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间:2023-04-20 09:26信息来源:龙讯科技文字大小:[    ] 背景色: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

2023年部门预算

 

 

 

 

 

 

 

 

 

 

 

 

 

 

20234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1.主要职责

2.部门预算构成

3.2023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1.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收支总表

2.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收入总表

3.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支出总表

4.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8.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9.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项目支出表

10.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表

11.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关于2023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2.关于2023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3.关于2023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4.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5.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6.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7.关于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8.关于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9.关于2023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10.关于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11.关于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12.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主要任务是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证国家法律的统一、正确实施。对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报告工作,接受县委和上级人民检察院领导。其主要机构是:

1、办公室

负责机关文电、会务、机要、保密、档案等工作;协助院领导处理检察政务,组织协调重要工作部署、重大决策的贯彻实施,管理秘书事务,处理和编发检察信息;负责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和特约检察员联系工作;负责有关工作部署、领导批办事项的督查工作。编制支出规划和部门预决算,负责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政府采购;负责机关车辆使用管理等后勤服务和保障工作。负责检察信息化系统的设施建设、设备选用;负责检察机关通信、计算机网络、智能会议、信息安全、信息化应用、信息数据的管理、维护和保障工作。

2、政治部

负责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人事工作。协同机构编制部门进行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统计等日常管理事项;负责机关干部人事管理、工资管理、表彰奖励、思想政治、教育培训、意识形态、新闻宣传、检察文化等工作。负责检察机关司法警察警衔管理。负责机关离退休干部工作。

3、第一检察部(刑事检察部)

负责刑事犯罪案件的审査逮捕、审査起诉、补充侦査、出庭支持公诉、抗诉以及立案监督、侦査监督、审判监督;负责相关申诉案件的办理;审查办理强制医疗案件。负责对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等执法活动的监督,负责对刑事判决裁定执行、强制医疗执行、羁押和办案期限的监督,负责羁押必要性审查;办理罪犯又犯罪案件;负责对决定不批准逮捕、决定不起诉案件的复议;负责对依照法律规定由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非法搜査等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犯罪以及按照刑事诉讼法规定需要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其他重大犯罪案件的侦査。

对外加挂职务犯罪检察部牌子。

4、第二检察部(民行与公益诉讼检察部)

负责办理申请监督和提请抗诉的民事、行政案件的审查抗诉;负责对人民法院民事、行政诉讼活动以及民事执行、行政执行活动的监督;对审判监督程序以外的其他民事、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的违法行为提出检察建议;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负责相关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办理。负责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负责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负责办理侵害英雄烈士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公益诉讼案件;对同级法院开庭审理的公益诉讼案件,派员出席法庭;依照有关规定提出检察建议;负责办理公益诉讼申诉案件。

对外加挂公益诉讼检察部牌子。

5、第三检察部(业务监管部)

负责案件的统一受理流转、办案流程监控、涉案财物的监管、法律文书监管、案件信息公开;负责组织办案质量评査、业务考评;负责业务统计分析研判;负责管理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负责人民监督员工作;负责全省检察机关技术工作的管理、指导和司法鉴定机构、人员的管理,负责与案件有关的检验鉴定、技术性证据审査、参与勘查取证等工作。负责检察机关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国家法律情况以及检察业务工作的调查研究;负责检察理论硏究工作;承办检察工作适用法律问题的请示事项;承办检察委员会日常工作。处理来信来访,受理控告申诉;承办国家赔偿案件;负责国家司法救助工作;负责检察机关司法警察勤务管理和使用。负责对执行法律、法规和有关检察工作规定、决定情况进行督察,承担内部执法监督和组织检务督察职能;负责与派驻本院纪检监察机构的工作协调。起草审核文件文稿。

与检察委员会办事机构合署办公,对外加挂法警大队和国家赔偿工作办公室牌子。

二、部门预算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部门预算仅包括本级预算,无其他下属单位预算。

