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

发布时间:2021-12-31 15:57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政府工作报告

——20211228日在凤台县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

次会议上

 

县长  熊寿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攻坚克难,成果辉煌的过去五年

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凤台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夺取重大胜利的五年。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支持和监督下,县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砥砺前行,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开启现代化美好凤台建设新征程。

这五年,我们坚持稳中求进、致力发展攻坚,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预计,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不含毛集、夏集、焦岗湖三镇,下同)迈上350亿元台阶,人均GDP突破6万元,领跑全市。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平均水平。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5.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16年的1.7倍。实施省重点项目272个,累计投资805亿元。

这五年,我们坚持创新发展、致力转型攻坚,产业升级取得新进展。工业结构持续优化。新兴产业加快集聚,累计新增规上工业企业79家,其中两新企业占比较2016年提高26.6个百分点。大力实施开发区北上战略,园区规上工业企业户数、增加值较2016年翻两番。原煤产量、发电量分别累计达1.4亿吨、940亿千瓦时。现代农业稳步提升。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西淝河泵站建成投用,凤台关门淹成为历史。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以安徽第一、全国十七优异成绩通过验收。牧原养殖、西商农商城、州来绿港等一批牵动性项目落户凤台。在全国性农业农村会议上作经验交流8次。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三次产业比调整优化到11.951.836.3,第三产业比重大幅提高9个百分点。

这五年,我们坚持协调发展、致力融合攻坚,城乡面貌展现新气质。德上高速、商杭高铁先后建成通车,凤台迈进了高速高铁时代。大力实施主城区西进战略,10平方公里刘集片区高品质新城区拉开建设大幕,凤凰湖新区焕然一新。县城建成区面积达24.8平方公里3.6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新市民。建成主干道路28公里,修复水系16.5公里。城区建成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16个。回迁棚改安置房10074套,改造老旧小区42个。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55行政村五清一改全覆盖新建改建农村公路533公里改造提升农村危房2348改厕2.7万户城乡环卫实现一体化。省级卫生县城通过复审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第二届安徽文明县称号。

这五年,我们坚持绿色发展、致力三大攻坚,生态治理实现新突破。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成效显著,空气质量优良天数、PM2.5平均浓度等指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开展城区饮用水水源地、非法堆场、砖瓦窑厂、绿盾行动等20多个领域专项攻坚。累计整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96个。河(湖)长制、林长制全面建立。长吻种质资源保护区凤台段禁捕退捕全面落实。森林乡镇占比82.4%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5.8%荣获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这五年,我们坚持开放发展、致力改革攻坚,县域发展释放新活力。统筹实施改革239项。机构改革高效完成。采煤沉陷区货币化安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成效显著。国资改革不断深化,州来集团资产超300亿元。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8000平方米智慧政务服务中心建成投用,全面实现一网、一门、一次。登记市场主体2.9万户,实现五年翻一番。大力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建设安置房1.7万套,五年安置1.5万户、3.8万人。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引进项目129个,到位资金473.1亿元。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分别达1.7亿美元、6亿美元,经济外向度和承接产业转移水平显著提高。

这五年,我们坚持共享发展、致力脱贫攻坚,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38个贫困村稳定出列,67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历史性解决绝对贫困问题。结对帮扶石台县顺利摘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成功战胜2020较大汛情。85%财力用于民生事业。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提高到94%。综合医改成效显著。信访秩序持续向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向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拓展,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定向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凝心聚力,开局良好的十四五

即将过去的2021年,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同比增长5.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104元,增长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69元,增长10%;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400.5亿元、287.4亿元,分别增长9.5%16.6%

