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镇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 10:47信息来源:凤台县大兴镇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落实,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主要举措和成效

聚焦重点,推行政务公开。把实行法治政府建设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从加强和改进镇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出发,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力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每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内容进行公开,按时更新政府信息,切实做好政策解读,截至20231231日,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8条,切实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透明度。认真制定行政执法的各种规章制度,按照三务公开的要求,每月张贴在公开栏上,便于干部、群众监督,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秉公执法。同时在各村推行村民自治等制度,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权利。实行值周领导接访日制度,及时解决群众上访、上诉的问题,从源头上遏制了越级上访事件的发生,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一)加强法治学习,夯实法治基础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一年来,在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镇人大有力监督下,始终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整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为副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制定全镇推进依法行政实施意见、工作计划,拟定各项工作制度,规范、指导、检查和督促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学法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议程,班子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每半年听取和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每年主动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法治政府建设及履职情况。

二是强化制约监督。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把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严格按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职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及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坚持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用制度管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发挥法治引领,优化营商环境

自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以来,我镇充分发挥职能优势,整合资源,为我镇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一是组织做好镇直单位、站所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对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申请人书面承诺、部门间信息共享解决的申请及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做到"减证便民"

二是加强对涉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杜绝侵犯企业利益、不利于正当竞争的规范性文件出台。

三是协助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对困难群众的法律援助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深入推进"法律七进"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专题讲座、培训,向企业普及依法治企理念,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增加执法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法治教育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参与度。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提升依法决策能力。

三是遵守决策制度,完善决策程序,规范了决策流程,明确了决策权限和责任。推行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相结合的决策机制。

 四是加强决策监督,建立了决策后评估机制,对决策效果进行定期评估和调整。加强了对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决策得到有效实施。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责任落实到位,严格落实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议事协调制度和综合行政执法制度。截至20231231日,镇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共召开2次专题会议,1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3项决议事项,有效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执行年度执法计划和实施具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二是加强违法建设治理工作,将违法建设治理与土地卫片违规违法图斑整改工作相结合,对群众反映投诉多的、卫星图斑反馈的违建作为治理重点。坚持告知、教育、立案三步走的程序稳妥有序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

(五)建设平安乡镇,矛盾纠纷化解

一是推进平安建设。深入贯彻上级信访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及时把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基层,优化网格化管理,形成问题收集-交办-处理-反馈的闭环链条,今年以来,全镇网格员共收集问题126,办结率100%

二是严密治安防控,强化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机制,发挥派出所、村(居)治保主任及联防队员等群防群治队伍的治安防范作用,着力构建城乡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加强对重点地区、复杂地段的治安巡逻,强化巡防强度和密度,使打防管控一体化的治安防控体系得到进一步加强,两抢一盗案件不断下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三是加强人员管控,深化社区矫正对象管理,促进矫正对象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矫正对象重新犯罪。镇司法所对矫正人员做到周周有电联、月月有报到,确保社区矫正人员无脱管、漏管,无重新犯罪,无参与群体性事件,无发生有影响的治安和刑事案件,无发生越级上访事件,有力地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四是贯彻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控及救治救助工作,开展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排查工作,动态评估存在肇事、肇祸风险评级达3级以上的19人,与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家属签订监护人责任书,督促家属做好患者按时服药、家庭护理等工作,加强合力监管,严防肇事肇祸事件发生。

(六)规范行政权力监督制约监督

贯彻实施《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依法遵程制定行政决策,决策落地过程中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方式,保障决策公开透明,过程合理合规,内容科学依法。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核制度,明确审核工作主体、事项范围和流程,做到合法性审核全覆盖。

二、存在的不足

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全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一)是制约监督机制有待完善。从现在运行的机制来看,行政权力的运行已经受到了多种形式的监督,但是在基层执法领域上,监督仍存在一定的盲区,监督质效有待提升。

(二)是法治宣传教育不够入脑入心。在切实推进依法治村(社区)工作中,普法宣传形式相对单一,需要更多开展立体化、互动式的法治宣传,推动法治思想深入人心。

三、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增强干部法治观念。贯彻落实党委会(扩大)会议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坚持把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作为重要学习内容,持续强化学习实效。积极谋划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律意识、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牢固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基本法治理念,通过法治实践,引导政府干部职工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提升法治建设效能。建立健全并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三项制度,对违法者依法严惩,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社会监督,进一步完善群众投诉、举报违法行为制度和途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和具体信访事项的处理规则,及时督查信访事项的办理,依法处理好各类社会矛盾。

(三)是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增强群众法治意识。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总体部署,制定实施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利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和学习。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讲、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普法、禁毒,安全生产、国安宣传教育等工作,充分运用张贴海报、发放资料、图解、动漫、短视频网络宣传等方式,提升宣传质效,形成学法普法的浓厚氛围。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