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国家畜牧良种补贴的政策

发布时间:2023-05-15 15:38信息来源:凤台县刘集镇文字大小:[    ] 背景色:       

生猪良种补贴标准为每头能繁母猪40元;肉牛良种补贴标准为每头能繁母牛10元;羊良种补贴标准为每只种公羊800元;牦牛种公牛补贴标准为每头种公牛2000元。奶牛良种补贴标准为荷斯坦牛、娟姗牛、奶水牛每头能繁母牛30元,其他品种每头能繁母牛20元,并开展优质荷斯坦种用胚胎引进补贴试点,每枚补贴标准5000元。
  为调动地方政府发展生猪(牛羊)养殖积极性,促进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引导产销有效衔接,保障市场供应,2015年中央财政安排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35亿元。奖励资金管理坚持“引导生产、多调多奖、责权对等、注重绩效”的原则。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包括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牛羊调出大县资金和省级统筹奖励资金三个部分。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资金按因素法分配到县,分配因素包括过去三年年均生猪(牛羊)调出量、出栏量和存栏量,因素权重分别为50%、25%、25%,奖励资金对生猪调出大县前500名、牛羊调出大县前100名给予支持。奖励资金由县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支持本县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支持范围包括:生猪(牛羊)生产环节的圈舍改造、良种引进、污粪处理、防疫、保险、牛羊饲草料基地建设,以及流通加工环节的冷链物流、仓储、加工设施设备等方面的支出。省级统筹奖励资金按因素法切块到省(区、市),分配因素包括各省(区、市)生猪(牛羊)生产量、消费量等。统筹奖励资金由省级人民政府统筹安排用于支持本省(区、市)生猪(牛羊)生产流通和产业发展。2018年继续实施生猪(牛羊)调出大县奖励政策。
  2018畜牧良种补贴的标准
  (一)生猪良种补贴。按照每头能繁母猪每年使用4份精液的标准实施补贴,每份精液补贴10元,共计补贴33.25万头,补贴资金1290万元。
  (二)奶牛良种补贴。按照每头能繁奶牛每年使用2剂冻精的标准实施补贴。其中荷斯坦奶牛每剂冻精补贴15元,共计补贴 5.402万头,补贴资金162.06万元;乳用西门塔尔牛每剂冻精补贴10元,共计补贴0.945万头,补贴资金18.9万元。
  (三)肉牛良种补贴。按照每头能繁母牛每年使用2剂冻精的标准实施补贴,每剂冻精补贴5元,共计补贴14万头,补贴资金140万元。
  (四)羊良种补贴。按照农户每购买1只种公羊补贴1200元的标准实施补贴,共计补贴1240只,补贴资金148.8万元。
  补贴品种
  (一)种公猪品种和精液产品按照《种公猪精液产品生产和质量评定规范(试行)》(农办牧〔2008〕15号)执行。2016年,我省种公猪的品种以长白猪、大白猪、杜洛克猪等国家批准引进的品种为主,兼顾培育品种和优良地方品种。
  (二)奶牛补贴品种包括荷斯坦奶牛和乳用西门塔尔牛。
  (三)肉牛、羊(包括绵羊、山羊)品种为国家批准引进和自主培育的品种,以及优良地方品种。
  2018畜牧良种补贴的对象
  (一)能繁母猪32.25万头。对农安县、榆树市、德惠市、九台区、舒兰市、公主岭市、梨树县、伊通县、东辽县、东丰县、梅河口市、辉南县、长岭县和扶余市共14个县、市,实施生猪良种补贴。
  (二)奶用能繁母牛6.347万头。对全省范围内5.402万头荷斯坦牛和前郭县、长岭县、松原经济开发区的5.402万头乳用西门塔尔牛实施良种冻精补贴。
  (三)肉用能繁母牛14万头。对农安县、九台区、桦甸市、舒兰市、公主岭市、梨树县、伊通县、双辽市、东丰县、前郭县、扶余市和敦化市共12个县、市的14万头肉用能繁母牛实施良种冻精补贴。
  (四)羊种公羊1240只。对农安县、梨树县、公主岭市、双辽市、长岭县、扶余市、洮南市和洮北区共8个县、市实施种公羊补贴。
  2018畜牧良种补贴的程序
  (一)生猪良种补贴。由各项目县确定供精单位,供精单位按照补贴后的优惠价格向养殖者提供精液。项目县财政部门根据畜牧部门核定的配种情况及供精单位提供的有关凭证,与供精单位结算补贴资金。
  (二)奶牛和肉牛良种补贴。省畜牧业管理局和省财政厅根据农业部确定的冻精生产单位和入选种公牛编号及生产性能等技术指标,组织项目县进行集中招标采购,采购合同报农业部备案。省财政厅根据省畜牧业管理局提供的采购合同、销售发票和冻精出入库凭据与种公牛站进行结算。供精单位按照补贴后的优惠价格向项目县提供冻精,由项目县统一发放到养殖者。
  (三)羊良种补贴。省畜牧业管理局负责组织专家对种羊场进行评定,对种公羊进行鉴定,公布入选的种羊场名单,并会同省财政厅组织项目县统一采购种公羊,签订合同。省财政厅根据采购合同、销售发票与种羊场结算补贴资金。种羊场按照补贴后的优惠价格向养殖者提供种公羊。
  项目资金和牛冷冻精液如有结余,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