(一)狠抓项目牵动,发展实现高点开局。坚持项目支撑,围绕打造两地三区战略定位,谋划实施事关凤台未来发展的十大牵动性工程。实行县四大班子领导包保高位推进机制。全年实施省级重点项目53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全线推进。百亿园区工程,累计投资24.1亿元,园区投资创历史新高。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工程,总投资130亿元装机总容量2759MW风光储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即将开工,成为多年来首个投资超百亿元的新兴产业项目。凤台电厂三期、张集电厂前期有序推进循环经济工程,关店循环园投产,顾桥、新集循环园开工建设,总投资12亿元。江淮航运综合交通枢纽工程,总投资13亿元凤毛快速通道项目启动征迁,总投资12.7亿元新港综合码头及疏港公路项目前期手续基本完成。淮韵名城工程,总投资超100亿元凤凰湖商业综合体及五星级酒店、滨河大道、凤城大道西延等项目正在陆续开工。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工程,总投资6.8亿元州来绿港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期投产。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再增1家。淮河风情游工程,高标准启动淮河山水画廊项目规划编制,淮河大堤河滩生态修复及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启动建设水清岸绿工程,总投资7.8亿元淮河干流正阳关至山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项目、引江济淮西淝河流域治理项目有序实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总投资47.2亿元安置房项目加快建设。高品质民生工程,总投资10.3亿元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开工建设。我们坚信通过实施一批牵动性项目,凤台经济结构必将得到有效调整,凤台高质量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二)狠抓动能转换,转型取得精准破题。工业转型后劲增强。持工业强县战略,集全县之力破题起势。新开工工业项65个,续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1个,实施技改项目30个。实现工业总产值320亿元,增长15.9%培育规上工业企业31家。新增两新企业8家,高新产业增加值、战新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4.1%25%。新增一级资质建筑企业2家,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0%园区建设势头强劲。开发区体制机制实现重大变革,社会事务管理职能全面移交城关镇。调区扩区有序推进,标准地改革稳步推进凤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供电服务、人力资源等4家子公司。凤凰产业园成片开发方案获批。加快筑巢引凤,总投资37亿元的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凤凰湖片区双创园、桂集片区产业孵化器、桂集片区创新园、开发区PPP项目全速推进,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顾桥工业集聚区整区腾笼换鸟。全年签约利用标准化厂房23.2万平方米,红旗H9高端轿车显示面板等15个先进制造业项目落户园区。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0家。“1+3”城市商圈加快建设,居民消费活力进一步激发。大力推进电商发展,创建省级电商示范镇1个、示范村3个。

(三)狠抓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全面接轨。重点改革成效明显。34项深化改革任务圆满完成。农业生产托管原创性改革受到农业农村部肯定,跻身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稳步推进深化国企改革,成立州来热能、供应链管理等4家公司。城乡客运一体化加快推进。殡葬改革全面实施。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更加规范高效。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开办企业等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县领导联系包保企业机制推深做实。四送一服常态化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证照分离、告知承诺制等涉企改革扎实推进。政务服务优化升级。7×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大厅投入使用。审批服务压缩至1.08天。移动审批APP获评全省政务服务改革创新优秀案例。要素保障精准有力。发放州来小额贷产业基金帮扶贷款、政银担党建引领信用村信用贷等促融贷款37.4亿元。新登记市场主体5448户。开放格局加快构建。全方位对标沪苏浙,在体制机制、发展理念、招商引资、人才培育等方面一体化等高对接。与仪征市结对共建。赴长三角地区挂职考察300多人次,完善招商引资政策。深度参与进博会、世界制造业大会等平台招商。组建3个招商组、10个招商团,驻点招商实现长三角、珠三角重点区域全覆盖。县主要领导带队招商30次。引进市外项目资金105亿元,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70亿元,利用外资4350万美元。

