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2022年度农村客运补贴资金、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8 09:24信息来源:凤台县交通运输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凤台县2022年度农村客运补贴资金、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 安徽省交通运输厅关于下达2022年度农村客运补贴资金、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预算指标清算数的通知》(财建〔2022〕941号),分解下达我县资金共843.8万元。其中:农村道路客运补贴资金716.92万元;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126.88万元。根据企业申报,经我局统计汇总,我们将补助资金全额拨付给车辆经营者。实际项目资金使用536.27万元,使用率64%。

二、年度总体目标

该项目资金用于补助2022年度在我县从事农村客运、城市交通发展补助的经营者。项目的预期总目标是缓解我县客运企业运营压力,保障群众便捷畅通出行。

三、综合评价结论

2023年,我县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转移支付的文件精神,确保了资金的安全使用,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成品油价格补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客运企业营运资金缺乏的压力,资金拨付使用后,不仅保障了公交公司的正常运营,还对公共交通健康有序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居民出行更加方便;燃油公交车数量增长势头得到遏制,新能源公交车推广应用成绩显著;新能源公交车得到有效发展,对我县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四、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2023年度中央下达我县农村客运补贴、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843.8万元,由县财政局统一管理,按时下达,实行专款专用,项目资金由县运管所进行梳理填报公示后,由县财政局拨给交通局直接拨付给车主及项目单位,资金补贴位率100%。资金下拨前,为了确保补助资金申报补贴工作的严肃、严谨和数据的真实、客观以及填报工作的及时,准确,组织有关人员进行相关车辆信息的填报、审核工作。经运管所、交通运输局、财政局审核后,逐级上报,确保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专款专用。截止本次绩效评价,该项目补助资金已全部兑现给相关单位和个人,支付依据合规合法,与预算相符。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数量指标:2023年度农客油补3986座,出租车油补304台。

2)质量指标:对符合运营补助标准的各企业进行农村客运等行业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共拨付536.27万元。手续齐全、内容完整、及时拨付、资金合规性100%。

(3)时效指标:按期完成油补资金拨付工作。

(4)成本指标:根据运管所上报的农村客运、出租汽车2022年度实际运营台数进行补助。2023年度实际发放补助资金536.27万元,完成率64%。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经济效益指标:国家财政对城市公交车成品油补贴的实施,弥补了城市公交企业的亏损情况,我县2023年公交企业运营亏损情况得到改善,群众选择公交出行比例增加,人民群众出行成本降低。

2)社会效益指标:随着国家对环保程度的重视程度,民众对环保意识不断增强,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更加增强了民众对节能减排的意识,选择公交车出行体验.

3)生态效益指标:为了提高居民的公众节能意识,城市环境质量,推动公交车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新能源公交车噪音小、零排放,车辆行驶平稳安静,降低噪音污染减少空气污染排放及燃油消耗,对城乡生态环境起到良好保护作用,促减私家车出行,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这为推广新能源车奠定了基础.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3年通过每年对公交车运营等情况进行考核,公交车在公众出行方面的满意度在逐步上升,通过国家的财政补贴和地方财政的扶持力度不断增强,公交车运营企业的满意度也得到有效提升。

五、绩效自评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做法

民营公交公司受资金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能源公交车的推广进程,为此实施办法:

1.我局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做好相关工作,确保顺利推广实施.

2.加强监督检查,规范补助资金的申请及发放程序,加强资金的管理,对弄虚作假套取资金的公交企业一经查实追回补助资金,并取消全年补助资格.

3.做好宣传工作,充分考虑公交企业的运行成本,维护城市公交行业的稳定发展,建议上级部门加大推广及对新能源车的财政补贴,积极推进城乡公交车一体化进程,淘汰老旧客车,购置新能源客车投入运营.

 2023年(2022年度)凤台县农村客运补贴资金、城市交通发展奖励资金绩效自评表(843.8万).xlsx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