三、2023年度主要工作任务

2023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建设现代化美好凤台,各项任务繁杂,责任重大,凤台检察机关必须勇于担当,履职尽责。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县委、市检察院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发挥党建引领、理念转变、改革重塑、人才赋能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持之以恒推动凤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及时跟进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明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工作的使命任务,以法治之力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充分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加强检察宣传,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坚定不移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二是要以更优履职,服务保障大局。围绕全县中心工作,转变司法理念,注重办案效果,找准服务大局、保障民生的契合点、着力点,推动凤台检察工作与社会大局同频共振,与人民期待一路同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在法治轨道上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府检联动”,推进企业合规管理,让法治成为营商环境的“最硬内核”。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审慎稳妥处理涉企案件,严格规范刑事强制措施适用,彰显“安商暖企”新作为。

三是要以更实举措,守护美好生活。倾注检察情怀,彰显检察初心。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坚持宽严相济、“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着力降低诉前羁押率,做到既有“雷霆万钧”之势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又有“春风化雨”之情宽缓处理轻微刑事犯罪。抓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抓好初信初访,确保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以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度。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好以人民为中心这篇大文章

四是要以更高标准,强化法律监督。充分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职能,促进“四大检察”形成更大监督合力。强化人权司法保障,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入有效实施。加强民事行政监督,推动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延伸,增强监督精准度、时效性,结合检察办案,化解行政争议,为百姓求公道、为社会消戾气。用好公益诉讼利剑当好国家利益、公共利益守护人”。打响“未爱同行”检察工作品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五是要以更严要求,夯实自身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净化政治生态。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全方位激发干警潜能,营造争先创优、比学赶超良好氛围。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目标,推动检察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双提升”。打造信念坚定、业务精湛、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人才队伍。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见附表: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关于2023年收支总表的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凤台县人民检察院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收支总预算1392.36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和上年结转结余资金,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

二、关于2023年收入总表的说明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收入预算1392.36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312.3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9.98万元。

(一)本年收入1312.38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12.38万元,占100%,比2022年预算增加138.78万元,增长11.83%,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经费保障力度加大。

(二)上年结转收入79.98万元,主要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98万元,占100%,比2022年预算减少74.42万元,下降48.20%,下降原因主要是2021年上级转移支付结转资金被财政收回

三、关于2023年支出总表的说明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支出预算1392.36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64.46万元,增长4.85%,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经费保障力度加大。其中,基本支出1069.38万元,占76.80%,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项目支出322.98万元,占23.20%,主要用于办公办案装备购置等支出

四、关于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表的说明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392.36万元。收入按资金来源分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92.36万元;按资金年度分为:本年财政拨款收入1312.38万元,上年结转收入79.98万元。支出按功能分类分为:公共安全支出1107.65万元,占79.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3.75万元,占11.76%;卫生健康支出36.99万元,占2.66%;住房保障支出83.97万元,占6.03%

五、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变化情况。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92.36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64.46万元,增长4.85%,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保障力度加大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1107.65万元,占79.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3.75万元,占11.76%;卫生健康支出36.99万元,占2.66%;住房保障支出83.97万元,占6.03%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使用情况。

1.公共安全支出(类)检察(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784.6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208.97万元,增长36.30%,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经费保障力度加大

2.公共安全支出(类)检察(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243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285.6万元,下降54.03%,下降原因主要是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3.公共安全支出(类)其他公共安全支出(款)其他公共安全支出(项)2023年预算79.98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79.98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60.08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49.08万元,增长446.18%,增长原因主要是人员经费保障力度加大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66.82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6.22万元,增长32.06%增长原因主要是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增加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33.41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8.11万元,增长32.06%增长原因主要是养老保险缴费基数增加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2023年预算2.61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2.79万元,下降51.67%增长原因主要是遗属人员减少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3年预算0.84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84万元,增长100%增长原因主要是新增工伤保险项目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22.27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0.47万元,增长2.16%增长原因主要是医疗保险基数增加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3年预算14.73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03万元,增长7.52%增长原因主要是医疗保险基数增加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3年预算50.11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22.79万元,下降31.26%,下降原因主要是2022年通过非税收入计划安排部分住房公积金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2023年预算33.86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0.86万元,增长47.22%增长原因主要是住房公积金基数上调

六、关于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的说明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69.3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11.09万元,公用经费158.29万元。

(一)人员经费911.0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

(二)公用经费158.2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物业管理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七、关于2023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2023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的说明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关于2023年项目支出表的说明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预算共安排项目支出322.98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240.62万元,下降42.69%,下降原因主要是上年结转资金减少。主要包括:本年财政拨款安排24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243万元),财政拨款上年结转安排79.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79.98万元)。