(四)狠抓乡村振兴,城乡更加融合协调。城市建设拓展提升。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通过评审。五大重点区块成片开发方案获批实施。S239许凤路阜淮铁路段升级改造工程开工建设。临淮路、区二路、南湖大道平交桥建成通车。淮河路以南5条支路交付使用。凤凰湖新区11条道路有序建设。凤凰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及配套设施PPP项目有序实施。刘集片区高品质新城区医院、路网、安置房等牵动性项目顺利推进。中山菜市东城人民二期续建、酒东新村棚改项目基本建成。稻香花园二期等3个棚改项目交付使用。改造老旧小区4个。永幸河西延工程基本完工,7公里城市中轴水系生态景观带美颜初展。现代农业亮点纷呈。智慧农业模式获省市主要领导肯定,省内外参观学习130批次、5000多人次。推广州来绿港“1+X”模式,探出了一条共同富裕新路径。党建引领大托管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农户+担保+银行+保险模式获《人民日报》专题报道。实施高标准农田2万亩。粮食生产实现丰产增收。顾桥陈醋”“润航水芹”“果儿多葡萄获安徽名优农产品金奖。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跻身首批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百强县乡村振兴走在前列。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局挂牌成立。43个工作队、129名帮扶干部到岗驻村,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建立。凤台石台结对帮扶持续深化。高质量编制乡村振兴规划。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村庄分类和布局规划编制完成。建成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3个。改厕2827户,社会化管护机制不断健全。燃气进乡村有序推进。瓶装液化气智能化配送平台全市率先运行。尚塘、新集水厂改扩建项目完工。尚塘水厂获评全国首批百座农村供水规范化水厂。成功举办乡村振兴中国行大型全媒体直播活动荣获2020年度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县称号

(五)狠抓生态治理,县域全面绿色转型。沉陷治理实现突破。坚决抓好政治要件办理,一合三化产业开发治理新模式得到省市主要领导肯定。建立完善“1355”工作机制,组建县、乡、村三级网格163个,一户一册台账实现全覆盖。搬迁安置有序实施,安七期投融建、安八期一期二期开工建设,关店安三期商住地块、安四期第一批项目主体完工,马杨二期、安五期交付使用,分房入住2486户。货币安置4279户。投入1.1亿元,推进矿区周边环境及岸线整治。环保短板加快补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基本完成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得到解决18个排污口清水入河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7%。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有序实施。禁捕退捕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新集镇南八丈沟水环境整治完成5个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项目工投用。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主要环保指标稳步改善,蓝天碧水净土已成常态。秸秆禁烧实现零火点PM2.5平均浓度创近年来最低,空气优良天数全市第一。创建森林城镇1个、森林村庄11个。永幸河上榜首批省级示范河湖。

(六)狠抓民生保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卫生防疫稳中加固。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有效应对县外多点扩散防控严峻形势全民参与的严密防控体系更加稳固。全力以赴加快新冠疫苗接种,着力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卫生医疗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新长征医院医养结合大楼开工建设,县中医院实验室等5个项目序时推进。民生保障巩固提升。33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城镇新增就业7672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666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提标扩面,三级养老服务体系加快构建。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改造提升中小学校61实验中学、实验四小建成招生。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98%。花鼓灯舞蹈《桂花母亲》代表安徽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荣获全省科普示范县称号。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开展守护平安等专项行动,“110接处警模式改革稳步推进平安单位创建率达100%。深化铸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稳中加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推深做实三带五到位,六年来再获全市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优秀县称号。圆满完成乡镇党委政府、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凤凰湖新区管理服务体制持续优化。全省双拥模范县创建工作通过验收

这一年,我们全力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化新一轮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高效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1056件。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大力开展对标学仪征专项活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得到充分激发。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提升至100%。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18件、政协委员提案131件。深化政务公开,办理回复人民网留言、省市县长热线2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般性支出压减5%。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五年来,毛集、夏集、焦岗湖三镇始终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紧抓机遇、乘势而上,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5%,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7.1%7.7%,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亿元。凤毛快速通道、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项目安置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商杭高铁凤台南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圆满完成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焦岗湖国家湿地公园和焦岗湖影视城入选全国青少年研学基地。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五年,奋斗充满艰辛。我们经历了凤台转型发展较为困难的五年,经受住了大战大考带来的历史性考验,保持了经济社会稳健运行,为现代化美好凤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支持和监督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凤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凤台发展的海内外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深体会到:必须树牢政治意识,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凤台见行动必须树牢发展意识,始终用发展的眼光辩证看待凤台当前面临的困境,坚定不移破除煤炭路径依赖,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开创凤台高质量发展新未来。必须树牢宗旨意识,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遗余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必须树牢底线意识,始终把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廉洁发展作为基本底线,为全县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转型发展任重道远,产业结构偏煤、园区规模偏小、民营经济偏弱,大项目支撑、大产业带动的转型发展格局还未完全形成。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危机意识仍不强烈,有的干部因循守旧、视野不宽、平庸自满,少数躺在煤堆上睡大觉,与更需百倍努力推动转型要求不相适应。与群众期盼的美好生活向往还有差距,优质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不足,沉陷区综合治理、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与新时代政府作风要求还不适应,有的干部业务不精、担当不够、执行不力、能力不足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将切实增强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紧迫感,一定直面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全县人民期待!

