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积极推动老年助餐服务可持续发展

编辑日期:2024-03-07 10:13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心阅读次数:字体【  

    近日,记者从县民政局获悉,按照上级部署,我县聚焦老年人助餐刚需,因地制宜探索老年助餐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推进老年助餐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目前,全县共新建老年助餐点109个,其中城市老年助餐点49个,截至2023年底,累计服务老年人就餐73万人次。
  强化老年助餐服务政策支撑。凤台县制定印发《凤台县“老年助餐”行动方案》《凤台县社区老人助餐布局建设实施方案》,县民政局、发改委、财政局、国资委、州来集团等各相关部门,依照文件通力配合,积极联动,切实保障老年助餐项目建设推进。
  加强资源统筹,多渠道增加老年助餐服务设施。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闲置公房等存量资源,整合民政、财政、州来集团、国资以及餐饮服务企业等多方力量,筹集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推动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聚焦可持续发展,探索社区老年食堂服务模式。“中央厨房+助餐点+入户配送”助餐模式基本形成,特别是从2023年开始,部分社区食堂推出“老年助餐”服务“升级版”,由专人上门为行动不便的困境老人送免费“爱心餐”,助力多户困难家庭。与此同时,我县将继续加强对食堂的监督管理,特别是食堂卫生、菜品的严格把关,让老年人吃上营养餐、美味餐、放心餐,让老年助餐点切实保障广大老年群体“舌尖上的幸福”,成为老年人和社区居民的暖心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