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圩村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01 10:54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尚塘镇安圩村简介

         一、概况

 安圩村位于尚塘镇西北部,凤、蒙、利三县交界处,耕地总面积5670亩,30%无法灌溉,实行旱田种植。全村共辖13个自然庄,10个村民小组,826户4413人。党员90人,设1个党支部,4个党小组。全村60%人员在外出,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居多,工作开展难度大,群众自身发展动力不足。主要产业为传统种养殖业,主要农产品为小麦、水稻、玉米,规模小,价值低,品种单一,经济基础薄,农民增收渠道狭窄,属于县贫困村。

办公地址在安圩村村部

办公时间:上午8:30——17:30

联系人:李效秀

联系电话:0554-8493287

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6.1万元,主要来源于村级光伏发电、村级蘑菇大棚分红、港河一期、二期土地治理收益分红等扶贫项目收益。(村下辖网格10个,结对共建单位2个,到村报到的在职党员数1人。)

二、特色

   扶贫工作是农村工作的基础,今年我们本着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主要开展了如下工作:

  1)我村按照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村两委班子,努力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支村两委班子的执政能力。

  (2)为充分发挥优秀党员、先进典型农户扶贫攻坚中模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在全村开展了“五型党员”、“五好婆媳”、“五星农户”创建评选活动。

  (3) 春节期间的送温暖上门慰问对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的帮扶及救济工作。

  (4)全面落实新型农村养老保险政策,不断提高农保覆盖率,老龄工作稳步推进。

  (5)顺利完成农村合作医疗和政策性农业保险缴费工作。 

  6)社会治安维稳工作常抓不懈,真正实现“发案少、持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

  7)把我村打造环境优美的美好乡村。 。

 三、贫困成因

1、受自然条件的影响。安圩村位于淮南市最西北部三县交界地,地理条件差,道路交通不便,信息传递慢,基础设施落后,农业生产收效不良,农产品经济价值不高,农民增收不快,改变自然状况的能力不强,使得农民生活在一个“设施条件差——农民收入低——改变设施条件难——农民收入低”的恶性循环中。

2、受劳动力文化素质的影响。由于受经济、地理、人文、传统等因素的影响,农民受教育的程度大大低于城郊区农民,思想观念陈旧,一些贫困家庭子女教育状况不容乐观。调查发现:安圩村有残疾人108人,劳动力中文盲50人,初中以下文化程度的劳动力达83%。由于文化层次偏低,小农经济意识较严重,种植养殖的生产经营方式陈旧,接受新的知识文化的能力相对较弱,劳动力转移输出困难,这给村里产业经济展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并且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这逐渐成为推动社会全面发展过程中的最主要的不利因素之一。

3、受产业结构的影响。受资源和地理位置所限,村里农户收入主要依靠第一产业,第二、三产业几乎没有涉足。种养殖业投入大,收益小,商品率不高;经济作物播种面积小,且收效不好,质量不高,农民收入渠道单一。村里2个种植合作社和9个年出栏生猪50头以上养殖户,由于管理人员的文化素质低下,管理办法不科学,管理方式不规范,农民市场意识不足,其发展初步凸显瓶颈。

4、受疾病残疾的影响。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14户61人,因残致贫18户61人。前几年,受经济条件所限,部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健康卫生意识不强,“小病拖,大病挨”而失去健康,引起贫困。这些主劳力大都是家庭的脊梁,因“病灾”将会使原本不殷实的家庭“没落”为贫困户人。

由于产业结构单一、缺乏生产资金和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低下等因素,农民对自给自足的传统自然经济依赖性极强,而且,对病虫害的防治力度不足、方法不科学,农业收成的效益不高。近年,气候变暖逐渐明显,旱灾频繁,严重影响了农民的农业收入,造成农村生活“根基不稳”的现象。同时,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部分农户倾其所有并贷款投入到扩大生产,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养殖等造成暂时贫困。

四、存在问题

支村两委班子也存在一些不足:班子成员学习不够深入,有些村民矛盾排解不够细致,有个别群众上访现象,在以后工作中,加大各类矛盾的排查,及时调解。及时处理,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无”。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