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市人大294号建议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3-06-20 16:11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李刚代表

提出的《关于解决农村老旧电灌站及其配套设施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推动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促进富民增收的有效途径。近年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强化县本级资金投入,结合区域特点,建设完成了一大批高标准农田,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保障。十二五以来,全县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8.76万亩。我县将在2023年以后陆续对已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进行改造提升,届时将统筹考虑优先对您提出的老旧电灌站及其配套设施修缮和新建的要求进行针对性的高标准农田提质改造。

一是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根据省市下达的任务,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重点抓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产业规模,改善农业基础设施条件,降低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提升农业机械化效率,提高粮油蔬菜等农作物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将农田建设与人居环境整治融合推进,在清淤整治村庄沟塘的同时,花大力气打通农田与村庄的水系,实现旱可浇、涝可排。抓好与美丽乡村规划、村建设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衔接,全面提升了村容村貌,改善了人居环境。

二是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坚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着力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打造三生融合的美丽乡村。结合农业、水利、交通等行业项目实施,建设项目库,合理安排项目实施方案,做到广覆盖、不重复。国家农业综合开发2018年度杨村镇建设项目,县级层面整合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交通部门四好公路项目、供电系统输变电改造项目等,共投入资金1186万元,既解决了800余亩高标准农田机耕路需求,又极大提升了当地的交通运输保障能力。2017年新集镇千亿斤粮食建设项目,在满足项目区农田机耕机收的同时,也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的问题。2016年武集林场千亿斤粮食建设项目,在满足防洪灌溉的同时,也提升了可观赏性。20202022年大兴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除满足防洪灌溉功能,也提升了村容村貌,为村级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上级农业主管部门的要求,继续抓好农田水利项目建设,科学谋划,周密实施,以五大举措全力做好全县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涉及到农业农村工作诸多领域。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建立政府主导、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为主体,农口搭台、部门联动、统筹规划、整合资金的工作机制,健全集中统一、分级负责、全面全程的监管制度,形成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各个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动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局面。坚持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监管、统一验收,着力解决标准执行不力、工程进度较慢、建设质量不高等问题,确保资金投入到位、技术指导到位、监督管理到位,真正做到优化配置资源,捆绑使用资金,灵活运用政策,催生综合效益。

二是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开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必须强调规划的龙头地位,以规划引领建设。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标准、集中投入的要求科学编制专项规划。项目规划编制由农业农村部门统筹协调,县级政府组织,并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县域村镇体系规划、新农村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建设与保护规划、水利和交通等规划相衔接,从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出发,科学确定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目标和任务,量力而行,讲求实效,突出体现现代农业区域特点和农产品品牌价值,不仅要有生产功能,还要有生态景观功能、传承农耕文化功能。可根据不同区域类型,优先选择水土资源条件较好、开发潜力大、配套能力强、干部群众积极性高的地区,建设一批示范工程,发挥辐射带动功能。选对区域,严格标准,以点带面,有利于积极稳妥地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

三是尊重民意,维护权益。农民对于世代耕种的土地处置情况理应具有知情权、话语权、参与权、收益权和监督权。在实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将按照中央有关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维护农民权益的要求,认真做好地籍调查和权属管理工作,确保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利得到保障。在此基础上,使承包经营权、建设用地使用权等土地产权能够合理流转,实现土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综合治理。对土地调整互换使用、农田整理方案等涉及农民财产权益的问题,提供多种选择并进行公告、公示、听证和论证,充分听取当地农村基层组织和农民的意见,不搞强拆强建。发挥政府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带动农民群众自觉参与工程实施,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做到整治前农民同意,整治中农民参与,整治后农民满意,使农民群众成为高标准基本农田工程的建设主体、受益主体和管护主体。

四是整合资金,集中投入。回顾近年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来看,目前的亩均投资标准偏低,将会一定程度地制约项目建设实效性的发挥,因此应以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为主体,按照资金性质不变、管理渠道不变的要求,引导和聚合相关涉农资金,共同投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农民自筹资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探索信贷资金、民间资本等社会资金通过市场化运作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模式和途径,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稳定的资金保障。

五是健全管理,完善机制。结合土地流转和一张图管理,健全完善农田建设综合检测监管平台,对全县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情况进行集中统一、全面全程监管,并及时向社会公示,接受公众和社会监督;建立项目区管理制度,坚持推行专家评审制、项目法人制、工程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项目公告制、联合验收考评制,特别是资金管理推行县级报账制及专人管理、分账核算、专款专用制度,减少资金拨付环节,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项目区的设立、批复、实施、验收等规范有序;完善工程管护制度,转变重建轻管、重工程轻利用的观念,按照谁收益、谁管护的原则,明确产权归属和管护主体,落实管护责任和管护经费,提高管护水平,探索健全村民自治制度和村民议事会制度,建立用养结合的长效机制;建立档案管理制度,确保项目区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资料得到有效利用,对已建成和新建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及时划界、设立标志、上图入库、实施永久保护。

欢迎您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更多宝贵意见,也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更多关注和支持,我们携手一起为我县农业农村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答复类别:B类  

人:焦竞竞    

联系电话:8683628

 

 

 

2023614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