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4-04-09 14:26信息来源:凤台县财政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的实施方案》(厅〔2021〕31号)和省水利厅《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实施方案》等要求,结合省水利厅2022年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工作安排,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目标任务为:凤台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开工建设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共开工6个项目,实现地下水源替换8.36万人。

二、建设内容

以南水北调东线、引江济淮等引调水工程为基础,建设从水源到用户的配水工程。配水工程和引调水工程同步建设,确保地表水调到当地即能实现供水入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及改扩建地表水厂3处,改造替换水厂2处,管网延伸1处,新建输水管道12km,新建配水管174km,完成投资17421万元。

三、资金筹措

有关县(区)政府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落实工程建设资金。按规定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统筹土地出让收入等,支持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将农村供水工程建设纳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项目库。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用于符合条件的农村供水工程建设。

凤台县、潘集区和毛集实验区要将省财政下达皖北地区综合财力补助资金优先用于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县区财政要加大对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的资金投入。市财政对符合条件的饮水工程项目,在专项债安排上优先支持。鼓励利用金融贷款等开展工程建设。

四、实施步骤

(一)提前开展工作。有关县(区)按照规划年度建设内容,及早做好项目设计、审批、投资计划下达、招投标等前期工作。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设计应由相应专业设计资质的单位编制。

(二)规范开展项目建设。施工单位要具备相应的资质。工程施工必须依据经审批的设计方案,严格项目管理。

(三)及时开展工程验收。项目建成后,有关县(区)要按照《安徽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验收办法》(皖水农函【2014】683号)要求及时开展竣工验收。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定期将所辖县(区)验收情况报省水利厅备案。

五、工程管理

有关县(区)要严格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水行政主管部门等行业监管责任、供水单位管理责任“三个责任”,完善农村饮水运行管理机构、运行管理办法和运行管理经费“三项制度”。推进农村供水工程专业化、规范化运营管理,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提升供水保证率。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水费收缴工作,不断提高水费收缴率,落实工程运行维修经费。进一步巩固提升农村供水水质消毒工作,强化供水水质检测,提高水质达标率。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区)政府作为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作的责任主体,要认真研究谋划,明确部门职责,统筹协调推进。

(二)加大资金投入。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注重绩效”的原则,在加大政府财政投入的同时,创新水利投融资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与管理,落实好相关金融支持政策。

(三)加强建设管理。有关县(区)加快供水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工程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要按照工程建设时间节点要求,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期调度等方式推进工程进度。严把工程质量关,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四)强化监督考核。将皖北地区群众喝上引调水工程推进实施情况,纳入市委、市政府对有关县(区)年度综合考核、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等范围。县(区)政府要强化对农村供水保障完成情况的工作调度和监督检查,严格实施考核。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