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镇人民政府2020年财政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21-01-29 15:48信息来源:凤台县大兴镇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凤台县大兴镇2020年政府决算

 

 

 

一、大兴镇2020政府决算(草案)的报告

二、大兴镇2020年政府决算公开表(见附件);

三、大兴镇2020年政府决算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四、大兴镇2020年政府决算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五、大兴镇2020年政府决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一、大兴镇2020年度政府决算(草案)的报告

 

大兴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高小浦

各位代表:

受凤台县大兴镇人民政府委托,现就大兴镇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向大会做出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镇财政工作在县财政局和镇党委政府正确领导支持下,在镇人大的监督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和通力协作,坚持依法行政和优质服务,进一步推行阳光财政,依法强化财政收入征管和深化财政支出管理,在艰难中走过了上半年,序时完成了各项收支预算。

(一)、2020年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2020财政预算收入完成74万元,上年基本持平,圆满的完成全年财政预算收入任务

(二)、2020年1-12月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0年1-12月份财政预算支出1228.06万元,较上年财政预算支出增加743.59万元(其中防疫27.88万元、创森116.37万元、禁烧271.55万元、村级人员经费152.85

万元、环保河流网箱清理39.44万元、市容环卫日常及人员经费49.32万元、人普经费23.41万元、增减挂41.9万元、其他20.87万元),较上年财政预算支出增长156.26%(增幅较高是因政策性因素及突发性因素),现按照支出部门科目分类,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党、政、统)预算支出384.

29万元,占财政支出预算的29.74%,其中:政府办公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307.42万元(较上年财政预算支出增长13.57%)、共产党事务44.36万元(较上年财政预算支出增长33.25%)、统计信息事务支出32.51万元(较上年财政预算支出增长122.06%,增长原因:全国人普工作);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9.19万元(较上年财政预算支出增长-40.82%,注:退休一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2.38万元(较上年财政预算支出增长35.24%);医疗卫生支出65.99万元(较上年财政预算支出增长75.04%,增长原因:疫情防控支出);节能环保支出265.28万元(增长原因禁烧、网箱等);城乡社区支出69.74万元(增长原因市容环卫下划乡镇);农林水支出283.56万元(增长原因创森补助资金、农村综合改革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7.11万元(较上年财政预算支出增长-37.47%);基金预算安排支出41.9万元(增减挂)。

二、2020年财政工作总结

2020年,我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财政收入较上年度同期略有增幅。预算支出有序可控。在县财政总体

环境艰难的大环境下,确保了各项行政事业工作的有序开展。一是我们始终坚持“量入为出,保重点、保平衡、保运转”的原则,严格执行财政预算。二是规范理财、文明理财、阳光理财,提升在岗人员业务素质。三是转变理财观念,服务到位,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四是提高操作管理信息公开化力度,自觉接受职能部门监督。五是做好服务民生工作。2020年1-12月,累计发放各类涉农补贴资金2076.48万元(其中农业保护补贴及稻谷补贴资金955.18万元、民政类补贴934.42万元、农机具及计生等补贴类小计186.88万元);全年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117.2万元;拨付扶贫补助类资金49万元;大气污染防治及林木水域资金426万元;农户基础信息摸底6800条。六是2020年全镇12个行政村申报并实施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项目涉及道路桥梁、农田水利、亮化设施三大类,投入财政配套资金192.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46.3万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34.4万元,县级财政补助51.6万元, 市、县级示范村财政项目奖补资金60万元),群众自筹捐赠、集体投入及社会捐赠48.26万元,其他财政资金86.33万元。七是健全组织网络、全面清理整顿、建立健全体制、创新监管方式,实现了农村集体“三资”的会计电算化、管理网络化、运行规范化、监督即时化,加强了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管,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2020年12月,我镇16 个行政村村级总收入(不含上年滚存结余)726.54万元(其中专项资金458.77万元),总支出428.26万元(其中专项支出269.75万元)八是当好领导参谋,树立过紧日子理念。九是加强作风建设,促为民服务水平上台阶。十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三、大兴镇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大兴镇政府工作目标和经济发展实际情况,充分考虑需求与可能,我们提出了2021年大兴镇财政预算主题思路: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保平衡,保稳定,促发展。具体财政预算草案如下:

(一)、2021年财政收入预算

2021年财政预算收入216.95万元。其中上划中央税收117.18万元,本级财政预算收入99.77万元。较上年财政预算增长8%。

(二)、2021年财政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预算支出为1228.06万元,较2020年度财政预算支出增长-14.9%。按财政预算支出经济性质分类如下:1、一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362.53万元,较2020年度财政支出预算增长-5.66%;2、公共安全预算支出41万元;3、科学技术支出18.3万元;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6万元;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0万元(劳动就业储备备用资金);6、卫生健康支出85万元(疫情防控突发卫生安全备用金);7、城乡社区事务支出83.7万元;8、住房保障支出31.6万元;9、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预算支出40万元;10、节能环保280万元(大气、水域污染防控)。

四、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与计划

围绕2021年预算收支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1、强化征管、建立税收联动机制,依法治税应收尽收。面对复杂严峻的收入形势,2021年我们将摸排税源为基础,细化分解收入任务,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调。

2、强化内控为抓手,切产规范财政管理。

①以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为中心,全面推进依法理财,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坚持用法律法规制度引领和做好各项工作。②从严控制行政成本,构建规范公务支出管理的基本制度体系;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要按照权责一致,有效制衡的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的原则,通过内部运行流程优化和再造,切实加强财政内部控制建设。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④逐步规范村账乡镇代管制度,制定一套完善的管理机制。

3、主动理财、硬化财政预算约束,规范财政支出行为。

从细化年初预算指标入手,以部门预算、综合预算、零基预算为原则,统筹考虑全年支出情况,在预算执行过程中,

严格依照年初预算指标硬化预算约束,杜绝随意突破指标和调整指标情况的发生,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规定,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招待,差旅等日常公务支出制度,规范报批程序,树立阳光财政的理念,加大财政财务信息化公开力度,继续执行项目资金全程监管、台账记录和公示制度,推进我镇财政管理规范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4、加快财政改革步伐,强化财政监督职能,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机制。认真做好对财政支出资金安全性、效益性的监督检查,从严监督各类项目资金使用和结算。二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提升预算收支的综合性、准确性和科学性;三是积极争取尝试开展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四是继续推进规范化创建活动,不断改善为民服务的软硬件环境。

各位代表:2021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在县财政局、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适应新常态,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锐意改革、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镇财政工作新局面。以我们辛勤的劳动和优异的工作业绩,为加快发展,富民强镇,为全面完成2021年财政各项工作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二、大兴镇2020年政府决算公开表(见附件)

 

三、大兴镇2020政府决转移支付情况说明

2020年,大兴镇转移支付决算数为1044万元,其中:一般转移性支付为1044万元,专项转移支付0万元。2019相比增加558万元。

 

四、大兴镇2020政府决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2020年我乡无任何举借债务支出。

 

五、大兴镇2020政府决“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37.13

因公出国(境)费

0

公务接待费

7.3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29.83

  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10.35

       公务用车购置

19.48

 

2020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凤台县大兴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为37.13万元,年初预算149.7%为全面反映“三公”经费支出,本次公布的“三公”经费决算为部门汇总数,包含本级和站所。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4.49%,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29.8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5.86%。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务接待费支出7.3万元, 2020年度预算相比,减少2.5万元,下降25.51%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各单位认真执行“三公”经费年度预算,控制“三公”经费总规模,严控铺张浪费,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2020年凤台县大兴镇人民政府国内接待共240批次,2453人次。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外单位业务指导和工作调研等公务往来支出等。经费使用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县委县政府要求,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关规定。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29.83万元,2020年度预算相比,增加18.61万元,上升165.86%。原因是新购公务用车。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35万元,包括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检查、政策调研等;新购公务用车19.48万元2020年,凤台县大兴镇人民政府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附件:2020年大兴镇财政总决算表.xls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