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打好赤霉病防治“组合拳” 守牢粮食安全基本盘

编辑日期:2023-04-26 08:53信息来源:凤台县融媒体中 心阅读次数:字体【  

  “目前是小麦抽穗扬花期,是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小麦赤霉病、穗蚜、白粉病等病虫害的高发期。做好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才能为夏粮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凤台县农业农村局农业科负责人说。
  为保障全县67.3万亩小麦安全生产,今年以来,凤台县坚持早宣传、早部署、早防控的原则,加强监测预警、科学防控、指导督导,扎实推进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为夺取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从2月中旬开始安排部署全县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确保粮食丰收。县政府成立了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挥部,统一协调指挥全县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印发了《凤台县2023年小麦赤霉病全覆盖统防统治实施方案》,对全县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进行周密部署,要求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做到有安排、有调度、有宣传、有监督。紧盯小麦生育进程,做好适期防控,严格做到应防尽防,全面完成两次高质量防控任务,确保防控覆盖率达100%。
  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发挥新集镇大庄村、古店乡新河村、大兴镇武集林场等3个基层测报点的作用,在小麦赤霉病防控“窗口期”落实日调度日通报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增加田间调查频次、扩大调查范围,盯紧小麦生育进程和天气变化,及时会商分析,做好小麦赤霉病预报预警及时、科学、精准发布,做好农户的宣传指导,解决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在防控“窗口期”,我县还通过政府网站、微信群发布了《凤台县2023年小麦赤霉病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印发《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明白纸》10万份,利用广播电视、气象短信平台、抖音APP、送科技下乡活动、农民培训和基层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活动等有效形式,广泛宣传指导,动员部署,全方位营造赤霉病防控的社会氛围。
  加强科学防控。为规范飞防作业标准,提升飞防作业质量,我县对参加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的合作社飞手进行了统一培训。组建了10个农作物重大病虫害应急防治小队,如遇突发灾害天气,应急防治小队每天可防治面积10万亩,减少灾害损失。全面开展植保无人机飞防的第三方实时监管,引导防治组织通过平台备案方式,建立健全防治组织资料档案,建立服务档案,全县已纳入省植保无人机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管理平台管理无人机410台,实现全程可追溯管理,及时掌握飞防进度和质量。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做好发放药剂抽检及市场销售农药的监督管理,确保广大农户用上放心对路农药,提高防治效果。
  加强指导督导。县农业农村局组建4个小麦赤霉病防控督查指导组,在防控关键时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督查及技术指导。县乡全面落实“行政人员+技术人员+防治队伍”的“三位一体”网格化包保模式,同时安排180名农技人员技术服务包保到村、到服务主体,确保防控“窗口期”网格化技术包保服务工作,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户、技术措施落实到田。县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采取挂图作战的方式,对全县防控工作实行日通报、日调度,确保防控不落一户、不漏一田,坚决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攻坚战。
  凤台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县将落实好各项惠农补贴政策,实施好省级粮食生产发展项目,建设好省市县三级共建指挥田,加大关键技术措施推广力度,推进优质粮生产基地建设,推行“按图索麦”模式,守住粮食安全基本盘,筑牢经济发展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