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水利建设 助力凤台高质量发展 ——县水利局走进《在线访谈》直播间

时 间2023年4月12日

嘉 宾

主持人吴惠惠

摘 要四位嘉宾就如何抓好水利建设,助力凤台高质量发展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

主办单位凤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承办单位凤台县融媒体中心

访谈实录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凤台县人民政府主办、凤台县融媒体中心承办的《在线访谈》栏目,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来自县水利局的四位嘉宾,他们是县水利局党组成员、总工关立丛,县水旱灾害防御中心副主任赵阳,规划计划和运管监督股高丹丹,水资源保护和水土保持股王培。如果听众朋友对水利工作等方面问题需要咨询或投诉的话,现在就可以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8684887,我们的嘉宾将会在直播间热情耐心地为您解答。

主持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2022年11月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水利建设暨防汛抗旱会议,时任省委书记郑栅洁强调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抢抓机遇加强水利建设,未雨绸缪完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为安徽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水利支撑和保障。请问我县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水利工作的决策部署上,2022年都取得了哪些成效?

关立丛: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2年,县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兴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防汛抗旱暨水利建设会议精神及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统筹推进水旱灾害防御、农村供水、河湖长制、水资源管理、水土保持、水利建设等中心工作,水资源管理更加严格,生态治理保护明显改善,河湖管理持续强化,工程运行管护全面加强,行业能力建设不断提升,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显著进展。2022年,永幸河灌区管理处通过省一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复核,永幸河灌区入选全国节水型灌区;抗御干旱取得新胜利,有效应对全省50年一遇特大干旱,我县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灌溉作用,向农业灌溉供水4.15亿立方米,实现了旱涝保收;农村饮水保障得到新提升,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顾桥安置区水厂、钱庙水厂、关店安置区水厂技改水源置换工程,完成6.01万农村人口地下水水源替换;水利工程建设实现新突破,淮河干流正阳关至峡山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工程征迁有序推进,永幸河下段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信息化建设高标准实施,幸福河湖淮河凤台段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快速推进。

主持人:2022年,在全省遭遇特大干旱的同时,我县部分乡镇出现不同程度轻度旱情,那么,为保障粮食丰产,县水利局是如何开展抗旱工作的?

赵阳:2022年汛期,我县先后发生了4次强降雨过程,特别是6月—7月份强降雨过程,使我县内河水位略有上涨。在梅雨期(6月23日入梅,7月11日出梅),全县平均梅雨量较常年偏少近四成,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异常偏高2.5℃,出梅后,天气持续高温少雨,全县平均气温29.8℃,较常年偏高1.1℃,平均高温日达15天;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近六成。经排查,尚塘、大兴等乡镇局部土壤墒情偏低,使我县部分乡镇出现不同程度轻度旱情。

2022年5月份平均降水量显著偏少七成,进入6月后仍然降水不足,境内河流水位偏低,特别是淮河水位持续下降,为保证水稻及时栽插,县水利局全面盘清水量家底,预估用水需求,在保证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充分发挥灌溉泵站作用,全力“开满机、满开机”,积极调度所属泵站分别从淮河、茨淮新河和西淝河等水源开机提水,实行分段拦蓄办法,始终保持西淝河、港河等水位高于外河水位,以最大限度的储备灌溉水源,2022年6月至10月抗旱开机4.66万台时,提水4.15亿立方米灌溉用水,用电量947.4万度,有力的保障了全县74.42万亩在田作物的抗旱灌溉水源。10月份,受自然降雨和人工增雨影响,全县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3月24日,水利部宣布全国进入汛期,较常年(4月1日)偏早8天,目前,我县也即将入汛,2023年水利部门从哪些方面开展了汛前准备工作?

赵阳:我县入汛时间一般在5月份,县水利局已经从以下几个方面全面做好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准备工作。

一是强化责任落实。县水利局及时调整水旱灾害防御工作领导小组,对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和细化,明确责任分工。领导小组下设3个防汛抢险技术指导组,分别负责各乡镇、各隐患抢险技术指导。

二是强化工程检修。泵站是做好水旱灾害防御的重要水利工程,为确保汛期泵站正常运行,县水利局早部署、早行动,目前,已完成26座国有泵站检修任务。

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已组织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汛前安全度汛检查,重点检查水毁工程安全隐患处置情况及淮北大堤穿堤建筑物、涵闸、泵站等重要防洪工程,先后共排查3处度汛隐患、涵闸隐患1处,建立台账,通过明确整改单位、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措施,现已完成修复3处。

四是强化“四预”能力。注重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能力提升,县水利局先后组织2次水旱灾害防御业务培训,3次“以会代训”形式的汛前检查推进会,开展了圩堤、采煤沉陷区防御内涝桌面推演,预演设定了调度菱角湖泵站抽排城市内涝、启用董峰湖蓄洪区、抬高港河运行水位调度西淝河排泄洪水三个场景。汛前检查的水利信息化监测站点有10处,确保在线到报率100%。修订完善细化采煤沉陷区防汛抢险和人员转移预案11份,并编制了《城市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等6份运用预案,正在组织第三方编制《董峰湖蓄滞洪区运用预案》。

