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打击侵权假冒 保障改善民生

编辑日期:2023-02-07 10:25信息来源:融媒体中心作者:刘明勇责编:耿文娟阅读次数:字体【  

  近年来,我县聚焦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重点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强化统筹,主动对标,完善机制,狠抓落实,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维护广大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力地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和群众利益,营造了安全、便利、诚信的消费环境。
  开展重点市场专项治理行动。以侵权假冒案件多发的批发市场、专业市场、集贸市场为重点,结合各地产业特色,确定重点市场进行集中整治。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多管齐下,对消费者投诉较多、权利人反映突出的重点商户加强日常巡查,提高暗访排查频次。严格落实市场开办者(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和经营户主体责任,禁止侵权假冒商品在各类市场销售。针对严重危害民生和社会公共安全的制售假劣药品、农资、日化产品、机电产品等犯罪活动,重拳出击,深挖细查,实行全链条打击,切实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整治一个市场、规范一个行业”的目的。
  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农业农村、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春季、夏季、秋冬季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对农资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对监督抽查问题较多、媒体曝光较多、投诉举报较多的地区集中整治,坚决打击假冒伪造登记证和许可证、掺杂使假、以次充好、计量不足、商标侵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严查流动商贩兜售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彻底铲除生产销售非法农资的“黑作坊”“黑窝点”。强化农资产品监督抽查,瞄准种子质量不合格、农药隐性添加、肥料有效成分不足、假劣兽药饲料、地膜不符合标准等突出问题,扩大监督抽查品种和频次。严查重处一批跨地区、跨部门、影响恶劣的大案要案,彻底掐断农资产品违法犯罪活动利益链条,确保农资市场管得住管得严管得好。
  开展打击侵权盗版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2”专项行动,突出重点领域版权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权利人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行为。开展青少年版权保护季行动、院线电影版权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整治教材教辅、少儿图书、院线电影的侵权盗版乱象,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维护良好的出版物和电影市场版权秩序。
  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打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收官战,全面提升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能力。加强农村市场食品流通监测。出台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证据指引,推进量刑规范化,统一全县打击侵权假冒案件法律适用。充分利用知识产权检察专家库的作用,为司法实践提供坚实理论支撑,更好地为知识产权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护。



(责编:耿文娟  初审:金磊  终审:孙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