三、赶考新程,谱写新篇的未来五年

各位代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伟大号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无比欣喜,凤台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已经来到。我们面临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合肥都市圈、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多重战略叠加机遇,又迎来了全省聚力打造一极四区、加快皖北全面振兴的历史性机遇。历经多年艰苦努力,我们已经构筑凤台高质量发展的区位交通、资源禀赋、产业平台比较优势,正挺立在爬坡过坎、喜迎曙光的台阶上,正拼搏在转型升级、四化同步新的层面上,正奋进在赶超发展、再创辉煌的赛道上。现代化美好凤台建设,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局已开。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历年来的坚实积累,有凤台人民的不懈奋斗,凤台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必须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不辱时代使命,不负凤台人民重托,进一步增强凤台自信,抢抓机遇、赶超进位、开放创新、大抓项目,干出凤台力度、跑出凤台速度,奋力在全省争先进位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凤台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三大攻坚任务,打造两地三区,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凤台建设新篇章。

根据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今后五年全县发展的目标任务是:围绕三大攻坚任务,在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基础上,努力实现一个跨越”“两个翻番”“三个明显提高:到202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跨越500亿元大关,达54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翻一番;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主要生态环境指标民生福祉明显提高。

一是奋力推进开发区战略扩张等产业转型升级的攻坚任务,培育现代化美好凤台建设新动能。以争当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排头兵为目标,举全县之力推进开发区建设,构建以凤凰、桂集产业园为核心,河东片区+6个基地为支撑的高端产业发展平台,协同淮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全力构筑凤台现代化建设的产业之基。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推进腾笼换鸟、筑巢引凤、合作共建、产城融合,坚持大项目策略,构筑全省一流营商环境,到2026年园区总产值超300亿元,跻身全省省级开发区一流方阵。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五大新兴产业,打造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长三角新型建筑材料产业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个特色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到2026年,规上工业企业达260实现上市企业零的突破。以勇当新阶段安徽农业现代化一面旗帜为目标,大力实施农业强县战略,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以智慧农业、数字乡村引领农业现代化,推动农业生产力变革,奋力走在全省前列。整县推进农业大托管,推动农业经营方式变革,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进皖浙粮食产销合作、皖粮入川,奋力走在全国前列。实施种业基地提升、区域公用品牌创建行动,打造糯米小镇等特色产业基地。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产值超10亿元企业5家以上。以扩大内需战略为基点,实施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城市高品质商圈、文化旅游四大提升行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形成现代服务业体系,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43%

二是奋力推进综合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攻坚任务,构建现代化美好凤台建设新支撑。以直连长三角航空网、港口网、轨道网、高速网为先导,大力实施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凤毛快速通道、新港综合码头、疏港公路、宁洛高速淮南连接线、凤城大道西延、滨河大道等互联互通工程全力构筑凤台现代化建设的区位交通新优势。以建设皖北地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为引领推进主城区更新提升、河东片区产城景城一体、凤凰湖新区全域发展、刘集片区高品质新城区高质量发展,打造居住人口30万人的依山拥城、两湖襟抱、三湾环居、三河绕城、三路通达的淮韵名城。以勇当全省乡村振兴标杆为目标,全面对标沪苏浙,高质量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五大振兴,建设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阶段幸福新农村。以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示范区为引领,系统落实双碳部署,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升级版,实施生态廊道建设工程,推进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和综合开发利用。健全河(湖)长、林长、田长、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制,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施全域河湖生态治理,有机统筹茅仙洞风景区4A级创升,打造千里淮河最美山水画廊。

