仲庸返回凤台,但由于形势恶化,涂仲庸已无法立足,不得不离开凤台。此后,凤台县党组织与上级党组织失去了联系。

至此,凤台县党的革命活动转入了低潮。但是,仍有部分党员坚持斗争,如程汉丞、陶怀斌、王怀友、程际奎等。他们怀着一腔热血隐蔽待机,期盼着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

 

附:

安徽凤台县委(给中央)的报告

          ----县委反叛徒斗争的经过。职工运动与农民运动及党领导斗争情形。党的组织概况表。对于抗日反帝运动的情形。

 

中央:

很久了,我们没有把这里的工作情形向你们报告。因此,我们的工作缺点与错误,得不到你们的指示与纠正,现把我们半年来工作情形向你们陈述一下。

一、县委反叛徒斗争的经过

   去冬,有一失去了关系的同志程铁村,在蚌埠被捕自首,回到凤台。捕捉他所知道的同志,并引诱其他同志自首。在高皇寺区有自首的富农同志六人。西乡两个富农同志被捕后亦自首。在今年正月中,有些红的同志都跑了,前县委几个都动摇消极了,党的支部及群众组织都停顿了。后在中心县委帮助下,成立了新的县委,开始向支部同志解释消灭叛徒与反对白色恐怖最有效的实际办法。并规定新的工作计划(见县委通行第一号、第二号),开除了动摇分子,健全了各级领导机关,恢复了群众组织,叛徒们破坏党的阴谋,已被我们粉碎了。

   二、现在党的组织概况(列表如下:)

     凤台县委七人

    第一区:   第一支部十三人

               第二支部七人

               第三支部七人

               第四支部八人

               第五支部三人

 

 第二区:   第一支部八人

               第二支部八人

               第三支部十人

               第四支部七人

               第五支部三人

               第六支部三人

 

 第三区:   第一支部八人

               第二支部八人

               第三支部七人

 

大通煤厂、士兵支部: 十人

 

淮南煤厂、工人支部: 十人

 

洛特支部:  第一支部八人

               第二支部五人

 

 祁特支部:   第一支部五人

               第二支部五人

               第三支部三人

   

妇女支部: 二个十余人

CY支部: 四个五十余人

三、职工运动的情形

凤台城内,因同志太省,又受两次打击,所以工人运动简直没有。现在我们特别注意的是大通、淮南两矿工作。淮南现有工人支部一个,大通只有一个初进去做工的同志。这两矿工作虽是十分重要,但因两矿工人都来自山东、河北两省,我们想开展党的工作,找不着好的线索,要单靠我们的力量来推动这两矿工作,那恐怕太迟缓了。我们希望中央站在积极工作立场,把唐山、开滦两处的工人同志设法调来一工人,利用乡工关系来帮助开展工运工作,能很快地建立起党的组织,以配合皖北各种工作是为重要。如有人来,我们可以通过关系把他送到矿上做工。这里没有工会组织,他们只有青帮的活动。

四、农民运动与党领导农民斗争情形

凤台党发展在立三路线时代,从前每区都有农民群众三百人,以至四百人,甚至七、八百人,受了盲动主义的影响,经过富农、地主领导,多次出现抢粮斗争与皖北红军游击队在凤台西乡悲惨的失败,农民运动遭受了很大的打击,工作异常困难。但是党的基本农民群众,对于革命热度并未减低,不过有些同志缺乏艰苦说服的精神,致使许多群众摸不着党的头脑。现在每区的农民群众至多的不过二百人,甚至四、五十人,农民协会还没有自己的单独领导机关,有时党不能近期的召开他们的会议。对于宣传训练工作,更是欠缺。党在今年午季曾领导两次割麦斗争,现在准备领导群众进行砍秫秫的斗争,并鼓动群众抗捐抗债的斗争,但这种斗争还没有领导过。

五、对于抗日反帝运动的情形

县委在半年多来,每次参加支部会,都提出抗日问题,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并指定几个同志专门领导抗日救国会的工作。在“五卅”召集了一次群众公开的反日示威大会,在“五.九”丁校CY同志领导四、五十个学生到农村宣传了一天,组织了抗日会。因为党不会运用下层统一战线的方式,又没有健全的领导机关,以至抗日会员没有很大发展,抗日工作也不能在群众中发生很大的作用。现在接到中央文件,我们决定彻底转变抗日反帝工作。

六、宣传工作与县委半年来工作方针

凤台因为缺乏技术人员,印刷机关不能很好顺利进行工作,在此半年来仅印五、六次宣传品,红五月中决定发行《皖北红星》,现在勉将第一期出版。关于县委半年来的工作重心,是放在改造党的成份,发展党的组织,特别加紧巡视支部的工作,建立上下级的密切关系。

七、现在县委改选工作与新的工作计划

半年来工作虽有相当成绩,但缺点还不少。如军委对游击队没有很好的计划,对士兵运动没有很好的领导,组织部与其他执委,对自己领导区域的工作,没有很多进展,对妇女工作消极,这些我们自己应该批评出来的。因此,得中心县委的允许,改造县委,现在县委七人,书记刘、贫农,组织王、贫农,宣传徐、中农,妇女鲁、赤贫,军委是一地主,其余两个执委是贫农,还有CY特区委书记李,经常参加县常委会。关于新的工作计划,另纸录出,附上。

我们的工作情形,大概如此,中央如对我们有指示有批评,请由寿县中心县委转达。

 

               中共凤台县委

                   一九三三年七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