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镇简介

发布时间:2024-03-05 10:19信息来源:凤台县人民政府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大兴镇位于淮河之滨,茨淮新河南岸,北与蒙城县隔河相望,东与潘集接壤,素有“凤台北大门”之称。距县城35公里,总面积70余平方公里,东西狭长,辖区东西最大距离18.1公里,南北最大距离3.82公里。辖16个村,总人口3.81万人,党员人数达958人。

大兴镇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茨淮新河黄金水道,203省道穿境而过,水陆交通便捷。境内拥有国家3A级水利风景区——八一林木场,村村通水泥路,自然格局呈现为富饶的平原;林网化的农田,错落有致的村庄中凸现出生态农业大乡。获省级“生态乡镇”、省级“森林乡镇”、省级“旅游乡镇”称号。

大兴镇物产丰富。地处茨淮新河南岸,全镇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资源丰富。生产小麦、水稻、蔬菜、瓜果、水产、肉类等优质农产品。水晶粉丝、紫薯、大坝沙土地西瓜驰名全县,“泰华香米”被评为省著名商标、淮南名牌产品;“州来”牌粉丝被誉为市高新技术产品、市级名牌产品。2020年全镇实现财政收入201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00元;固定资产投资3.01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3.78亿元。

    农业现代化发展全面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发展,已达26家;家庭农场和农业服务公司12家,总固定资产达2600万元以上;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面积3.5万亩次,实现亩均节本增效140元;全镇涌现3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217户,大户经营面积9680亩,占全镇粮食种植面积的14%;无人机飞防、小麦起垄种植、绿色节本增效生产模式等新技术首次应用,推广面积达到2.5万亩次。

 美丽乡村建设亮点凸显。2019年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银杏村已完成验收。形成了沿一号路的界东、后王、武集、银杏四个美丽乡村示范带,以线带面,更好地促进了全镇人居环境的提升。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清除垃圾1.56万吨,完成改厕800户,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建立健全“河长制”。2020年镇级河长巡河106次、村级河长巡河656次、清理网箱养鱼480箱、打捞水体垃圾60吨,保持了水体的清洁。

招商引资成效显现。积极协调各方,扎实推进安徽牧原集团建设规模化生猪养殖五分场、六分场项目和大唐风电项目建设。认真做好地企、银企对接工作,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全年完成内资3000万元。安徽丹顶鹤服饰有限公司投资1600万元年加工各类服装3000万件项目,建成投产;凤台县鑫磊家具有限公司投资3500万元新建年产2000套家具厂项目,正在申请发改委立项批文,即将开工建设。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