三是奋力推进补齐民生等关键领域短板的攻坚任务,增强现代化美好凤台建设新优势。对标长三角一流教育、医疗、养老、文等社会事业,实施县人民医院新院区、二中新校区、开发区实验高中、老年公寓、医养结合等高品质民生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县、公共卫生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在全国擦亮花鼓灯、推剧金字招牌,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全力构筑凤台现代化建设的民生之基。对标共同富裕目标,实施城乡居民收入十年倍增计划和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建设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体系,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对标打造全国一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标杆,办实办好政治要件,系统推进搬迁安置、生态治理、就业社保,妥善处理好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耕地保护和煤炭开采的关系,促进采煤沉陷区生态环境明显好转、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对标全领域全方位接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体制机制障碍,构建活力凤台。全面深化数字化改革,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对标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社会矛盾综合治理、社会治安防控,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凤台、法治凤台。

四、乘势而上,加压奋进的2022

位代表,明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统筹经济稳速和发展提质,聚焦牵动项目求突破。

狠抓项目攻坚。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实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围绕两新一重、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领域,储备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重大项目,项目库动态储备规模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抢抓稳增长政策机遇,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盘子。深化四督四保,坚持重点项目县领导包保推进机制,全年实施省级重点项目56个。着力推进风光储一体化示范基地等总投资480亿元的产业类项目,滨河大道等总投资200亿元的基础设施类项目,县人民医院新院区等总投资26亿元的民生类项目建设。

主攻双招双引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战场,实施业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建立顶格推进双招双引工作机制,落实县四大班子包保招商制度。修订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实行力度更大的考核奖惩办法。推进标准化厂房招商、基金+产业招商、产业集群招商新模式,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把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力争签约50亿元以上项目1个、20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市外项目资金110亿元,省外亿元以上项目资金75亿元,利用外资4400万美元。

激发消费活力。顺应消费市场升级新趋势,优化商品质量和服务供给,促进消费持续恢复。提升城市商圈消费能级,培育夜经济,打造特色街区。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实施西商农商城二期,打造农资农机市场。加快实施快递进村”“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促进农产品产销衔接。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养老托育等现代服务业,谋划实施茅仙洞风景区4A级创升。做大做强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平台经济,电商交易额增长10%以上。新增限上商贸企业10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24亿元。

(二)统筹工业转型和园区转轨,聚焦新兴产业求突破。

做大园区承载平台。高水平建设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完善一区多园产业规划。有序推进开发区放权赋权,实施法定机构改革试点,推行管委会+公司管理体制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体制机制。深化标准地改革和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管理。加快筑巢引凤,推进9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实施凤凰产业园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开工三角地带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强力推进腾笼换鸟,深度治理闲置建设用地、工业低效用地加强与仪征市汽车产业园等园区合作共建。全年引进项目30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家,产值增长30%

做强五大新兴产业。坚持以产业集聚引领县属工业突破式跃升,加强补链延链强链,加快产业集群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主攻新型显示等高端领域实施显示屏背光模组等12个项目。新能源产业主攻光伏、风电、锂电池、储能等领域,实施淮河能源光伏发电13个项目。新材料产业主攻新型建筑材料,开工3个固废处置循环园、1个粉煤灰循环园,建成新集、岳张集、顾桥等3个循环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主攻工程机械、节能设备等特色装备,实施掘进设备等3个项目。绿色食品产业主攻蔬菜、优质粮等绿色农产品,实施6个项目。

做优科技创新生态。积极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与大院大所合作,探索科创飞地模式。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落实“1+3+8”科技企业孵化器体系建设,高标准建设创新平台2家。申报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技术创新)中心2家以上。实施技改项目35个。新增专精特新”企业两化融合企业两新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分别为22家、10家、20家,高新产业增加值、战新产业产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三)统筹改革开放和区域一体,聚焦营商环境求突破。

精准推进改革。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国资国企市场化改革,推动州来集团参与新兴产业领域合作。加强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扩大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规模。实施数字化改革。提升农村三变改革质量,深入实施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百千万工程。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持续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领域隐患排查整治。推深做实预算管理、税收征管、综合能源等领域改革。

全面扩大开放。抢抓沪苏浙城市结对合作帮扶皖北城市机遇,全面深化与仪征市结对合作,积极建立紧密型、互补型合作关系,推动建立与沪苏浙匹配衔接的制度机制,加快构筑开放发展新格局。开展干部挂职、跟班学习。抓实园区合作、产业协同,加快承接产业转移,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康养等资源共建共享。全力融入合肥都市圈,积极结对肥东县,当好合肥产业配角、合作伙伴积极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施凤毛快速通道、新港综合码头及疏港公路、宁洛高速淮南连接线等项目提升区域一体化通达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加快打造多链协同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落实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涉企审批四减。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监管。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推动各领域全程网办。打造四送一服升级版。加大对实体经济融资支持力度,深化政银企合作,促进融资15亿元。落实新时代江淮英才计划。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施民营经济上台阶行动计划,新增市场主体5000

(四)统筹乡村振兴和城镇建设,聚焦县城能级求突破。

提升城市能级。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优化城乡发展格局。更新改造主城区,推进淮河路以南片区路网建设。实施沿农水路、交通路、凤台淮河大桥老旧小区片改造。启动青年南路菜市场、古城菜市场综合改造项目。全面提升凤凰湖新区,持续实施凤凰湖水环境综合治理及配套设施PPP项目,新建续建道路15条。开工凤凰湖商业综合体及五星级酒店中轴绿地广场,打造现代城市新地标。加快建设刘集片区高品质新城区,启动刘集安置区建设,继续推进凤城大道西延。积极推动河东片区转型,继续实施开发区PPP项目,完成李冲回族乡饮水安全工程扫尾推进棚户区改造,新湖新村二期、稻香花园社区斜路陈项目主体完工。开工污水处理厂三期、县水厂二期及新区供水提升泵站工程

聚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特产业,培育糯米小镇等区域品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州来绿港二期、三期及14个乡镇X辐射园区建设,高质量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实施高标准农田2.06万亩。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以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为引领,新增规模化托管20万亩。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促进农民增收“两强一增”行动。加强乡村建设,完成28个“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建设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5个。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皖北地区群众喝上更好水项目,开工关店、顾桥安置区水厂和钱庙水厂水源置换项目积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争创文明城市。全面打响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以绣花功夫抓好城乡一体化文明创建。突出抓好市容市貌、市场秩序道路交通、小区物业、凤凰湖新区管理等薄弱领域整治。以国省道公路沿线整治为牵动,全域提升秀丽凤台新形象以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接续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加强两违整治,确保违建零增长。持续推动水电路气网物流等基础设施往村覆盖、往户延伸。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五)统筹双碳双控和环境保护,聚焦系统治理求突破。

全力推动污染防治。持续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强化大气污染防治五控措施,开展柴油货车、扬尘、散乱污、挥发性有机物等专项治理,落实全年全面全域禁烧,协同实现PM2.5和臭氧控制目标。加强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做好地表水国考断面管控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推进李冲回族乡集中屠宰项目。持续开展危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全面完成乡镇政府驻地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

全域加强生态修复。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实施绕城三大河综合治理,推进淮河干流正阳关至山口、硖山口至涡河口段行洪区调整和建设,实施淮河大堤河滩生态修复及环境综合治理、城防圈堤防洪排涝、永幸河上下段综合治理,打造水清岸绿景美凤台。深化河(湖)长制,加快凤凰湖省级湿地公园建设。打好打赢淮河凤台段禁捕退捕持久战。持续推进新集三矿等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造林1.3万亩、森林抚育1.5万亩以上,创成全省森林城市。

全面促进低碳发展。实施碳排放达峰行动,在能源、工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农业农村、居民生活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碳达峰重大改革、重大项目,推动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顾桥煤矿、凤台电厂等煤电企业技改。严格控制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整治高耗低效企业腾出用能空间,新上项目严格执行准入标准。加快发展循环经济。完成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任务。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等创建行动,实现城乡客运公交一体化,促进低碳生活、绿色出行。

