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凤台县文明菜市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12-02 16:32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发布人:凤台县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瑞良

 

(刘瑞良开场词)广大市民朋友、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感谢大家参加今天召开的凤台县文明菜市行动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是更好地贯彻落实安徽省“十大暖民心工程”的重要工作举措,也是为了让广大市民了解文明菜市行动重要意义、行动内容和惠民政策,从而增加群众的满意度和知晓率。下面我就文明菜市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介绍。

一、“十大暖民心工程”出台的背景

就业促进、老年助餐、安心托幼、快乐健身、文明菜市、放心家政等这些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成为省委、省政府专项部署的施政大事。525日上午,全省暖民心行动工作部署推进会议在合肥召开,部署实施就业促进等10项暖民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安徽见行动”。“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决定谋划实施一批群众关注度高、反映较为集中、今年就能见效的民生实事。省有关牵头起草单位与配合单位密切协作,出台了《暖民心行动方案》。暖民心行动具体包括就业促进行动、“新徽菜 名徽厨”行动、老年助餐服务行动、健康口腔行动、安心托幼行动、快乐健身行动、便民停车行动、放心家政行动、文明菜市行动、老有所学行动。

暖民心行动突出了贴近性、针对性、创新性。行动项目选择贴近群众期盼,确保“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行动举措谋划更富针对性,从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力求落地见效。行动支持政策集成创新,构建多元化民生供给机制,尽可能覆盖更多群众。省、市县政府负责同志纷纷表示,要把群众满意作为标准,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许多群众点赞暖民心行动:“关注我们反映的琐碎小事,让我们以看得见的方式获得摸得着的实惠!”

二、凤台县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情况

凤台县经信局承担着文明菜市行动的推进和组织工作,《文明菜市行动方案》已于620日县委常委会议审核通过

总体目标通过启用一批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清理一批的方式推进文明菜市建设和改造提升健全菜市服务设施提升菜市建设管理水平逐步解决我县菜市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等突出问题2025全县所有菜市达到干净卫生清洁明亮管理有序的文明菜市要求

阶段目标2022制定全县文明菜市行动工作指引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的40%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2年完成改造6个菜市场(其中城区1个,新集镇1个,关店乡1个,朱马店镇1个,顾桥镇2个),经过共同努力,截止到今年10月底已全部完成年度任务2023现有存量不达标菜市全部完成整治和改造提升20242025巩固整治和改造提升效果形成文明菜市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三、工作举措

一是成立组织。县政府成立文明菜市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在县经信局,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部门、各乡镇也要相应成立领导组织,指定专人负责,强化工作统筹、严格落实工作任务。同时制定工作方案,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一场一策”方式,逐一明确整治改造提升内容。

二是摸排统计。摸清各乡镇菜市场底数,对个菜市场的面积、机构、设施等情况,认真调研,统计出菜市场总量、责任主体、不达标情况和涉改菜市预算资金等情况。

三是加强调度。为更好完成工作任务,我局采取现场督导每周调度等方式,建立一场一策的工作机制。722日上午,局组织召开县文明菜市行动推进调度会,强调了行动方案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八月份以来,我局安排人员现场督查指导文明菜市改造升级情况20余次,对菜市周边环境卫生、台面外观、活禽交易屠宰区域、消防安全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察并提出相应整改意见。830日,县经信局牵头,组织顾桥镇、新集镇、马店乡、关店乡、古店乡五个农贸市场负责人赴淮南钟郢农贸市场、潘集祁集农贸市场实地参观学习。详细了解市场整治成果,查看市场内诚信经营、行业规范展示、志愿服务站设置、菜市硬件设施建设、卫生秩序维护、活禽宰杀三分离等方面的情况。参观学习结束后,各市场负责人就参观学习情况表示各乡镇市场主体要加大人员、精力、经费等投入,将整治工作落实落细,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做到物业管理规范、交易秩序井然、长效机制健全,确保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放心。

四是加强宣传氛围。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及时传达政策要求,利用各种平台以及企业QQ群、微信群广泛宣传,各商贸企业利用电子屏、广播滚动播放文明菜市宣传标语、口号,结合文明创建经信局出资制作文明菜市宣传牌80余块,使文明菜市得到最广泛支持和参与,大大增加了群众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五是加大资金投入。县财政将列支文明菜市改造提升资金,各乡镇涉改菜市场预算报县政府研究同意后给与保障。整改和改造提升完成的菜市通过市县验收后,涉改乡镇给与一定的奖励。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2022年,我们圆满完成了文明菜市年度工作任务,但我们不能躺在成绩上睡大觉,更不能沾沾自喜,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一是各乡镇菜市场设施老化严重,年久失修,改造工程量较大,改造时间周期较长二是部分菜市场无人员管理,秩序混乱,需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否则将失去文明菜市行动意义三是乡镇菜市场建设没能按照国家菜市场建设规范要求进行建设,标准各不相同,缺乏统一建设标准。

2023年度的工作任务仍然很重,将要完成剩余乡镇11个菜市场的改造升级任务。我们打算,一是提前谋划开好局。要求剩余乡镇涉改的11个菜市场提前启动改造任务,向改造好的菜市场学习借鉴好的经验,彻底改变菜市场“黑乎乎、湿漉漉、臭烘烘、乱糟糟”的想象,为2023年度完成工作任务打好基础、开好局。二是加强调度和督查。经信局将持续加强督查力度,严格按照文明菜市行动方案要求指导菜市场改造工作,采取“一场一策”、督查通报等方式,努力推进工作进程。三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让“十大暖民心工程”深入人心,真正得到实惠。四是总结好经验,全面布局和统筹安排2023年工作任务,争取以高质量的成果、最短的时间完成目标任务。

以上是我代表经信局对文明菜市行动开展情况的汇报,有不到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同时也欢迎大家提问。谢谢大家!

问:请问文明菜市改造的标准是什么?

答:总的来说就是解决我县菜市不同程度存在的“臭烘烘、湿漉漉、黑乎乎、乱糟糟”四个突出问题。具体来说就是改造摊位台面、整修下水道、路面、划区域经营、设立相对隔离的活禽宰杀区、水产销售区、垃圾桶、增设市场管理办公室并设有公平秤、灭火器、群众投诉记录等,做到秩序有人管、卫生有人扫、垃圾有人运、路面、台面要整洁、采光要明亮、地面无污水、车辆停放要规范。

问:文明菜市行动县政府高度重视,县财政也拿出大量资金给与支持,请问已完成市场改造的资金兑付情况怎么样?

答:县文明菜市行动方案出台后,我局既向县政府申请财政资金,目前已完成年度改造任务的菜市场,改造资金已通过县财政拨付平台完成相关程序,近日,将直接拨付到各乡镇财政账户。

问:据我们了解,我县今年还有新建菜市场项目,请介绍一下进展情况。

答:是的,通过招商引资,一是新建凤凰湖新区智慧菜市场项目。项目位于凤凰湖新区,总投资1.1亿元,占地面积约14.4亩,拟建设智慧农贸市场项目,总建筑面积1.05万平方米。经信局多次组织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召开现场会,为菜市场开工建设提供全程有效服务。菜市场已完成123层主体建筑,518日已封顶,目前正在修建周边道路和内部装修收尾工程

二是积极谋划再新建两个农贸市场项目。一个是凤凰湾菜市场项目,项目位于城南小区,占地约4.3亩,拟建设智慧农贸市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目前项目规划设计已完成,土审会已通过,待商业用地基本地价调整后挂牌。一个是凤台四小邻里中心(暂定)项目位于凤台县临淮路与体育西路交口西南角,占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7亿元。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招拍挂和规划设计程序。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