五是强化技术支撑。组建了36人的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结合我县资源,依托县水建公司、抗旱服务队、器材库,组织成立水旱灾害应急抢险队伍共135人。

六是强化物资储备。县水利局器材库储备草袋21.64万条,编织袋13.56万条,木料99立方米,土工布1.399万平方米,防浪布2.6572万平方米以及发电机、移动排涝泵等防汛物资。

七是完成董峰湖行蓄洪区居民财产登记。县水利局组织4名专业人员对东风湖农场、刘集镇、李冲乡的蓄滞洪区财产内容进行走访、调研及查阅原始资料等方式,审核董峰湖蓄滞洪区财产登记结果:农作物15013亩,家畜690头,家禽15620只,水产180亩,经济林200亩,农业生产机械387台,该财产登记结果已在乡镇政府进行公示,并逐级上报报备。

主持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对全面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大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水利建设暨防汛抗旱会议强调,抢抓机遇加强水利建设,请问,我县在贯彻落实上,谋划推进了哪些重点水利工程?

高丹丹:2023年谋划推进的重点水利建设项目6个,总投资约9.56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个,计划开工项目3个。

一是凤台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信息化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0.43亿元。建设内容包括1个县城规模化水厂、5个农村规模化水厂、7个附属备用水源水厂、2个加压站、供水管网的信息化相关硬件设备设施、15个自动化监控系统、1个县级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信息平台等。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计划2023年5月投入使用。

二是凤台县永幸河上段和下段治理工程,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建设内容及规模包括:河道清淤、沿线涵闸改造重建、护岸护坡等。永幸河下段治理工程于2022年11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永幸河、凤蒙沟清淤,永幸河两岸生态护坡,工程计划于今年4月20日全部完工。

三是凤台县幸福河湖凤台段水源地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一、二期),项目总投资3.0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滩地绿化、生态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等,建设规模约4平方公里。一期投资1.6亿元,实施范围北起淮河一桥北侧交通路,西至现状淮河大堤整治建成段凤城水岸;二期投资约1.4亿元,实施范围东起农水西路大古堆建成凤城水岸,西至西淝河泵站入淮口。工程于2022年9月份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幸福河湖淮河凤台段水源地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一标段拆迁情况取得较好进展,停车场已拆迁完成,完成24.5万立方米水系土方开挖及填筑工作;二标段已经累计完成土石方作业清表60万平方米,挖淤泥流沙2.5万立方米,挖一般土方5.2万立方米,土方回填6万立方米,余方弃置21.9万立方米。进场道路200余米,湿地水面扩展连通4.5万平方米。

四是“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凤台县农村供水管网提升改造项目。工程总投资1.06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对我县原有美丽乡村及乡镇自建农村单村深井工程进行并网,并对部分农饮工程供水管网、配套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对已建成的农村供水工程供水管网、配套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等工程。目前,初步设计已获市水利局批复,项目正在准备挂网招标,计划5月份开工建设,12月底完工。

五是永幸河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工程总投资2.67亿元,项目涉及永幸河灌区11个乡镇,建设内容及规模包括:泵站2座;灌排沟渠工程27条,其中灌排大沟24条,断面整治长度94.54公里,防护段长度4.81公里,灌溉渠道3条,断面整治长度6.72公里,防护总长度5.02公里;水闸及涵闸24座;涵桥工程5座;涵站加固改造工程5处;泵房和管理房加固改造6处及水利信息化建设。目前,该工程已于2023年2月6日开工建设。

六是安徽省茨淮新河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涉及我县投资1.0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拆除重建泵站1座,建设涵闸5座,灌排沟渠工程11条,断面整治,护岸护坡等。该工程初步设计已经省水利厅批复,计划2023年10月开工。

主持人:永幸河灌区是保障我县粮食安全的重要水利设施,刚才听嘉宾讲到我县正在实施永幸河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这个工程应该来之不易,请嘉宾为我们介绍一下这项重点水利工程的进展情况?

高丹丹:永幸河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这个项目的争取确实来之不易,从开始争取到目前实施用了近3年时间。

根据2020年3月水利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十四五”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通知》(办农水〔2020〕56号)要求,“十四五”期间要在全国实施一批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项目,按照安徽省水利厅关于在省内相关大型灌区开展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报告编制工作部署要求,县永幸河灌区管理处积极委托安徽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承担了《永幸河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实施方案》报告编制任务,通过前期争取,从全国450个申报的大型灌区中脱颖而出,进入前100名,于2021年3月6日被水利部列入“十四五”全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灌区之一,核定投资为2.8亿元,最终,该方案于2021年8月获得水利部、国家发改委批复,核定投资约2.67亿元。

2022年10月,安徽省水利厅对永幸河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初步设计进行了批复,批复概算投资为2.67亿元。2022年11月19日起先后完成了安徽省永幸河灌区“十四五”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工程勘察设计项目、监理招投标工作、总承包招投标工作。

工程于2023年2月6日正式开工建设,截至目前完成以下工程:

黄湾排涝站完成管理房3根试桩浇筑和桩基静载实验检测和原管理房、进水闸拆除工作,完成进水闸1号、2号矩形槽底板及墙身混凝土浇筑,挡墙和护底基础开挖及闸室底板混凝土浇筑,三八涵闸室基础底板、墙身及矩形槽、挡墙、护底混凝土浇筑,闸室侧墙钢筋绑扎;

杨店排涝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2.9 千米;

马岗排涝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2.03千米;

丁集大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2.18千米;

白塘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1.9千米;

刘中圩排涝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1.98千米;

曹洼截港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1.01千米;

后李璐大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4.69千米;

耿王大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2.02千米;

柳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0.3千米;

永钱河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2.18千米;

尹家洼大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1.15千米;

十里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0.15千米;

颜圩大沟完成沟渠清淤、坡面平整0.74千米;

马岗高渠完成1.45km的渠道混凝土衬砌浇筑;

许大湖高渠完成1号、2号过路涵基础开挖、混凝土底板、涵身浇筑和386米的沟渠混凝土衬砌浇筑。

主持人:2023年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请对该《意见》作一简要介绍以及我县水土保持工作开展情况。

王培:党的二十大强调,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水土保持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水土保持工作的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水土保持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对于加快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水土保持工作格局,推动新时代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意见》分为三大板块,共6个部分。

第一板块是总体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要,坚持问题导向、保障民生,坚持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活力,锚定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提出到2025年,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更加完善,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人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管控,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治理,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3%。到2035年,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水土保持体制机制全面形成,人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控制,重点地区水土流失得到全面治理,全国水土保持率达到75%。

第二板块包括第二至第五部分,是四项重点任务。

一是全面加强水土流失预防保护。核心是落实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结合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统筹推进水土流失预防保护。包括突出抓好水土流失源头防控、加大重点区域预防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水土保持功能3个方面内容。

二是依法严格人为水土流失监管。重点是落实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聚焦有效管住人为水土流失增量提出的政策措施。结合县域实际情况,严格落实依法应当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的生产建设项目中的水土保持设施,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生产建设项目竣工验收,应当验收水土保持设施;水土保持设施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生产建设项目不得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等有关规定。包括健全监管制度和标准、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加强协同监管、强化企业责任落实4个方面内容。

三是加快推进水土流失重点治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聚焦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明确水土流失治理的重点任务。包括全面推动小流域综合治理提质增效、大力推进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抓好泥沙集中来源区水土流失治理3个方面内容。

四是提升水土保持管理能力和水平。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对健全规划体系、完善工程建管机制、加强考核、强化监测评价、加强科技创新5个方面进行了部署。

第三板块为第六部分,是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加强投入保障、强化宣传教育4个方面对贯彻落实《意见》提出明确要求。

2022年,我县持续加强水土保持全链条全过程监管体系,依法落实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制度,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一是创新工作机制。2022年11月,凤台县人民政府印发《凤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凤台县水土保持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凤政办秘〔2022〕42号),县经信委、发改委等有关部门审批项目立项时,抄送县水行政主管部门,并及时向县水行政部门提供年度立项项目清单。二是规范方案审批。2022年,我县共完成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行政许可10项,其中报告书5项,承诺制5项。三是加强监管力度。2022年水土保持信息化遥感监管部级、省级核查项目共43项,认定整改项目7项,全部按时按要求完成,未发现问题。我县通过日常巡查发现认定未批先建项目3项,并下达限期编报水土保持方案通知书,在要求时间内完成整改,做到应查尽查、应批尽批。四是强化日常监测。开展在建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10项,并按季度上报监测报告,实行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测三色评价。2022年度验收报备水土保持设施的生产建设项目工作共16项,并完成验收报备核查工作。

主持人: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请简要介绍一下我县2023年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

关立丛:结合我县水利工作实际,2023年全县水利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战略部署,深入践行“十六字”治水理念,补短板、强监管,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就决战”的奋斗姿态,笃行不怠、踔厉奋发,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部署任务,重点抓好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强水利行业监管、统筹水生态治理、筑牢水旱灾害防御屏障、夯实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基础等工作,助力凤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听众朋友,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已经接近尾声,非常感谢县水利局的四位嘉宾来到直播室为大家服务,同时也非常感谢听众朋友的收听和参与,对来不及解答的听众们的意见建议,下线后我们将认真梳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积极抓好落实。听众朋友,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听众的热情参与!

在线提问
*您的姓名:
*您的意见: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