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总结】凤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3年度市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31 11:02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人大人选工委:

针对代表提出的建议,我县认真进行了办理。按照考核细则要求,现将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础工作

2023,我县共办理市人大建议45件,其中主办36件,协办件9件,均按照要求协办件5月底办理完毕,主办件全部于8月底前办理完毕。主要做法如下:

一是领导重视,明确分工。2023年3月,我县制定并下发《凤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综合部门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

二是程序规范,确保质量。通过召开人大建议座谈会,对办理程序、办结时限都作出明确规定建议的登记、分类、审核、转办、答复、存档,到督办、总结,均按照规定要求办理。如有办理不规范或草率应付,致使办理质量差、代表不满意的,退回重新办理并予以通报批评。

三是加强督查,讲究实效。在办理过程中我县组织召开县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调度会会上对市人大代表建议进行了督办。各承办单位在实际办理过程中,加大开门办理力度,通过电话征询、上门面询、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详细汇报,坦诚交流就办理情况进行了答复,与人大代表们进行了沟通交流,取得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

二、办理工作

在办理中,我县切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的要求,从求真务实的角度去审视每一个建议,并结合工作实际,对人大建议的办理工作做了具体部署。

一是及时部署,落实办理责任。322我县组织召开全县交办工作会议,按照部门职责确定责任单位,制定任务分解表,将市人大建议交由21部门具体承办。全县承办单位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相关科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的办理工作网络,做到每件建议逐一落实到职能科室和责任人,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

二是强化沟通,提出协办意见。针对9件协办建议,我县积极主动与主办单位联系沟通,密切配合主办单位,按规定要求时限提出协办意见,并通过协同办公系统、市人大建议办理系统等方式函至主办单位。

三是健全机制,规范办理流程。我县严格按照接收核对、登记交办、调查研究、沟通协商、书面答复、复文公开、总结报告、续办续复的办理程序,推进落实各项工作。不少承办单位在坚持办理工作程序的基础上,积极建立督办、通报、回访、现场办理等制度,形成了比较规范完善的办理工作流程。今年我县重点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县城管局、县农业农村局、凤凰湖新区服务中心等单位以召开座谈会、邮寄形式与代表们反馈交流,政府办与全部代表进行了电话沟通交流并将办理结果分别送至人大人选工委、市政府办公室,获得了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突出重点,增强办理实效。我县把解决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议作为重点,落实责任,增强办理实效,依照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和承办单位的实际状况,实事求是的作出答复。一些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反响好。

三、办理成效

322凤台县政府组织召开全县人大建议交办工作会议,针对人大建议办理,县领导在会议上强调,要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及办理实效,密切保持与代表的联系,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透明度和代表的满意率在办理实效方面,市人大建议主办36件,协办件9件,均按照规定时间办结,在办理过程中积极与代表们沟通交流,争取代表们的理解和支持。比如:市人大建议381关于S239省道(许凤路)加快通车建议”我县接到建议安排专人调查办理,该项目于20223月开工建设,受疫情影响5中旬正式开工建设,合同工期18个月。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75%,铁路南侧为城市开发边界内,规划道路红线大于北侧(南侧50米、北侧12米),北侧施工临时用地已办结,永久征地正在根据省自然资源厅最新清单目录办理相关用地审查手续,预计10月中旬主体工程全部完工

、下步打算

我县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创新方法、增添举措,推动全县提案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提高人大建议办理实效。对办理条件成熟的及时办理;对办理条件不具备的,耐心向代表做好解释工作。代表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的提案,将督促承办单位继续进行完善;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提案,将要求承办单位重新办理。

二是进一步加强与代表的联系和沟通。近年来,许多承办单位不断改进办理方法,在办理建议过程中,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产生了双向互动的良好效果。下步将要求各承办单位继续加强联系,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各个工作环节都要取得代表理解和信任,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达到解决问题、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的目的。

三是进一步加强跟踪督办力度。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不满意”的建议,以及需要一段时间和过程才能见效的建议,将继续加强办理后的跟踪督查,积极主动向代表通报进展落实情况,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办理工作不流于形式。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加强对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增强群众意识,改进服务方式,完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建议在政府工作中的推动作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凤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030日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