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居民用气销售价格调整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4-04-04 09:19信息来源:凤台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文字大小:[    ] 背景色:       



  间:2024403下午3点

  点:凤台政府B楼楼会议室

  容:凤台居民用销售价格调整新闻发布会

主持人:陈广阔

发布人:  

参加新闻发布会媒体:凤台县人民政府网、凤台县融媒体中心、凤台县发布、凤台小鱼网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凤台县发改委新闻发布会。

应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凤台县人民政府网、凤台县融媒体中心、凤台县发布、凤台小鱼网。参加此次发布会的是凤台县发改委。同时,我们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代表和消费者代表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在此,对大家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今天的发布会主要有两项议程:一是发布凤台居民用销售价格调整的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提问。下面分项进行:

首先,请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主任科员彭军同志介绍凤台居民用销售价格调整情况。

一、调整依据和理由

根据《安徽省定价目录》,管道天然气销售价定价部门为市、县人民政府。根据《安徽省发改委关于建立健全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皖发改价格函〔2023221号)和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2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凤台县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机制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天然气上下游气源价格变化情况,凤台中燃公司向县发改委提交了调价书面申请。县发改委邀请市发改委价格成本监局对凤台中燃公司气源采购成本审查及价格联动测算进行了专业指导。

经审查,20224月至202312月,凤台中燃公司因气价倒挂导致直接经营亏损1975.27万元,其中,2022年亏损1066.74万元,2023年亏损908.53万元。造成亏损的原因主要有:一是中石油合同气量严重不足。二是居民天然气采购均价大幅上涨。三是气结构不合理。

、居民阶梯气价调整方案主要内容

1原一档气价为2.98/立方米,调整后一档气价为3.43/立方米,上调0.45/立方米。

2原二档气价为3.58/立方米,调整后二气价为4.03/立方米,上调0.45/立方米。

3原三档气价为4.47/立方米,调整后三气价为4.92/立方米,上调0.45/立方米。

执行时间20244月抄见气量起执行。

 

主持人:下面,请大家围绕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题进行提问。

一、此次调整天然气价格后对居民的消费有多少影响

答:2023年,中燃凤台公司供气实行“一户一表、阶梯”气价共68423户,第一阶梯67211户,占98.23%,每户户均月用气量14.6立方米,每月增加支出7.3元,全年增加支出87.6元;第二阶梯841户,占1.23%,每户户均月用气量34.2立方米,每月增加支出17.1元,全年增加支出205.2元;第三阶梯371户,占0.52%,每户户均月用气量60.5立方米,每月增加支出30.25元,全年增加支出363元。总体看来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后,会增加部分额外支出,但增加金额较少,对居民实际影响较小。

二、我们想了解周边其他地区居民生活用气价格情况

答:2024229日,国家发改委在重庆召开了全国天然气价格工作会议,通报了全国已有50%以上的地区启动了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并要求未启动的地区加快工作进度,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安徽省天然气上下游价格联动工作进展较为缓慢,滁州市和宿州泗县已于2023年底完成居民气价调整。

截至目前,宿州市的灵璧县居民气价为3.6/萧县3.6/方;六安市的霍邱县为3.2/方、金寨县为3.5/方;宣城市的绩溪县为3.6/方、旌德县3.9/方;安庆市的潜山市3.52/方、太湖县3.9/方、望江县3.9/方、岳西县4.1/方;黄山市的城区和歙县为3.6/方、黄山为3.96/方。

经了解,合肥、芜湖、铜陵、宣城等已启动价格联动工作,其他市及县区拟近期启动,其中寿县、淮南市区已开展相关测算工作。因我县合同气量严重不足,销气结构不合理,企业保供压力日益增大,行业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突出,已符合启动价格联动条件。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答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记者对我县天然气价格改革还有需要了解的,请会后与我们联系,再次感谢各位领导和各位朋友的光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