(六)统筹民生共富和服务共享,聚焦急难愁盼求突破。

保障改善民生。大力实施33项民生工程。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新增城镇就业6000人。深化城乡医疗、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健全重大疾病医保和救助制度。扎实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深化殡葬改革,推进南平山公墓二期及乡镇公益性墓地建设。加快养老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普惠性养老服务,完善三级中心建设。一体推进养老和未成年保护智慧服务平台建设,争创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

加快沉陷治理。坚持把采煤沉陷区建成发展新区、生态景区和旅游休闲区推进一合三化产业开发治理新模式把顾桥沉陷区生态修复和开发利用,打造成为全省农村地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样板。开展采煤沉陷区群众就业帮扶行动,引导进园区就近就业。加强地矿协调,持续推进矿区周边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全力推进搬迁安置,启动安九期,加快安七期、安八期建设,交付安置房5000套以上。

提升公共服务。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继续实施薄弱学校改造和校舍维修工程城关镇中心校复建工程交付使用。实施双减政策,推动教学质量、课后服务双提升。推进职业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落实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政策。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打造健康凤台,实施基层医疗机构分类管理提升推进村(社区)医疗卫生室标准化建设。聚焦一老一小,推动新的生育政策落地见效,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打响花鼓灯、推剧品牌。

(七)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聚焦社会治理求突破。

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保持防控指挥系统高效运转。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机制,健全多点触发监测预警体系,提升科学精准防控能力。扎实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成果。

共建共享提升治理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网络化+网格化建设,以综治中心为平台,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抓手,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坚持三带头,推深做实三带五到位,紧盯四重信访事项,实现信访治理提质增效。支持少数民族地区优先发展。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加大八五普法力度。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加强退役军人安置与权益保障,创新双拥优抚工作。

生命至上筑牢安全屏障。加强社会风险防范管控,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扎实推进雪亮工程,深入开展守护平安行动,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县级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守住食品药品安全底线,创建省级食品安全放心县。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做好意识形态、民族宗教、对台、外事、红十字、地方志、全民科学素质、档案、物价、人防、气象、地震等工作。

五、推进政府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各位代表!走好赶考路、奋进新征程,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干字当头,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更好服务全县人民。

必须站稳政治的高度。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心怀国之大者,用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视野打开发展局面。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确保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须胸怀创新的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会耽误事。要创新政府管理,用市场逻辑谋事、资本力量做事、平台思维成事,不断提升政府效能。要全面加强政府班子建设,坚持正确政绩观,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常态化、制度化对标学习沪苏浙,努力成为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

必须永葆为民的情怀。牢记初心使命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只要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必须纳入纪法的轨道。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纪检监察监督、司法监督,加强审计监督、舆论监督,深化政务公开、执法改革。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关键岗位和重点领域廉政风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政府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规模,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新的伟大征程,鼓舞着我们砥砺奋进;新的赶考之路,鞭策着我们勇往直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忠诚尽职、埋头苦干,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凤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特定名词解释

 

五清一改: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理废旧广告牌,清理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

两地三区:国家新型综合能源基地、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与开发利用试验区。

“1+3”城市商圈:河东片区商圈老城区商圈、城西片区商圈、凤凰湖新区商圈。

一合三化:投资企业与县属国有企业合作,并网自主化、项目景区化、产业配套化

“1355”工作机制:为扎实推进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新建1项制度建立3个台账制定5个方案健全5项机制。

三带五到位: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原则;安排计划到位、研究推进到位、定性定论到位、沟通反馈到位、报告督查到位。

四化同步: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一极四区:以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为突破口,聚力打造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强劲增长极、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型区、乡村全面振兴先行区。

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四督四保:督查推进新建项目,保证开工率;督查推进续建项目,保证竣工率;督查推进竣工项目,保证达产率;督查推进储备项目,保证转化率。

四减: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次数。

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三大行动”: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处理;村庄清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村庄规划建设提升。

两高高耗能、高污染。

双减: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

四早: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早治疗。

三带头:坚持带头下访接访、带头阅批群众来信、带头领衔包案。

四重信访事项: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四重信访问题。

两个确立: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