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2-05-12 19:39信息来源:凤台县丁集镇文字大小:[    ] 背景色:       

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2年4月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附件)

1.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2.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4.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预算表

5.2022年收支预算总表

6.2022年收入预算总表

7.2022年支出预算总表

8.2022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

9.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预算表

10.2022年项目支出表(不含涉密项目)

11.2022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2.2022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3.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4.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5.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6.关于2022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7.关于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8.关于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9.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部门职能

1、制定和组织实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计划,制定资源开发技术改造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组织指导好各业生产,搞好商品流通,协调好本镇与外地区的经济交流与合作,抓好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开发,不断培育市场体系,组织经济运行,促进经济发展。

2、制定并组织实施村镇建设规划,部署重点工程建设,地方道路建设及公共设施,水利设施的管理,负责土地、林木、水等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做好护林防火工作。

3、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政、计划生育、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综合性工作,维护一切经济单位和个人的正当经济权益,取缔非法经济活动,调解和处理民事纠纷,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4、按计划组织本级财政收入和地方税的征收,完成国家财政计划,不断培植税源,管好财政资金,增强财政实力。

5、抓好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倡移风易俗,反对封建迷信,破除陈规陋习,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

6、完成上级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1、镇党政办:协助镇领导组织协调机关工作,组织贯彻执行党委机关各项规章制度,草拟年度工作计划、总结;负责组织会议、文电处理、安全保卫、文秘、档案、信息资料工作,负责和承办后勤保障和接待工作。

2、镇人大:负责召集本届人民代表大会每次会议和下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拟定镇人民代表大会议程,承办人民代表大会的准备事项,听取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并予以公布;听取镇人民政府工作汇报,监督镇人民政府工作;组织代表学习,开展视察、调查、评议、联系选民等各项活动;分工联系代表和代表小组,了解代表情况,每年至少联系两次,听取代表各方面的建议、意见和要求;宣传贯彻国家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和本级与上级人大的决定、决议,调查了解实施情况.

3、镇计生办: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计划生育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上级的关指示、决定,拟定本镇的计划生育规定;贯彻宣传教育为主,避孕为主,经常工作为主的工作方针,以经常化、科学化、制度化为目标,依法管理计划生育工作;编制,实施人口计划并检查人口计划完成情况;做好计划生育专、兼职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其思想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指导、检查村计划生育工作,总结、交流工作经验。

4、镇文广站:运用各种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群众进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利用各种文化活动,传递经济信息,为经济建设服务,积极开展以文补文,多业助文活动;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丰富辖区内的群众文化生活;组织群众性的读书活动,举办各类文化艺术、科普培训班,辅导业余文艺团队和培养艺术活动骨干。

5、镇统计站:贯彻执行上级各项统计报表制度、统计标准,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按照上级统计部门要求,搜集、分析提供和管理本辖区统计资料;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配合上级统计部门依法查处统计违法行为;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积极完成镇党委、政府和上级交办的各项中心工作和联系点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度部门预算包括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本级。 

     三、2022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十四五规划目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结合丁集镇实际,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以的定力、的信心、的作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在项目建设、镇村振兴、生态建设等方面提质增优。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项目建设,持续激活发展潜力。

坚定不移把项目作为快发展、增后劲、促转化的关键来抓。继续争取实施一批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建设和一事一议等项目。强化招商选资力度。积极引进符合丁集镇产业发展需求的项目。利用我镇特色大棚种植业、养殖业等资源积极拓宽招商渠道。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扶持本地企业,做好招商项目后续服务保障工作。深化放管服,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确保企业投资项目县级审批全程跟踪服务,继续深化四送一服走访帮扶工作,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二)突出农村产业发展,大力推动乡村振兴。

巩固特色产业优势,壮大经果林、牛羊养殖、麻油加工等产业发展,注重培养和扶持大户;加快现代农业发展,依托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快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发展,扩大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做大做强乡村旅游,积极融入大八公山旅游规划,开展茅仙洞文化庙会、王岗清真寺开斋节等文化旅游活动,充分利用四教并存共生优势,提升旅游景区社会影响力。大力推进旅游+融合发展,积极发展健康养生、户外运动等旅游新业态。

(三)突出生态建设,着力守护碧水蓝天。

坚持绿色发展主基调,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力度。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好秸秆禁烧防控工作,力争全年全面禁烧。加强环保检测检查,重点加强对落后产能企业的监管。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继续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继续抓好镇镇政府驻地建成区、中心村和自然村环境整治,规范生态建设管理,努力打造天蓝、地净、山青、水绿的宜居环境。

(四)突出以人为本,大力改善民生福祉。

持续提升保障水平。坚持以党建统领基层治理,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深化社区管理创新,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创新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优化综治中心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加强应急管理,持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发展,做好民族宗教、防震减灾等工作。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倡导文明生活,实施婚丧从简、移风易俗,严格执行烟花爆竹禁放管理。充分发挥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用,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挖掘身边好人好事,继续做好文明户、文明家庭、最美庭院的创建工作,努力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五)突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执政能力。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责任终身追究制度。主动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积极推进政府政务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完善督查考核机制。大力推行电子办公,提高行政效率。加强廉洁政府建设。严格落实 “一岗双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从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实施细则要求,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加强项目建设、涉农资金等重点领域监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氛围。加强实干政府建设。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政府的工作在于落实,落实贯穿于政府工作的全部和始终。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表(附件)

2022年部门预算表由12张表格构成,具体表格内容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494.26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94.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94.26万元,上年结余0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一般公共服务320.85万元,占64.92%;教育支出7万元,占1.42%;科学技术支出2万元,0.4占%;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15万元,占3.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63万元,占12.27%;卫生健康支出21.55万元,占4.36%;城乡社区支出32万元,占6.47%;农林水支出6万元,占1.21%;住房保障支出为21.08万元,占4.26%;灾害防治应急管理支出6万元,占1.22%。

二、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94.26万元,比2021年预算拨款减少39.18万元,下降7.34%,下降原因主要是节能环保资金未加入年初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320.85万元,占64.92%;教育支出7万元,占1.42%;科学技术支出2万元,0.4占%;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7.15万元,占3.4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0.63万元,占12.27%;卫生健康支出21.55万元,占4.36%;城乡社区支出32万元,占6.47%;农林水支出6万元,占1.21%;住房保障支出为21.08万元,占4.26%;灾害防治应急管理支出6万元,占1.22%。

(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2年预算183.74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2年预算114.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镇政府和所属事业站所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比2021年预算增加68.73万元,增长29.96%,增长原因主要为增加应急保障经费预算。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22.71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2.12万元,增长114.48%,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统计事务经费预算。

3.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2022年预算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6.5万元,下降100%,下降原因主要是2022年增加的应急保障经费预算中含有此项预算。

4.教育支出(类)普通教育(款)其他普通教育支出(项)2022年预算7万元,2021年预算增加7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2022年增加教育慰问资金

5.科学技术(类) 其他科学技术(款) 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2022年预算2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3.5万元,下降63.63%,下降原因主要是2022年减少科学技术经费支出。

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2022年预算5.55万元,主要用于文化站人员工资津补贴等支出,比2021年预算增加0.39万元,增长7.56%,增长原因主要是2022年工资基数调整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广播电视(款)广播电视事务(项)2022年预算11.6元,主要用于广播站人员工资津补贴等支出,比2021年预算增加6.47万元,增长126.12%,增长原因主要是2022年工资基数调整及办公经费增加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2年预算35.39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82万元,增长8.66%,增长原因主要是2022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调整。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2年预算6.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万元,增长0%。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退役军人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2年预算18.83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8.83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机构调整,原镇计生服务所改为退役军人服务站,预算科目相应调整。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机构(项)2022年预算6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4.63万元,下降43.56%,下降原因主要是原镇计生服务所人员转为退役军人服务站编制,经费预算纳入退役军人服务站事务。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13.89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12万元,增长8.77%,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基数调整;事业单位医疗(项)2022年预算1.67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0.03万元,增长1.83%,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变动基数调整。

13.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2022年预算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91.5万元,下降100%,下降原因主要是污染防治支出未纳入年初预算。

14.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22年预算32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32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乡镇环卫所支出预算。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项)2022年预算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90万元,下降100%,下降原因主要是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未纳入年初预算。

1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支出(项)2022年预算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4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列支

17.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2022年预算2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万元,增长100%,增长主要原因是增加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列支。

1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2年预算21.08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1.46万元,增长7.44%,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调整公积金基数变动。

19.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安全监管(项)2022年预算6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6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增加安全生产基础支出调整为安全监管支出;安全生产基础(项)2022年预算0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6万元,下降100%,下降原因主要是安全生产基础支出调整为安全监管支出。

 三、关于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96.86万元,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272.5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17.9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给、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4万元,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个人生产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

四、关于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五、关于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情况说明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六、关于2022年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管理原则,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收支总预算494.2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纳入专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节能环保、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

七、关于2022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收入预算494.2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94.26万元,占100%,比2021年预算减少39.18万元,下降7.34%,下降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人员变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与2021年预算一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与2021年预算一致;纳入专户管理政府非税收入0万元,占0%,与2021年预算一致。

八、关于2022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支出预算494.26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39.18万元,下降7.34%,下降原因主要是机构改革人员变动。其中,基本支出296.86万元,占60.06%,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等;项目支出197.4万元,占39.94%,主要用于财政发展改革等支出。

九、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预算安排的立项项目及绩效目标。

(二)机关运行经费。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62.84万元,2021年增加64.77万元,增长32.70%,增长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调整,预算科目相应调整。

(三)政府采购情况。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四)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无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4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辆(垃圾清运车)、其他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0辆,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六)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凤台县丁集镇人民政府2022年无按规定设置支出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省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支出功能分类科目:主要反映政府活动的不同功能和政策目标,具体设类、款、项三级。

七、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是指政府支出按经济性质和具体用途所作的一种分类科目,具体设类、款两级。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机关运行经费为财政拨款中以下支出内容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福利费、日常维修(护)费、专用材料费、办公设备购置、办公用房水费、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2022年丁集镇部门预算.xls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