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凤凰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1 08:31信息来源:凤台县凤凰镇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凤台县凤凰镇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凤凰镇财政所--吕文林

 

各位代表:

我受凤凰镇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简要回顾

      过去五年,是凤凰镇发展史上极不平凡,极富挑战的五年,也是凤凰镇大建设大转型大提升的五年,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用心协力,奋力攻坚,化挑战为机遇,圆满地完成了各年度的工作任务,为促进我镇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7年-2021年我镇财政总收入34514万元,由2017年2657万元到2021年7600万元,增长2.8倍,财政支出由2017年1148万元到2021年2500万元,平均增长35%,有力地支持了社会经济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财政局的业务指导下,在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全的总体工作思路和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优化支出,强化监督,透明预算,保持全财政平稳运行,保证了经济社会和重点工程资金的需求。

(一)财政算执行情况。

2021年财政收入预算为7200万元,一般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600万元2021年执行情况:预计乡镇财政收入完成7600万,预计完成财政支出28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470万元,城乡建设政府性基金支出339万元。

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完成情况为:

政府办公机构事务402万元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8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5万元

节能环保支出295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108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660万元

农林水支出859万元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49万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339万元

    (二)财政平衡情况

从预算的执行情况来看,按调整后的财政管理体制,2021年乡镇税收收入7200万元,县补助镇收入2500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339万元,上年结余5736万元,当年一般预算支出2500万元,实现了财政收入可观,支出平稳均衡,预算执行结果较好。

过去的一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确保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在全镇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础上,财政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大力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充分发挥相关部门的合力,实行源头控制,强化征管环节,堵塞收入漏洞,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财政收入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2、强化预算管理,提高支出执行效率。按照公共支出发展方向,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扩大预算覆盖范围,增加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投入,提高财政支出效率。一是进一步提高单位公务经费供给水平,保障单位正常运转;二是继续坚持过紧日子的思想,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支出管理,强化车辆、会议、招待等资金管理,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三是加强预算收支执行,梳理支出流程,简化支出程序,规范支出结构。

    3、完善资金管理,着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全面推进乡镇财政资金县乡一体化监管工作,进一步促进监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民生类工程资金需要。

    2022财政预算(草案)

    2022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是,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体的工作总基调,从实际出发,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着力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保民生、保重点、保运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不断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结合我镇经济实际,根据《预算法》的规定和“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2022年财政预算作如下安排:

2022年财政收入预算为7400万元,较上年略有下降,一般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400万元财政补助收入10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66万元,项目支出402万元。

一般预算支出主要项目为:

人大支出10万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4万元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46万元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2万元

医疗卫生支出16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112万元(包含就业管理事务50万元)

城乡社区事务304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40万元

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支出20万元

环境保护事务支出40万元

农业农村支出15万元

    2022年财政工作重点

根据2022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为确保圆满完成2022年预算,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科学安排预算收支项目,努力提高年初预算的可执行率,完善公共财政支出改革,配合乡镇部门财政补贴农户一卡通资金的发放,加大宣传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提高财政管理水平,认真做好“三资”账务、资金监管及“阳光村务”平台管理工作,完善工作流程,确保资金安全提高公共服务能力

    )保障支出,反对铺张浪费。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增加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改革的成果。同时要按照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严格按预算控制支出,特别是一般性支出的增长,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严禁无审批、无预算和重复项目的建设,杜绝新的政府不良债务,严肃财经纪律,加大预算资金监管力度,厉行节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强化便民服务,加强财政监督。强化便民服务的意识,充分发挥财政服务大厅的“窗口”效应,坚持做到文明、礼貌、热情、周到、耐心的服务。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建立来访群众接待责任制。建立健全财政监督机制,着力监督涉及群众利益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自觉接受人大、审计、纪检等部门的监督,加大监督力度,规范财经秩序,牢固树立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意识,预防违反财经法规问题的发生。

各位代表,2022年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极其艰巨。我们坚信,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人大的监督指导,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一定能完成预算和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