十、关于2023年政府采购支出表的说明

凤台县2023年预算安排政府采购支出24.2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92.3万元,下降79.23%,下降原因主要是厉行节约,缩减不必要开支。其中,一般公共预算安排24.2万元,占100%

十一、关于2023年政府购买服务支出表的说明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没有安排政府购买服务支出。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1.日常办公经费”项目。

1)项目概述。罚没收入预算安排支出

2)实施主体。实施主体为凤台县人民检察院

3)起止时间。起止时间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

4)项目内容。用于日常单位运转支出

5)年度预算安排。2023年全年安排预算资金100万元。

6)绩效目标。弥补公用经费不足,强化日常办公办案保障。

2.“中央及省转移支付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2023年中央及省级转移支付资金

2)实施主体。实施主体为凤台县人民检察院

3)起止时间。起止时间为202311日至20231231日。

4)项目内容。用于单位办案及装备购置方面支出。

5)年度预算安排。根据中央、省级转移支付金额,2023年全年安排预算资金143万元。

6)绩效目标。做好经费保障,服务四大检察高质量发展。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3年度)                                

项目名称

日常办公经费

主管部门   及代码

[034]凤台县人民检察院

实施单位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

项目来源

一次性项目

项目期

1年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

100.00

   其中:财政拨款

100.00

         上年结转

0.00

         其他资金

0.00

年度
目标

保障单位正常办公履职所需,提高检察办案办公现代化水平,促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建设平安凤台贡献检察力量。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支持检察院数量

1个

质量指标

指标1:资金使用规范、有效

符合预算绩效管理规定

时效指标

指标1:资金下达时间

≤30日

成本指标

指标1:计划财政拨款支出

≤1000000元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弥补了日常公用经费的不足

有效弥补

指标2:改善了办公环境,提高办公办案效率和质量

提高办公办案效率和质量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提高政法经费保障力度

符合政法经费保障体制要求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日常支出建设符合国家环保标准

符合环保标准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保障检察办公办案持续开展

程度明显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1:人民群众满意度指数

≥90%

指标2: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

≥90%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023年度)                                

项目名称

中央及省级转移支付资金

主管部门   及代码

[034]凤台县人民检察院

实施单位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

项目来源

常年项目

项目期

1年

项目资金
(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

143.00

   其中:财政拨款

143.00

         上年结转

0.00

         其他资金

0.00

年度
目标

该项目用于单位执法办案及装备经费购置等,当年预算列支143万元,以满足我院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需求、服务地方法制建设、维护社会长治久安、保障社会和谐稳定。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指标1:支持检察院数量

1个

质量指标

指标1:资金使用规范、有效

成效明显

时效指标

指标1:资金下达时间

≤30日

成本指标

指标1:计划财政拨款支出

≤1430000元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指标1:弥补办案经费不足

成效明显

指标2:改善了办案装备,提高了办案效率和质量

成效明显

社会效益指标

指标1: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相匹配

成效明显

指标2:提高政法经费保障水平

成效明显

生态效益指标

指标1:所购装备符合国家环保标准

成效明显

指标2:办案过程中合理利用环境资源

成效明显

可持续影响指标

指标1:保障检察办案及检察监督持续开展

成效明显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指标1:人民群众满意度指数

≥90%

指标2:人民群众安全感指数

≥90%

 

(二)机关运行经费。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58.29万元,比2022年预算增加119.69万元,增长310.08%,增长主要原因是统计口径发生变化

(三)政府采购情况。

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24.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4.2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1231日,凤台县人民检察院共有车辆6辆,其中:执法执勤用车6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

2023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公务用车1辆,购置费18万元,其中:执法执勤用车1辆;安排购置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安排购置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购置费0万元。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3年,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个项目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财政拨款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当年安排0.00万元和单位资金当年安排0.0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部门或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指按照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等。

四、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本单位所属下级单位上缴给本单位的全部收入。

六、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安排、结转到本年仍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转下年: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以后年度按原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除基本支出之外的支出,主要用于完成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电子邮箱:fengtaijcy@163.com

    附表:凤台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为进一步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请您对该政策的制定及执行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我们将及时收集并分析,共同助力政策不断完善。
  • 姓  名:

  • 联系方式:

  • *内  容:

  • *验 证 码: